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696
  • 回覆: 4
從2020年1月開始的全國普遍封城,到2022年12月及其後的全面「躺平式放開」,三年來中國民眾經歷了太多。

2020年前數月的封城,與2022年的封城差別很大:當時沒有頻繁的全員核酸檢測,健康碼、行程碼也未普遍推廣,「足不出戶」式的封控也極少採用。換句話說,2020年的封控並不像2022年那樣擾民。而且當年在疫情緩解後,封控措施也隨之「降級」,並未出現反復。

那時我居住於河北一城市。封控最嚴時,所在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每家每兩日僅允許一人外出。當時感覺相當不便,但與2022年4月、5月間上海「足不出戶」或「足不出小區」的封控還是強多了,而生活物資一般都可在附近超市買到。這種每戶每兩日一人外出式的封控,不久形同虛設,人們出入小區不再受限。當時進入超市、小區等,需測體溫,但無需查驗健康碼、行程碼以及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如果2022年中國繼續推行「2020版的封城」,而非「升級版」的封城(包括每日全員核酸檢測等),民眾的反感情緒應會小些。我在2020年未做過核酸檢測,在2021年僅做過一次核酸檢測——暑假結束後學校要求從外地返校教師必須核酸檢測陰性才能進校門。而2022年在國內的七個多月時間,我已記不清做過多少次核酸檢測。離開中國後,當地兩次進入封城狀態,民眾做的核酸檢測就更多了。
2022年11月11日公佈的「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包括加快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物儲備等措施),對疫情防控適當「放寬」。當時就有人以為二十條措施推行後,即便繼續動員大量人力進行封控,動態清零也難以實現——但不能實現清零的大規模動員是不可持續的。至此防疫已進入過渡期。在這一過渡期,民眾對疫情防控的反感更嚴重了。「白紙抗議」正發生於這一時期。這一過渡期後來向全面放開邁進,標誌性事件是12月7日頒佈了「新十條」。
「新十條」(包括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等)的本意,應該不是走向「躺平式」防疫,但其客觀後果是促成防疫的「躺平化」,而近三年的「動態清零」由此不了了之。按理說,剛走出「動態清零」,疫情演變應出現短暫緩衝期,不致於立即爆發大流行。但實際情況是,「新十條」公佈後,北京等地疫情立即大爆發,並出現醫療資源擠兌。這其實反映了中國防疫近乎徹底失敗。
三年來,從封城到全員核酸檢測、大規模集中隔離,中國民眾經歷了其他國家民眾未曾經歷的「大折騰」,但疫情「大爆發」終未避免。至於主要原因,應是政府從「動態清零」防疫直接過渡到「躺平式放開」。首先,不限制陽性感染者出門,這是錯誤的。政府應該要求陽性感染者自覺居家隔離。其次,政府未頒佈強制口罩令。目前大多數人出門佩戴口罩,但仍有少部分人不戴。再次,政府未嚴格要求民眾在公共場所保持社交距離。另外,在大流行情況下,政府未禁止餐飲場所堂食,也未關閉娛樂場所。政府甚至未提倡居家辦公。
12月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這其實是官方開始推卸其在疫情防控中的責任,並將「躺平式」防疫經過「修飾」後端上檯面。在12月7日「新十條」出台後,儘管新冠仍實行「乙類甲管」,但有關部門實際上在疫情防控中已無所作為。然而,只要醫療資源正處於擠兌狀態,政府就必須將疫情防控置於首位,必須採取相關措施。
目前的中國,似乎回到了2020年1月——疫情短時間大爆發,而政府並不全面掌握疫情真實狀況。但三年前的政府,力求做到儘快控制疫情;而現在的政府,已經放棄控制疫情。中國的現實就是,每個家庭、每個人自行在疫情中渡過難關(如果不能渡過,也難以得到他人的同情)。這是疫情的「煉獄」。

作者林原(Rongjie Lin)是歷史學博士,旅加時評人,當代中國問題研究者。文章的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香港01立場。

原文網址: 多聲道| 從普遍封城到「躺平式放開」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54528?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放寬防疫本來無錯,但放得太快無左過渡期,最後如西方變成放棄防疫就係錯...



