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75


撰文:張子傑
出版:2023-02-05 01:44更新:2023-02-05 10:22

中美之間的氣球風波持續,美國指中國一個間諜氣球侵犯領空,不過中國方面則稱氣球是民用飛艇,並因為不可抗力飛入當地。總統拜登(Joe Biden)2月4日表示,華府會「關照」該氣球,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其後證實,氣球在南卡羅萊納州對開的大西洋上空被美軍戰機擊落

美國廣播公司(ABC)及霍士新聞(Fox News)報道,拜登4日前往紐約時,被問到政府是否有計劃擊落該氣球時,稱華府會關照它,但沒有透露細節,而今次亦是他首次就事件公開表態。
 
報道指出,截至美國東岸時間4日早上10時半左右,該氣球位處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夏洛特(Charlotte)上空。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該氣球在1月28日進入美國防空識別區,加拿大的防空識別區在30日發現氣球,並於31日再次進出現在美國領空,美軍當時已採取預防措施,將氣球飛越敏感設施收集情報的風險減至最低。
 
氣球事件導致美中關係或進一步緊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原定出訪中國的計劃亦被迫無限期推遲。而密蘇里(Missouri)、蒙大拿(Momtama)等共和黨控制的州份就批評拜登的立場太軟弱,並要求白宮下令擊落氣球。
 
不過多名華府官員則憂慮,貿然擊落氣球或可能導致地面的民眾帶來傷害。
 
三個機場一度暫停運作 配合國家安全工作
 
聯邦航空局(FAA)之後下令南卡羅萊納州默特爾海灘(Myrtle Beach)及、查爾斯頓(Charleston)及北卡羅萊納州威爾明頓(Wilmington)的機場暫停航班升降,同時民航機亦禁止飛入南卡羅萊納州及對開大西洋方圓100平方哩範圍,以支援國防部執行國家安全工作,惟國防部一度拒絕評論有關消息,強調繼續追蹤該氣球。
 
國防部高層向傳媒透露,美國空軍派出F-22戰機,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39分在默特爾海灘對開6海里的大西洋上空以一枚AIM-9X響尾蛇空對空導彈擊落氣球,當局亦派出船隻到場回收氣球殘骸,當地傳媒引述兩名消息人士指,有關殘骸或會送到維珍尼亞州(Virginia)匡蒂科(Quantico)的聯邦調查局(FBI)實驗室分析
 
拜登:2月1日下令擊落氣球
 
美國國防部的聲明指,拜登在1日授權,指示在不會危害美國民眾的環境下擊落氣球。五角大樓同時提到,中國利用涉事氣球企圖監視美國本土的戰略設施。
 
北京:不滿華府做法
 
中國外交部5日表示,對華府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重申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該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
 
外交部重申,中方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美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該氣球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和人身威脅。在此情況下,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
 
美國指控中國「明顯侵犯美國主權和違反國際法」。中國就反指擊落係「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似乎美國先贏一個回合喎。
 
FBI 調查結果係點都唔重要,因為主權國講乜都得,所有證據都可以話係偽造,插贓嫁禍。國與國之間,大不了都係打仗唧,係咪?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即時國際/863855/間諜氣球-有片-美軍戰機大西洋上空擊落中國氣球-殘骸送fbi分析

[ 本帖最後由 hfceddie 於 2023-2-5 12:27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