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9,549
  • 回覆: 370
  • 分享: 5
+3
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2日發表,財政司長陳茂波預計本年度的赤字將達一千多億元,強調面對龐大財赤,「節流是必須、開源更重要」,並預告隨著社會逐步復常,一些推出多年的紓緩措施可能要調整,希望市民理解和支持。另外,新民黨早前表明反對續派消費券,黨主席葉劉淑儀質疑是否需要將有限資源,燒煙花式地派發。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就呼籲政府以現



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2日發表,財政司長陳茂波預計本年度的赤字將達一千多億元,強調面對龐大財赤,「節流是必須、開源更重要」,並預告隨著社會逐步復常,一些推出多年的紓緩措施可能要調整,希望市民理解和支持。另外,新民黨早前表明反對續派消費券,黨主席葉劉淑儀質疑是否需要將有限資源,燒煙花式地派發。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就呼籲政府以現金形式,向每名基層人士派發1萬元生活津貼,認為用途比電子消費券更靈活。
 
財政司長陳茂波繼續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他昨在網誌指,疫情3年來政府支出逾6,000億元,財政收入亦減少,令2020/21年度出現歷來最高2千多億元財政赤字,本年度赤字預計也將達1千多億。
他指,如今社會步入後疫情階段,經濟肯定比去年好,擴張性財政政策收緊是無可避免,但會仔細審度如何讓市民、中小企及社會更容易承受有關調整。他表示,經濟復蘇之初,未必適宜一刀切取消所有紓緩措施,以免破壞復甦勢頭。因此,下年度的財政政策將由「相當寬鬆」的擴張性取態過渡至「中間偏鬆」,既要聚焦扶持弱勢,更要增強經濟動能及市民對經濟改善的信心;同時也要著力管控公共開支,維護市場對政府財政穩健的信心。
預告調整紓緩措施
陳茂波又提到,編製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最大挑戰是面對龐大財赤,重申「節流是必須、開源更重要」,一些推出多年的紓緩措施可能要調整,但會盡可能緩減對弱勢社群的影響;對於必須壓縮開支,以至可能須分擔額外稅負,希望獲得市民的理解、體諒和支持。陳茂波連日被問到會再派發消費券時稱「現階段未有定案」,又指支持及反對的意見激烈,各有道理,又稱正如持家買餸,在環境不好時要「睇住荷包、睇餸食飯」。
葉劉:反對再燒煙花式派消費券
對於過去兩年政府都有推出消費券,不少團體和市民都期望可以「添食」,身兼行政會議召集人的葉劉淑儀則表明反對,認為經濟已逐步復甦,質疑是否需要將有限資源,燒煙花式地派發。
她昨在一個電台節目稱,消費券是逆周期措施,注入經濟刺激消費,但本港已脫離經濟萎縮,農曆新年期間食肆暢旺,加上赤字大、政府儲備大幅減少,認為市民收到消費券也只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光顧超市及吃早餐,對經濟幫助好有限。她認為,資源應幫助最有需要的人,例如綜援出雙糧、公屋免租一個月等。
葉劉又指,政府去年估計未來5年的經濟增長為3%,但經常性開支的增長則介乎4.1%至4.6%,認為已違反《基本法》中量入為出、審慎理財的原則。
 
社協倡精準扶貧助基層及失業者
另外,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946名基層市民,近半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收入減少,四成三稱開支增加,約一成需要借貸度日,約三成要依賴福利津貼為生。協會建議政府向基層市民發放1萬元現金生活津貼,劉先生表示:「派現金起碼幫到我交租2千元。」邱女士則指疫情嚴重影響生計,「講句唔好聽,這幾年連兒子利是錢都用了。」社協認為政府要精準扶貧,同時應設立短期失業和就業不足援助金。
 
好想今年都有消費券派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am730.com.hk/本地/料財赤逾千億-陳茂波預告減派糖-社協倡向基層派1萬元生活津貼/358830



點解唔派消費券,有錢派好開心


成日派開下年又要求派 政府好多錢咩!


傻波條柒碌攞香港人$,幾佰億救英資上市公司角太就有錢?
派糖就咁撚縮骨阿支可左!
傻波你下台吧!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spike 於 2023-1-30 10:34 發表
成日派開下年又要求派 政府好多錢咩!
雖然錢邊個唔想要,但你也言之有理



財赤千億,你地d高官係咪吾出糧?


申手黨貪得無厭,派幾多錢都唔夠架啦!
養慣左,唔派就係度嘈嘈閉添。



8000 10000唔軀
推動D人消費要有能原

[ 本帖最後由 Hermas.妹妹 於 2023-1-30 10:46 編輯 ]



派消費卷會好D。

[ 本帖最後由 angusu 於 2023-1-30 10:48 編輯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angusu 於 2023-1-30 10:45 發表
直接派現金比基層先係最唔現實,亦最無效用,十個基層,九個唔識理財,儲蓄。洗錢無定向,左手收錢右手就唔知買左咩唔等洗架野,就花光光。唔夠幾日又會呻窮。係派都派消費卷。減低拎住d錢過大海,飛日韓台,一次過買唔等洗架野。
有現金即刻去馬會入錢



綜援咪再俾雙糧、三糧


引用:
原帖由 海灣捉高峰 於 30-1-2023 10:47 發表

有現金即刻去馬會入錢
拎晒返香下爆買



贊成政府照顧一些真正需要的人


引用:
原帖由 Coke_duo 於 2023-1-30 10:45 發表
申手黨貪得無厭,派幾多錢都唔夠架啦!
養慣左,唔派就係度嘈嘈閉添。
最衰就係住劏房食綜緩果班社會記生蟲, 生埋成竇蟲仔蟲女, 著數攞到盡, 但係對社會就毫無貢獻, 所以反對政府再派錢, 我寧願個個都冇, 講真, 又唔係冇呢一萬銀就生活唔到, 不過就唔想再去益呢的廢人。



[隱藏]
贊成賭波抽多D稅幫補。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