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27
  • 回覆: 1
發展局去年底公布「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方案,最新造價急增至5,800億元,已換屆的環境諮詢委員會今天( 6日 )首次開會,並討論相關議題。有



發展局去年底公布「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填海方案,最新造價急增至5,800億元,已換屆的環境諮詢委員會今天( 6日 )首次開會,並討論相關議題。
有委員關注涉及填海的環境緩解措施,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處長胡國源表明,會避免影響具生態價值的石珊瑚群及天然島嶼等,但具體緩解措施則屬下一階段範圍,目標於今年下半年有較多細節。
另多名委員關注人工島定位及目標對象,官方代表則指項目涉及長遠發展,現階段暫無水晶球預知居民人口及年齡層分布,但會在用地上預留彈性。

預計斥資5,800億元拓建的交椅洲人工島項目,最快於2025年開始填海,選址在平均水深6至8米的中部水域,較以往三跑工程深一倍,最終填出1,000公頃的人工島。環境諮詢委員會換屆後首次召開會議,並討論最新的人工島方案。

有委員關注涉及填海的環境緩解措施,包括項目將令1,000公頃海床消失,又追問會否傚法三跑項目設立保育基金等。可持續大嶼辦事處處長胡國源承認,「人工島係真係會失去咗1,000公頃海洋地方」,表明會避免影響具生態價值的石珊瑚群及天然島嶼等,惟整體緩解措施制定則屬下一階段,冀今年下半年有細節。

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提交的生態及漁業初步調查顯示,交椅洲一帶的中部水域具有近危或易危的石珊瑚物種,報告建議填海範圍由近岸島嶼向後移,以避免直接對海岸線珊瑚群落的影響,並積極考慮適當的緩解措施,以盡量減少填海工程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另初步結果顯示,在水域上的觀察,中央水域並無發現中華白海豚及江豚,但於水底的聲學監察中,則於中部水域發現極少量中華白海豚,江豚則集中於交椅洲、坪洲等一帶,基於有關調查結果,當局認為中部水域並非中華白海豚及江豚的重要棲息地。

多名委員另追問項目對附近離島影響,並提及坪洲居民的相關憂慮。胡國源稱,希望不會對天然島嶼構成影響,他又指有接獲關於坪洲的不同意見,「聽到話要道路接駁,亦有人話唔好」,他表明現持開放態度,「不急於做決定,規劃完島上交通先會做。」

人工島方案最新造價達5,800億元,有委員關注細項分布。胡國源稱,3成用作填海、兩成用作基建例如污水廠建設等,餘下5成則供策略性道路及鐵路之用。最新造價中,不包括未來房屋供應預算。

首批居民最快於2033年入伙,多名委員關注人工島住屋目標對象,「究竟係為誰而建?設施同配套都會好唔同」,規劃署代表稱,人工島將預留300公頃作房屋供應規劃,但現階段未有詳細分布。至於全島規劃上,明白居民人口及年齡層分布,的確影響項目未來規劃,但由於項目屬長期發展,「居民未來嘅分布我哋未有水晶球」,現階段將維持彈性,包括預留及提升人均社區及休憩用地面積,另七三比公私營房屋比例規劃,亦不排除未來有機會轉變。此外,亦有委員關注氣候變化方案,另提議可引入無人駕駛。

新上任的環諮會主席查逸超指,自己一直關注環保議題,回港後首份公共政務職位亦涉及環境保護範疇,他自2003年起先後出任商界環保協會董事及主席,「環保係我喺香港幾有代表性嘅項目,更係我自己嘅抱負。」他續說,將會做好職責範圍,捏衛環境及共同利益。被問到委員討論時涉獵範疇較多元化,會否建議聚焦環保議題?他則指,環諮會雖然涉及環境保護,但根據可持續發展概念,經濟發展、人民生活及環境保護是相輔相承,「講環境議題,尤其是涉及發展,好難唔講晒所有議題」,但他明言不會越權討論,且委員來自社會各界,「覺得(環諮會)係一個健康環境。」
 
明日大嶼加咗價?之前幾多錢?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864405/明日大嶼填海失千公頃海床環詢會追問緩解措施-官方冀稍後有細節



 
 
豬江口交界D水溝淡左山咩鬼湖,東邊就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