• 瀏覽: 750
500億啟動醫療融資
醫療開支358億 醫局預算加2.6%

2008年2月28日

【明報專訊】政府為了推動即將上馬的醫療融資諮詢,在08/09年度(下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承諾預留500億元作醫療融資啟動基金。政府消息人士說﹕「這是一種政治承擔,無論醫療融資最後安排如何,政府不會收回承諾。」另外,在下年度醫療衛生的整體預算開支為358.28億,醫管局
佔305億,加幅2.6%;衛生署佔33.4億,增7.6%。

政府允不收回 最快下月推諮詢
政府計劃最快於下月推出首輪醫療融資諮詢,提出設立醫療儲蓄戶口,以及強制性醫療保險等多個方案供公眾討論。據本報了解,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討論融資方案時,亦估量到除非政府願意為醫療融資作出承擔,否則很難推動市民參與醫療融資。

原估計注資200億 委員驚喜
有委員假設約有150萬打工仔納入醫療供款計劃,若政府每戶注資1萬元開設醫療儲蓄戶口,便需要150億。若政府向150萬打工仔每人注資4000元購買醫療保險,便需60億,原估計政府可能會注資約200億,推動市民參與醫療融資。有委員對於政府預留500億感到「驚喜」,因銀碼較政府原先構思的多了很多。

由於醫療融資仍未有具體安排,預留500億是一盤不會記入政府開支的帳目,令人擔心假如未來數年經濟不好,計劃會否受影響。財政司長曾俊華
昨表示,「無論將來公眾認同的方案是怎樣,這500億是會放進去。」

「中產之聲」發言人李子榮及醫學會會長蔡堅均反對醫療儲蓄及強制醫療保險,認為限制市民自由運用金錢,蔡堅指已有100萬人購買醫療保險,醫療融資只會令醫管局更加膨脹。

在下年度,政府建議為醫管局增撥逾6億元;亦建議為撒瑪利亞基金注資10億元,擴大癌症藥物名冊供癌症病人申請。社區組織協會病人權益幹事彭鴻昌指出,撒瑪利亞基金的申請資格不放寬,受惠人數始終有限,「現時申請手續繁複,限制多,許多病人都不符合申請資格,要真正幫到病人,除增加注資,亦要放寬申請資格。」

癌症病人盼更多直接藥費資助
49歲的呂先生,04年證實患上鼻咽癌,後變成肺癌,曾接受化療,去年癌症再次復發,申請香港防癌會資助自費購買新癌症藥物,6個療程須1.8萬元,但因財政拮据,目前已停藥,「我想繼續買藥食,但藥費太貴,根本負擔不到,好擔心這個病因停藥而惡化。」他認為政府應為病人提供更多直接藥費資助。

http://www.mingpaonews.com/20080228/gam1.htm

[ 本帖最後由 efl200 於 2008-2-28 06:43 A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