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18
  • 回覆: 3
+18
去年七一新政府上任後,特首李家超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的關係,常被人議論。全因盧寵茂多次公開捍衛防疫限制後幾日,李家超就馬上公布放寬。網上更有人以此開玩笑,說「當你工作不如意、覺得被上司針對的時候,就要想想我們的醫務衞生局局長」。
盧寵茂接受《香港01》專訪,笑說不會因此生氣,與特首關係猶如家庭的中父母,「一個做好人、一個做衰人」,他強調特首充分尊重他的意見,「是政府的一個決策,因為我們只是一個政府。」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3月1日口罩令解禁首日,接受《香港01》專訪,除了展述新冠防疫政策,還大談與特首李家超的關係。(余俊亮攝)
 
新一屆政府上任後,適逢香港疫情放緩,特首李家超亦逐步放寬防疫限制,不過坊間卻傳出盧寵茂不同意。例如去年9月,彭博通訊社指李家超傾向11月取消入境人士酒店隔離措施,但盧寵茂希望收緊。當時盧寵茂撰文反駁,狠批報道如宮鬥劇《延禧攻略》,事實不重要,而編劇成功了。
二人的關係卻繼續成為市民茶餘飯後的話題,例如12月11日,盧寵茂建議繼續保留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但12月13日李家超宣布翌日停止掃描安心出行,取消黃碼。
到12月24日,盧寵茂在電台節目說一老一幼疫苗接種率仍偏低,不應取消疫苗通行證;但12月28日,李家超即宣布取消疫苗通行證。
 

2月28日,行政長官李家超與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一同見記者,李家超宣布翌日解除口罩令。(盧翊銘攝)
 
 
網上更流傳以特首與局長關係開玩笑的潮文:
 
引用:
當你工作不如意、覺得被上司針對的時候,就要想想我們的醫務衞生局局長。網上潮文
 
 
盧寵茂接受《香港01》專訪時,被問及潮文,他笑稱沒看過,不過不會生氣,「筆在他們那裏,口在他們那裏,我覺得生氣無謂,各人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不過他們所說是否真的,是另一件事。」
他說與特首有非常多溝通,去年7月1日至現在的防疫政策,都是充分討論得出來的,「特首去宣布,我們去解釋細節。」
 

盧寵茂稱以一個不太正確的比喻,形容他與上司李家超的關係,就似家庭中父母,「一個做好人,一個做衰人。」(資料圖片 / 盧翊銘攝)
 
對於二人的關係,盧寵茂如此形容:
 
引用:
我用一個比喻……層次上有點不對,永遠有一個做好人,一個做衰人,好似家庭中的父母,可能一個講出來的時候緊一點,另一個鬆一點,然後大家最終是一致的,政策是一致的。盧寵茂
 
潮文提及上司,他就這樣說上司:「當然特首是我上司,毫無疑問。特首很充分尊重我們醫務衞生局提出的意見,當然層次方面,醫務衞生局從醫療衞生角度去看,特首是更高層次。我可以強調,我們所有建議,特首都是很重視,最終與我們充分討論得出的決定。」
面對猜測,他認為事實可證明一切:「之前其他人怎麼說都沒有用,事實證明,我們每一步,方向很穩定,沒有走回頭路。我們每一個決定都是經過充分討論,是政府的一個決策,因為我們只是一個政府。」
 

 
 01專訪盧寵茂|盼改革私院制度助公營體系 難加入內地採購議價 (hk01.com)
01專訪盧寵茂|下月英國搶人才 短期冀招百名海外醫生暫得十多人 (hk01.com)
01專訪盧寵茂|研駁通內地器官移植設新隊 籲質疑用死囚者呈證據 (hk01.com)
 
盧局長防疫上幾次被打臉,感覺好慘...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72695?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 本帖最後由 真命天子 於 2023-3-4 20:03 編輯 ]



01專訪盧寵茂|除罩後首受訪 拒做歷史學家評過去 稱會持續檢討
香港3月1日撤銷口罩令,意味所有疫情下社交距離措施結束,同日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接受《香港01》專訪,是首個除罩訪問。回顧三年疫情,他說不喜歡做歷史學家,不願事後孔明評論上屆政府政策。
對於獨立調查的呼聲,他與特首李家超和整個政府立場一致,均不贊同,他說政府會在不同範疇去作總結及檢討,市民會看到。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在3月1日撤銷口罩令首日接受《香港01》專訪,回顧三年抗疫,他不願做事後孔明去評論上屆政府做法。(余俊亮攝)
 
