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203
美元轉弱增美債風險 加快全球去美元化
2023-02-06 00:00

美國上周五公布就業數據強勁,令美國衰退威脅稍減、聯儲局加息周期或許延長,推動美匯指數反彈。衰退是今年美國經濟一大隱憂,但不能忽視的是美元轉弱,短期可能加深美國債務危機,長期則削弱美國在全球影響力。

金融市場高度關注美國加息動向,美國為遏高通脹,聯儲局去年3月至今連番加息4厘半,市場原預期3月再加息4分1厘,將結束加息行動,然而上周五美國公布1月就業數據,非農職位急增51.7萬個,遠超外界預期,市場猜測儲局有5成機會在5月再加息4分1厘,才結束加息潮。至於今年會否減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周表示不會,但市場相信儲局有6成機會,因衰退而在年底前減息。

儲局利率政策亦掀動美元走勢。儲局去年持續加息,亦令美匯指數由年初96點,暴升2成至9月底的114.7點。儲局默許美元強勢,因該局為遏通脹,不但要大幅加息,還要啟動量化緊縮,每月沽售600億美元債券,收緊銀根無疑加重美股、美債壓力,強美元吸納環球資金湧入美國,紓緩股債跌勢,免卻金融市場大跌打亂加息政策。
資產負債表暴漲至超高水平

然而,美匯異常飆高終要回落,美匯指數過去4個月已回落12%,上周更跌穿101,創9個月低位,至周五就業數據強勁,才借勢反彈至103水平。外界猜測若美國衰退、儲局減息救經濟,美匯可能再下跌1成至前年初水平,將加重美股、美債下調沽壓,市場尤其警惕美債問題。

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高盛等都警告,美國正醞釀2011年以來最大債務危機,此因國債已觸及31.4萬億美元的法定上限,共和黨去年底中期選舉取得眾議院控制權,在提高債務上限問題上將加力狙擊拜登政府,政黨惡鬥可能導致美國出現債務違約。另方面,儲局可能加快沽債,該局為釋資金救經濟,在2020至2022年中推行量寬,大舉購入4.7萬億美債,令資產負債表暴漲至8.9萬多億的超高水平,儲局過去半年雖減持5000億美元債券,若要回到3年前水平,還要再沽4萬億美元債券。

債務違約陰影和儲局沽債壓力,令美債可能出現有人沽、欠人買的流動性問題,美元弱勢則進一步削弱外界對美債的需求,徒增債務危機。

美元的另一大考驗,是去美元化趨勢加速。去年美元強勢,鯨吸全球資金以呵護美國金融市場,引發環球怨言。強美元令主要貨幣暴跌,如歐羅兌美元創22年新低、日圓見24年新低、英鎊更創37年新低,多個新興市場資金流走,幾乎引爆金融風暴,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的債務危機,至今未解。
人民幣或成最大受益者之一

正因依賴美元造成不少國家經濟、金融苦痛,多國財金官員在上月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都不諱言,尋求去美元化。例如,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沙特財長賈丹在會上表示,沙特正討論以歐羅、沙特里亞爾等貨幣結算石油貿易,此將衝擊石油美元,打擊美元的國際地位。

南非外長潘多爾亦在會上透露,由中、俄、印度、巴西、南非組成的金磚組織,正考慮新支付系統,以擺脫美元。巴西與另一申請加入金磚的阿根廷,亦宣布研究建立南美共同貨幣,減少使用美元。此外,囊括全球近一半人口、包括中俄和中亞、中東多國的上海合作組織,去年9月已達成去美元化共識,促進成員國之間貿易增加使用本國貨幣結算。

全球去美元化過程漫長,但美元今年轉弱有利各國加快行動,減少依賴美元。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的創辦人達利奧預測,美元的國際影響力正不斷下降,並且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亦岌岌可危。

去年超強勢美元已逆轉,中長期會削弱美元的國際地位、令國際貨幣大局重塑,其中人民幣或成最大受益者之一。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 ... -美元轉弱增美債風險-加快全球去美元化

************************************
👉🏽 美元霸權沒落之時,就係美國由單一世界超級強國變回美洲大國之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