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78
  • 回覆: 5
+3

 
 
近日,一個小小的葵涌邨垃圾房成為了網民熱話的新聞。話說該垃圾房被發現牆上掛滿數十幅的畫作及多個古董鐘,有如平民版的M+博物館。事件曝光後,不少市民仰慕其盛名而前去「打卡」。事件發酵二日後,房屋署竟下令拆除,這不單打擊了「環保街坊」及「網民」的感情,更引來社會各界的批評房署僵化的官僚作風,不近人情。另一邊廂,亦有網民表示房署可能收到「1823」投訴,不得不「做嘢」。
來稿作者:張美雄
在探討是什麼讓香港容不下藝術之前,先講講筆者最近的體會。最近我在社交平台加入了不少「人棄我取」、「有嘢執」等環保平台,才發現原來不少香港人原來真的很慷慨、很富裕,遺棄很多還有價值的用品。網民每日透過平台分享他們執回來的戰利品,有一箱箱的食品、全新的家品、仍然可以使用的電器,甚至價值連城的古董黑膠唱碟。

有街坊近日經過葵涌邨一間垃圾房時,發現牆上掛滿各類錶上畫框的人像畫及風景畫,還掛上多個時鐘。(fb群組「荃灣 大窩口邨 葵涌邨」圖片)
 
 
美化工作地方合情合理 房署理應體諒
因此,當我看到葵涌邨垃圾房的藝術畫廊後也不感驚訝,事實上每日有不少畫作被當垃圾般丟棄,當前線的工友日日如是的看到如此浪費情境時,不忍將其棄置在堆填區而救物,再將其善用美化「工作的地方」,絕對是合情合理的做法。因此,當房署鐵腕掃蕩垃圾房後,社會各界都對此抱不平,因為大家看來這都是無傷大雅的事,這只是前線清潔工在工作空間上作的少少點綴。
有人更形容房署做法有如老闆不容你在工作桌上貼揮春、擺置相片等個人物品。在我而言,我感覺房署的處理手法是更糟糕,因前線清潔工人不是一般打工仔,他們的工作環境是厭惡性的,只要不會影響工作KPI,理應對他們多一點喘息空間及體諒。
溫情牌是公關上策 掃蕩是下策
作為在策略傳播及公關上有稍作鑽研的我,認為房屋署此次做法讓公眾觀感確實很差。換個角度思考,本來房署可以此作生招牌,打溫情牌,借此宣揚房署與前線清潔員工攜手合作的精神,以及畫寫他們是每日為市民默默耕耘的無名英雄,有助加強社會凝聚力。除此以外,環保署也可與房署合作,借此向市民呼籲一下珍惜及減少浪費的公民意識。如做到此上上之策,對政府部門的名聲、清潔工或社會來說可謂多贏局面。
即使做不到此上策,房署也可實行「靜觀其變」的中策,網民熱潮很多時「來得快、去得快」,隔兩天就少了人來打卡、也沒有人會記得。可惜的是,房署用了馬上掃蕩行動的「下策」,使畫作見光死,最終房署也被冠上「不近人情」、「官僚至極」之名。
房署故然在處理事件上不懂人性化,但是否像部分網民描述般十惡不赦,筆者也要為房署說公道說話。據消息指,房署擔心事件曝光後會吸引大批市民前來拍照,可能會影響工友們日常工作。在網路流通及打卡風氣潮流的年代,短期內的確很可能會造成大批市民「蜂擁而上」的情況,隨之而來的便是一大頓有關的「衛生」「安全」「保安」等問題需要考慮。
 

葵涌邨垃圾房變身「畫廊」曝光後,清潔工華哥解釋因近日太多人來拍照「打卡」,才說了「善意的謊言」,沒料到引起軒然大波,他強調房屋署從無下「拆畫」令。(歐嘉樂攝)
 
投訴文化下官僚只能按規矩辦事
雖然筆者認為這方面只要加強及放大告示牌及應對措施便可以杜絕,但房署作為政府部門,其責任是要確保零風險,所以索性用了對其最低成本而最高效益的方法,即掃蕩了所有畫作。要知道,房署不是一個個體,而是數以百計的架床疊屋的架構,公務員需要逐層向上級匯報及負責。中層默許了,是否代表高層同也默許呢?最終追溯落去可能就會去到處長級官員。
另一方面,香港過往也曾被諷刺為「投訴之都」,「投訴」在香港的確很方便,一個電郵、1823就可以做到,海量級的投訴當中自然也少不免一小撮較不合理、沒有換位思考的投訴。在此件事中,如有人引用房署條例匿名舉報投訴,到時誰人負責及解畫呢?畢竟,在官僚架構下,沒有人願意「麻煩」到上司的,所以房署最後決定「按規矩」辦事。
多彈性、少官僚是對藝術最大支持
雖然能理解房署的背後原因,但也不代表可合理化過份官僚的作風,其做法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事實上,這事令我想起之前俄羅斯街頭塗鴉藝術家Vladimir Boldyrev的汀九橋下的可愛貓貓畫作,其畫作生動之處,令不少愛貓、甚至不愛貓之人也甚為欣賞。當畫作出光後,迅速被政府部門用白油覆蓋,很多市民大嘆可惜,是否「官僚文化」下讓香港完全容不下具質素的平民化藝術呢?
雖然如何定義藝術可能會引起無休無止的延伸討論,但筆者認為如無傷大雅、不涉及敏感題材的平民化藝術,政府部門應給予其一定的空間及自由度、宜鬆不宜緊的從容應對,正如當年曾杜財的街頭墨寶一樣,不單成為了香港九龍區的特色,最終更成為了M+博物館中的收藏品。但是,曾杜財未出名之時,豈不是一名寂寂無名的長者?政府部門只有對藝術給予更多的空間,多一點彈性,少一點官僚,才是對藝術真正最大力度的支持,特顯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風範與地位。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75283?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講得有道理好公道,一向都支持張美雄



 
 
引用:
原帖由 真命天子 於 2023-3-9 19:20 發表


 
 
近日,一個小小的葵涌邨垃圾房成為了網民熱話的新聞。話說該垃圾房被發現牆上掛滿數十幅的畫作及多 ...
香港人乜都投訴一餐 
搞到啲部門咁官僚



引用:
原帖由 真命天子 於 2023-3-9 19:20 發表


 
 
近日,一個小小的葵涌邨垃圾房成為了網民熱話的新聞。話說該垃圾房被發現牆上掛滿數十幅的畫作及多 ...
香港人乜都投訴一餐 
搞到啲部門咁官僚



寫這些文章,容乜易,跟住又有一大班人講是的是的,啱聽啱聽,支持支持。其實很簡單,為何由掛一幅沒人管,到最後掛了很多才管?美化工作間只是代為掩飾管理的無能,是否其他打工仔用一句美化辦公地方就可以隨便在辦公室擺放私人野,我相信9成都唔得,為何區議員唔去譴責這9成僱主?


[隱藏]
 
👍👍


香港公務員包括合約工,唔用官僚手段跟本好難管,係d人唔明白先會大放厥詞,你今日擺得畫,聽日可以傢俬電器全套,政府行事理應向納稅人交代,咁簡單都唔識點做市民同政府間橋樑


主題標籤 #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