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48
  • 回覆: 2
  • 分享: 1
香港周四(20日)中午會出現日偏食,料全港大部分地方都能觀測,由於東南部地區日食時間較長,市民也可考慮前往九龍東或港島東等地區觀測日偏食。



香港周四(20日)中午會出現日偏食,料全港大部分地方都能觀測,由於東南部地區日食時間較長,市民也可考慮前往九龍東或港島東等地區觀測日偏食。香港太空館當日也會舉行觀測活動,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玻璃屋設置太陽觀測工具,並派發太陽濾光片,市民可利用這塊濾光片安全地觀測太陽。另外,網上也會有直播。

但市民需要留意,天文台預料周四的天氣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也有機會影響天文觀測。

本港周四中午時份會出現日偏食,今次日食的最大食分介乎0.02至0.03,即在食甚時,太陽直徑的2%至3%會被月球遮擋,屆時本港日光不會明顯減弱。

下次日偏食要到2028年

由於日偏食在中午發生,全港大部分地方都可以觀測得到。然而,因東南部地區的日食食分較大,日食時間亦較長,有意觀測的市民不妨考慮前往九龍東或港島東等地區。如錯過今次日偏食,下次日偏食出現已是2028年7月22日,而且屆時月球只輕微觸及太陽邊緣,食分比今次更小。

有意觀測今次天文現象的市民,記得必須使用專門的濾光設備,切勿用肉眼或望遠鏡直接觀看太陽,也要留意不要使用煙熏鏡或太陽眼鏡,或會對眼睛造成永久傷害。

當日天氣大致多雲有驟雨

香港太空館在本周四也將舉行觀測活動,下午12時至1時30分會在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玻璃屋設置太陽觀測工具,並派發太陽濾光片,市民可免費參與,利用濾光片觀測太陽。另外,太空館的網上影片頻道、康文署的社交平台專頁也會有這次天文現象的直播。

市民亦需要留意,天文觀測極受天氣影響,出發前往觀測時宜留意最新的天氣情況。據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本周四天氣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
 
唔係落雨咩,會唔會睇唔到?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889111/周四中午日偏食全港可觀測-太空館辦活動派濾光片-網上設直播



有幾陣驟雨 


咁嘅天氣睇唔到了


主題標籤 #天文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