「動態清零」不了了之

2021年12月15日,我在《聯合早報》發文〈防疫策略與社會正常化〉,呼籲中國官方考慮適時終止「動態清零」。當時多數中國民眾對該政策的反感,還不像近段時間這般強烈。整整一年過去,「動態清零」的一頁終要翻過去了。然而在這一年間,中國不少家庭、個人已付出了他們本不應付出的巨大代價。



實際上,受到防疫封控影響最大的是社會上各類弱勢群體,比如慢性病患者,比如開小店鋪的業主,比如「手停口停」的體力勞動者,等等。高校學生也算弱勢群體,他們正常的學習、生活由於封校受到影響。至於那些既得利益者,包括坐在政府機關辦公室吹空調者,他們的利益一般未受直接影響。少數商人乃至官員,還能借疫情創收,包括發「核酸財」「疫苗財」「封控財」等。
如果中國在2022年春季結束「動態清零」,就不會有引發巨大爭議的上海封城,也不會有貴陽涉疫隔離人員遭遇的大巴側翻事故,而烏魯木齊火災即便發生也不會導致嚴重傷亡及普遍憤怒。如果提早結束「動態清零」,或許不會有「白紙抗議」了。
11月在上海、北京等城市街頭手舉白紙抗議者,至少部分屬於生活、工作受過度防疫嚴重影響者。在嚴密監控的中國,爆發這樣的抗議活動,說明部分民眾的忍耐已達極限。中國官方的防疫封控——從封城到封社區,除要儘快控制疫情外,或也想以此作為應對日後內部動亂或外部戰爭的「演習」。至於新疆烏魯木齊等地連續封城超百日,簡直在測試百姓忍耐底線。然而,街頭民眾的抗議給官員們敲響警鐘:封城之類舉措,固然可以應對騷亂,但也可能引發騷亂。

北京街頭抗議者喊出了「不要核酸要自由」等口號。2022年與2021年不同,中國民眾普遍經歷了多次核酸檢測。胡錫進本年8月還在為常態化核酸檢測辯護,認為這樣可及早發現社會面新增病例,由此可將疫情撲滅在萌芽狀態。這種論調其實是偏頗的。在過度防疫背景下,常態化核酸檢測會導致大量無症狀感染者遭集中隔離(隔離條件可能不佳),而他們本不應受如此對待。至於眾多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也會領教過度防疫的「滋味」。
另外,在一個腐敗「潛規則」普遍存在的國家,涉及巨大利益的核酸檢測本身也不可能排除腐敗,「假陽性」與「假陰性」的情況難以避免(這不利於儘早實現「清零」,也不利於儘快解封)。11月下旬,在30餘家核酸檢測公司任監事的張姍姍引發中國網路廣泛關注——這些公司(及類似公司)在人員招募、與政府關係等方面都可能存在問題。
諸多地方政府面臨的財政困境,使大規模、頻繁核酸檢測難以為繼。這是中國最近防疫政策大轉向的主要原因之一(「白紙抗議」應也起到特定作用)。12月7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的「新十條」公佈,提出「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優化調整隔離方式」等。這些措施公佈偏晚——有些損失已造成,但晚出臺比不出臺好。此後「動態清零」防疫難以為繼,估計官方一般也不會再提及它。不過,官方仍不會公開承認以往防疫策略存在問題。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提到「動態清零」防疫的替代選項,並非僅有「躺平式」防疫,還有介於二者之間的積極防疫選項。中國官方以往拒絕承認有「中間選項」(或稱「中間道路」),但在目前「動態清零」不了了之情況下,應該承認防疫政策存在「中間選項」。現在的問題是,有些地方近乎走向「躺平」防疫,強調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而大眾只能自行去搶購藥品——但又得面對特定藥品的短缺。中國防疫的前景仍不很明朗。

來稿作者:林原
原文網址: 多聲道|「動態清零」不了了之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51228?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樓主認為全世界有邊個國家對疫情做得啱做得好


所有國家最終都要順應民情,自己對自己的生命健康負責,即使醫療崩潰,都要硬食,歐美國家比比皆是。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