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445
  • 回覆: 57
  • 分享: 1
+16
拆局:印度人口將超過中國  經濟呢?學者、媒體這樣分析
2023-04-20 09:56


印度人口超過中國對兩國有什麼影響?
近日印度人口即將超越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消息,引起關注。人口世界第一了,經濟呢?印度能趕上中國嗎?西方媒體對印度人口成為世界第一的報導中,總離不開與中國比較。在外界看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飛躍,與人口紅利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這又十分值得印度借鑒,甚至視之為榜樣。
印度會有人口紅利還是人口災難?

印度的基礎設施差強人意。

聯合國報告指出,印度正式成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美聯社)

印度將成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但能否轉變成經濟紅利成疑。路透

聯合國估計印度人口將在4月中旬後超越中國。美聯社

隨著經濟穩定發展,印度人口持續增至14.1億。路透社

隨著女性生育和照顧孩子的時間變少更多印度女性需要工作。

印度的基礎設施遠不如中國。

印度經濟發展遠不如中國。

學者擔心印度的人口紅利或變成人口災難。
上世紀80年代,印度和中國的經濟水準大體相當,但差距越來越大。1990年,印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相當於中國的90%,在2000年變成40%,到2010年是25%,2022年時已不足20%。

內地的「觀察者網」引中國社科院國家高端智庫首席專家、經濟學家蔡昉指出,根據世界銀行數據,按2015年不變美元計算,2021年印度人均GDP(國內生產總值)為1961美元,僅相當於中國1998年水準。事實上,總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準之下的時點在中國和印度之間有長達29年的時間差,這期間兩國的經濟發展表現迥然不同。

蔡昉認為,從早期中國和印度人口總量交替領先的漫長歷史也可以看到,「世界第一人口大國」這個頭銜與發展績效和發展水準並無直接關聯。過去兩千餘年,在中國與印度之間,以人均GDP衡量的發展水準並無實質性差異,真正顯著拉開兩國之間發展差距的是中國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實行的改革開放。」蔡昉說道,「40餘年的改革開放效果某種程度上超越了以往的全部歷史。」

中國還會有人口紅利嗎?



中國依然是一個人口大國。AP



中國生育率下降得比印度更快。AP



廣東是全國最人口的省。



中國年輕人的教育程度普遍較印度高。


中國政府相信,中國人口紅利依然高。



中國較完善的基礎建設吸引了全球投資者。

《紐約時報》分析稱,在仍處於高速發展的時期,中國就找到了通過出口驅動型的製造業實現轉型增長的方法,而印度既未能夠複製該模式,也沒能提出一種能實現更多增長的獨屬模式。雖然印度的基礎設施與幾十年前相比有了很大改善,但仍遠遠落後於中國,這在一定程度上阻礙了外國投資。

世界銀行報告指出,印度的投資增長速度已然減半,從2000年至2010年的年均10.5%降至2011年至2021年的5.7%。該報告稱,企業對印度電力供應、公路和鐵路網路的擔憂,以及可能會面臨的官僚主義與保護主義的政策風險,都削弱了外界對印度的投資意願。

此外,印度女性中只有約1/5擁有正式工作,該比例不僅位於世界末流,而且還隨著印度經濟發展而不斷下降。

印度智庫「印度國際經濟關係研究委員會」客座教授卡普爾表示,盡管龐大的適齡勞動人口使印度具有吸引力,但「熟練勞動力的缺乏會損害印度的經濟前景。」卡普爾稱,印度「在服務業擁有非常熟練的勞動力」,但其勞動力缺乏高端製造業所需的技能培訓。

維亞斯也表示,印度必須加大投資,吸收所有人進入勞動力市場,否則這種被大肆吹噓的人口紅利「可能會演變成一場人口災難」。



印度今日仲用迷之自信去欺騙印度國民同世界上的投資者,但係呢幾十年,同中國差距愈來愈遠,差距愈來愈大,好快嘅將來,印度就會輸到服,接受現實的了。
而家,全世界打工仔都擔心AI同智能機械人會取代自己工作,仲人口紅利?只有白痴所謂中國經濟學者同白痴香港官員先會追唔上現實變遷,仲叫人生多D。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920135/即時-國際-拆局-印度人口將超過中國-經濟呢-學者-媒體這樣分析

[ 本帖最後由 Anunnaki 於 2023-4-20 14:28 編輯 ]



香港其實係印度殖民地,唔需要投資移民,唔需要技術移民,唔需要申請,唔需要資格。只要指下自己個鼻,就有犯氓黃絲內奸幫手,就可以居留,食香港納稅人嘅。
低端文盲多 唔係紅利 係社會負擔


印度同中國比簡直是笑話!!!
我住果區有好多印度人都習慣唔着鞋出街一早六七點赤腳行去印度廟拜神!!!疫情流行期間照樣!!!
唯一要防是印度三哥的野心!!!終於等到有樣嘢是世界第一!!!



將來大部分工作交由AI處理,工廠亦改晒用機械人,要咁多低學歷人嚟做乜?


[隱藏]
印度連俾人食飽飯都未做到


發現香討最近有批人係咁吹要生少啲,明顯有組織,都唔知係咪1450,而家上網真係好恐怖,周街都水軍,最好所有水軍都唔好生,絕子絕孫之後呢個世界就恢復正常


天竺人有民族覺醒嗎?


引用:
原帖由 三級警司 於 2023-4-20 17:01 發表

天竺人有民族覺醒嗎?
一覺,醒來搵洞吉就有



以強姦為主業嘅三哥,肯定係世界一流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百川歸海 於 2023-4-20 15:45 發表

印度連俾人食飽飯都未做到
因為拒絕了布爾什維克的救贖






人多有乜用,做苦力咩


印度人口急升?睇嚟啲強姦案失咗控喎!🤭


天竺人同中國人比,就似細路用大人比


[隱藏]
中國成就世界有目共睹,印度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