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8,092
  • 回覆: 152
  • 追帖: 1
  • 分享: 9
+8
日本福島核電站港灣有海魚驗到輻射超標180倍,全球嘩然,加上當地無視國際原子能機構,開始向第一核電站注入海水,為排放核污



日本福島核電站港灣有海魚驗到輻射超標180倍,全球嘩然,加上當地無視國際原子能機構,開始向第一核電站注入海水,為排放核污水作準備,再度惹起港人憂食日海產中輻射。對於港府似乎終於「瞓醒」,環境及生態局撰文發炮,聲言日本若一意孤行強推核污水排海,將禁止其最高風險縣份水產進口。有議員認為政府太被動,為市民健康着想應「一刀切」禁止入口高風險地區水產,以高姿態向日本施壓。而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料下周二加議程,討論相關事宜。

據外媒報道,自福島核災之後,該縣沿海漁業在前年3月,結束了限定出海日和海域的試驗作業,現正處於過渡為正式作業階段。然而,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卻傳出消息,正力爭在夏季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經過處理的核污水排放入海,消息一出即被當地漁業強烈反對,福島縣多名漁業代表昨向經濟產業大臣表達憂慮。

而東電早前計劃用大量海水稀釋經處理核污水,務求將其中無法去除的放射性物質氚的活躍度,低於日本標準的四十分之一;再通過海底隧道排放到約一公里外海域,目標是6月底前完成相關施工。惟相關計劃受到世界各國關注之際,東電本周一發布的報告顯示,5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港灣內捕獲的海魚許氏平鮋體內輻射,超過日本食品衞生法所規定標準180倍,令公眾進一步關注核污水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撰文,斥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關切,一意孤行強推核污水排海,違背國際法義務,以至危害海洋環境及公眾健康。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技術工作組,對核污水排放計劃的安全性檢視工作仍在進行,跨部門專責小組已經作出準備,一旦日方啟動排放污水,港府將即時採取措施,禁止福島一帶沿岸最高風險縣份的水產品進口,以及對其他有風險縣份水產品的進口實施嚴厲管制。

然而早於今年1月,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已提出,就福島核電站排污水入海洋對食物安全的影響,以及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作討論;及至3月討論時,當局稱從日本進口水產品的檢測比例,已由2022年的11%增至去年的37%。惟當時被議員問及如何禁止日本水產進口時,當局明顯被動地指要視乎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結論,亦坦言需要一段時間才可收緊相關縣份的水產進口管制,有機會未能及時阻截有問題水產流入本港。

立法會食物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凱欣形容,日本的行為是「自私自利,更罔顧國內外市民的健康。」她又批評港府的態度太被動,與其大花公帑增購檢測儀器,更應該在日本當地發現海魚輻射超標180倍時,「一刀切」禁止水產品入口。她又建議政府應平衡飲食業情況,加大力量協助已入貨的本地食肆檢測食材,增加公眾的食用信心;並要求環境及生態局出席下周二食物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交代。
 
好彩麻麻地食海產,大家食都要小心啲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30609/bkn-20230609033013900-0609_00822_001.html



好心唔好排啦,累都全球人都要陪日本中幅射生癌🥹


淨係禁福島一帶!?禁晒 全個日本就差唔多........


異形怪獸,哥斯拉,X-man...將會誕生


[隱藏]
放少少都150倍,放多d相信1500倍都有份😒🥶


對於港府似乎終於「瞓醒」呢句真係笑死😂


引用:
原帖由 kwoklso6 於 2023-6-9 10:17 發表

對於港府似乎終於「瞓醒」呢句真係笑死😂
就算香港禁入口, 大把人會坐飛機去食



引用:
原帖由 on9star 於 2023-6-9 10:10 發表

淨係禁福島一帶!?禁晒 全個日本就差唔多........
偽造産地有何難。政府係白痴。



有乜用? 遲幾年, 啲海水溝埋晒, 全世界嘅海產都有問題啦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大檸樂= 於 2023-6-9 10:21 發表

就算香港禁入口, 大把人會坐飛機去食
個個想辦法比錢去死,點做都無辦法啦。
尤其嗰d香港日本餐廳,標榜日本進口,新鮮運到魚生,個個排哂隊食,要死都阻止唔到。



聽過去日本留學嘅朋友話,佢日本朋友食鼓油中咗招


引用:
原帖由 kwoklso6 於 2023-6-9 10:10 發表

好心唔好排啦,累都全球人都要陪日本中幅射生癌🥹
全人類受罪



引用:
原帖由 =大檸樂= 於 2023-6-9 10:21 發表

就算香港禁入口, 大把人會坐飛機去食
咁呢D自己要去死,就自己負責啦..…....



引用:
原帖由 kiki3333 於 2023-6-9 10:57 發表

聽過去日本留學嘅朋友話,佢日本朋友食鼓油中咗招
中甚麼招?



[隱藏]
都食咗十年 怕乜吖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