 
除下口罩呼吸到新鮮空氣 終於走出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減退,口罩令3月1日亦正式撤銷,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同日接受《香港01》訪問時亦除下口罩,「今早起身,特別是出門口一剎那,呼吸到新鮮空氣,加上別人可以見到我的笑容,都非常開心。希望所有市民同我同一感受,我們終於走出疫情。」
他認為口罩令等社交距離措施,是非常時期的手段,故撤令顯示香港已正式復常,相信對全港而言都是值得高興的事。


 
▼3月1日口罩令撤銷 旺角凌晨不少人第一時間除下口罩▼

 
 





+8
 
首兩年防疫成功 抵住高死亡率毒株
口罩令正式撤銷,意味着所有社交距離措施亦已畫上句號。回顧過去三年防疫措施,盧寵茂認為,當新冠病毒襲港時,大家對病毒的理解不多,故政府一直是以「摸着石頭過河」的態度決定措施,強調「快可能快一點到岸,但有可能摸不對石頭,就會出問題。」
他指出,此態度亦令港府在疫情頭兩年防疫上十分成功,疫情未有出現大爆發,如疫情當時失控,因應當時的病毒株的致病率,死亡率一定較現時高。
 
▼2022年2月26日 明愛醫院急症室外病人在帳幕下等▼

 





 
長者疫苗接種率低耿耿於懷
不過,盧寵茂續指,前兩年抗疫的成功,亦是去年初疫情在港大爆發的原因之一。他解釋,本港頭兩年疫情未有出現大爆發,令不少人有錯覺不需要接種疫苗,直至去年年初變種病毒株Omicron來襲,長者疫苗接種率仍然不高,才會令疫情可以在短時間內奪走近萬人性命,「我們是『victim of our own success』(自身成功的犧牲品),因為我們成功,所以我們這麼失敗。」
他同意港府應就推展疫苗接種汲取教訓,對此事至今仍耿耿於懷,因即使經過幾波的疫情,現時長者第三針的接種率仍然不高,期望日後相關接種率可以提升。
 

2月28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翌日起解除口罩令,是本港最後一個社交距離措施,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亦在記者會上解釋政策。(盧翊銘攝)
 
拒事後孔明 稱會向前看
去年此時,是本港疫情最嚴重的時候,當時爭論是否全民檢測、承認快測、居家隔離,當局更讓市民去急症室,寒風冷雨下,長者要在醫院外等幾日幾夜的場景,不少香港人歷歷在目。
盧寵茂拒絕評論上屆做法,「事後孔明是很容易,毫無疑問任何事都可以有改善的空間。我不是一個喜歡做歷史學家去看回過去的事。其實現屆政府上任後,已不斷做應對措施。用今日角度批評昨日發生的事,不是很公道,我會向前看。」
 
 

3月1日解除口罩令首日,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到《香港01》新聞部接受訪問,是他首個除罩訪問。(余俊亮攝)
 
稱檢討正在進行 適當時候市民會看到
藉新冠肺炎已走到尾聲,不少政府顧問團專家亦都開腔期望可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去檢討過往政策,惟特首李家超已拒絕相關建議,盧寵茂與特首和整個政府的立場一致。
不過,過往本港經歷大型傳染病都會設委員會檢討疫情應對,當中沙士時期更是設立三個調查委員會,為何新冠疫情卻反對?他解釋,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方法,沙士時只維持了六個月已完結,但新冠疫情至今三年仍未能畫上句號,加上停頓下來去做檢視所需的人力物力都很多,「用一個持續改善、分開的形式,可能成本效益會更好。」
他又強調,政府會在不同範疇去作總結及檢討,而香港是非常透明的城市,檢討的成果最終一定會向市民交代,「檢討正在進行,香港各方面都好透明公開,如果有這些檢討,我相信在適當時候、適當方法,市民會看到。」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與政府和特首的立場一致,拒絕就新冠疫情獨立調查。(余俊亮攝)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72697?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一 個 行 共 存  


一 個 行 動 太 清 0


你 地 玩 L 晒 



其實真心好係唔洗"拍烏蠅", 如果現在還是以為刷鞋是為官之道, 好懷疑是否真心服務巿民.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