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056
  • 回覆: 8
這要看什麼境吧! 用在壕溝戰單兵反坦克導彈,我覺得非常重要,很多時看到俄烏相方,當受到坦克打擊時,並無用手提反坦克反擊,最後只有狂奔受屠殺。

俄烏之戰,俄軍坦克遭遇到大量反坦克導彈襲擊。“Oryx”網站的統計顯示,到4月中旬,俄羅斯已損失了超過460輛坦克和2000輛裝甲車輛。俄烏衝突爆發后僅兩周時間,美國和其他北約國家就向烏克蘭提供了1.7萬枚各種反坦克導彈。在社交媒體上,俄軍坦克被反坦克導彈命中后起火爆炸的視頻廣為流傳。美國“標槍”導彈制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乘機誇耀說,該導彈會攻擊坦克上方裝甲最薄弱的地方,因此對俄軍坦克的摧毀效率很高。俄軍坦克曾廣泛在炮塔頂部安裝類似格柵式裝甲的“鐵棚”來防禦“標槍”導彈的攻頂式攻擊,足以證明其威脅。

    烏軍裝備的另一種主力反坦克導彈是瑞典和英國聯合研制的“下一代輕型反坦克武器(NLAW)”。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研究員雷諾茲表示,“‘標槍’導彈和NLAW都非常有效,如果沒有這些能摧毀坦克的武器,烏克蘭現在的情形可能會非常不同。”

    美國還大量向烏克蘭提供“彈簧刀”系列巡飛彈。它本質上是一種單兵使用的小型化、低成本巡航式對地攻擊武器。烏軍曾多次發布視頻展示使用“彈簧刀”巡飛彈摧毀俄軍坦克的畫面。此外,美國還應烏克蘭需求特別開發了“鳳凰幽靈”巡飛彈。時任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透露,“彈簧刀”和“鳳凰幽靈”的搭配對打擊不同類型的目標非常有效。

    逐漸“風光不再”

    這些單兵武器在俄烏衝突初期的搶眼表現,還一度引起外界的廣泛討論。不少人甚至產生一種印象——無論是坦克還是飛機都已經過時了,在價格便宜、可以人手一具的單兵導彈面前,昂貴的現代化主戰裝備不堪一擊。

    但隨着俄烏衝突的戰事延續,單兵武器的神話光環逐漸消退,烏克蘭方面也不再催促西方援助這類武器,轉而要求提供現代化戰鬥機、大型防空系統、遠程火炮和主戰坦克等傳統武器。這在很大程度也證明了,單兵武器在戰場上的“克敵制勝”有很大的局限性。

    有分析認為,它們雖然擁有價格便宜、培訓相對簡單、可以大量裝備的優點,但想要發揮其作戰效能,仍需要強大的體系支持。例如在防空方面,烏軍早先頻繁擊落俄軍直升機和戰鬥機,在很大程度上與俄軍的戰術失誤有關。俄軍直升機在對地攻擊時經常採用懸停戰術,戰鬥機因為缺乏精確制導彈藥,往往會選擇低空攻擊目標的方式以提高命中率,結果在目標附近伏擊的烏軍防空射手很容易抓住攻擊機會。

    但在對付行蹤難以預測的俄軍巡航導彈和遠程自殺無人機時,烏軍便攜式防空導彈的效能就大幅降低。因為單兵作戰的防空導彈射手自身戰場態勢感知能力非常有限,很難及時從指揮中心獲得俄軍導彈和無人機的飛行路線,也無從提前伏擊。光靠肉眼發現和識別低空飛來的無人機,攔截窗口時間過于短暫。同時,俄軍自殺無人機的紅外特徵不明顯,也降低了“毒刺”等紅外制導防空導彈的命中率。

    單兵反坦克導彈同樣存在自身不足。例如“標槍”反坦克導彈的攻頂式攻擊雖然威力強大,但在使用上有很多限制。被俘的烏克蘭第36海軍陸戰隊指揮官弗拉基米爾·巴拉尤克承認,該導彈在城市作戰環境中經常會因為各種障礙物阻擋而難以使用。相比之下,專為城市巷戰而設計的NLAW導彈更受烏軍好評。但從俄烏衝突第二階段開始,隨着炮兵的地位日益重要,地面部隊短兵相接的機會減少。這就導致射程有限的反坦克導彈很難找到突襲的機會。在此階段,俄烏雙方的坦克主要是被對手的大口徑炮彈摧毀的。   

http://www.news.cn/mil/2023-02/21/c_1211731393.htm

[ 本帖最後由 9個老遊艇 於 2023-5-29 00:03 編輯 ]



冇單兵導彈,烏一早一命烏呼


單兵手提武器及小型無人機簡直一戰成名!


一物治一物。解放軍亦致力研製單兵制導武器及察打一體無人機用於城市巷戰,將來甚或出現AI兵種用於攻城。盡可能保留基建,勿如巴赫穆特般下場,方為上策(當然,不打算占領則除外)。


[隱藏]
飛機可用滑翔炸彈二至三百公里攻擊敵人,唔使怕單兵導彈,係直昇機怕單兵導彈,無直昇機大規模同地面協同作戰,所以咁難攻入烏克蘭陣地。


好可惜驗證唔到老共的高空無人機,怎樣去打擊地面的軍事目標和坦克。


打到最后都係用返大炮打啦,平好多。


攪清楚乜嘢叫單兵先
後面成隊車隊跟尾嗰啲唔係叫單兵,叫少爺兵…


單兵就係得對腳,吃喝打防乜春 都係靠呢對腳 運送
每帶多一樣要放棄一樣,單兵負重極限就係 體重30%,呢個死症由冷兵器時代已經存在


活動泛圍就係 離補級點/接送點 幾日「腳程」
呢個仲係講緊有支援接送
衰啲講 俄烏呢啲係由基地步行出發,見倒對方坦克 都已經係危機十足,隨時一鑊熟。就算手上有 手提火炮類都只係最後嘅希望,盡人事求有本有利


單兵火炮唔係冇用,破掩體,打哨站,落單運兵車,呢啲一炮 賺到笑,但事先要諗諗,點先可以進入呢啲場景?一係用幾日時間同對腳深入虎穴,一係守株待兔幾日,都係幾日後餓死前要返去

[ 本帖最後由 pooh24680 於 2023-5-30 11:33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