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1,203
  • 回覆: 313
  • 追帖: 1
  • 分享: 12
+14
中國終於兔氣揚眉 ! 越打壓越成長 !

  



電影《流浪地球2》中,擁有超強算力和自我意識的量子計算機大放異彩,而近日,在安徽合肥,國內首條量子晶片生產線正在緊鑼密鼓生產,在這,中國最新量子計算機「悟空」即將面世。本源量子創始人、首席科學家郭國平表示,3至5年內,量子計算將發揮加速器價值,在人類實際生產生活中產生看得見的效益。

據《澎湃新聞》報道,在高性能計算中,摩爾定律受制於物理極限,晶片發熱消耗大量能量散熱,故亟需新的計算模式出現。與傳統計算機使用的二進制數字0或1相比,量子計算機使用的量子比特以一種0和1複雜混合的量子態表示和存儲信息。量子計算利用諸如疊加和糾纏等量子現象進行計算,可實現經典計算技術無法比擬的巨大信息攜帶量和超強並行計算處理能力。

其優勢在於與經典計算機的半導體晶片工藝相兼容,並將有望實現晶片的大規模量子比特擴展。而在全球,量子計算正掀起一輪競爭,超過100間量子計算公司投下重本進行研製,其中加拿大的量子計算公司2011年出售了其第一個量子計算機,美國IBM公司在2019年將其商用量子計算機交付部署。


中國方面,中國第一家量子計算公司—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本源量子)在2020年上線首台國產超導量子計算機「本源悟源1號」,搭載超導6比特量子處理器夸父KFC6-130和本源量子測控一體機。2021年,其研發的「悟源」24比特超導量子計算機實現整機交付,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具備量子計算機整機交付能力的國家。

這背後離不開身兼科學家及創業者的郭國平,除了是本源量子創始人、首席科學家,他還是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副主任以及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微電子學院副院長,並見證著中國量子技術的起步與發展。

1996年,當時青出於藍的郭國平出於興趣,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外語系轉入了物理系,並在大二時遇上著名量子信息學家郭光燦的量子研究團隊,之後在該校一直讀到博士,畢業後留校任教。讀碩博期間,郭國平發現外國的頂級高校都在從事半導體量子計算方面的研究,在該領域,中國幾乎空白。於是經和導師商量,他決定走一條更難走的路,轉為研究半導體量子晶片。

多年後,量子計算已經發展到科學研究與工程技術並重的階段,不過作為前沿研究,即便花上10至15年也無法確定未來,為此企業不願意投入,拒與郭國平團隊合作開發量子計算機。因此,在2017年,郭國平與郭光燦院士帶領中科院量子信息重點實驗室博士團隊,聯合創立本源量子,致力於研發可供用戶交互使用的工程化量子計算機,令中國擁有自主可控的量子計算能力。郭形容,自己創業是被「逼上樑山」,根本沒想過賺錢的問題,初期遇上經濟困難,他不惜賣掉房子以保公司。

原文網址: 中國最新量子計算機「悟空」將面世 首條量子晶片生產線緊鑼密鼓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62 ... utm_medium=referral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即時中國/862166/中國最新量子計算機-悟空-將面世-首條量子晶片生產線緊鑼密鼓



現今的計算機已發展到極限,
量子計數機才是未來。



中國加油


中國大陸每年產出工程師比整個西方都多,最少仲有幾十年科技紅利


[隱藏]
Sleepy Joe又要瀨屎喇!


點解個名會叫「悟空」,係咪有咩意思呢?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隱藏]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arsenal2046 於 2023-1-31 21:18 發表

求奇啦
都吾會有產品面世
師兄好熟中國市場咁喎~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GATEWAY2010 於 2023-1-31 21:20 發表

悟空反轉天宮
意味著科技界反轉突破
嗯........都有可能......



[隱藏]
量子理論係無辜的

壹部肆則計算機都有能力
用嚟做乜呢?

為何會是M.Phil、PhD?

物理頂尖咗囉……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