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520
  • 回覆: 5
明日就是冬至,政府將再放寬多項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光顧酒吧、參與宴會時毋須再做快速測試,也會撤銷所有餐飲和表列處所的人數上限,以及容許公眾娛樂場所、活動場所戶外飲食,惟12人的「限聚令」和每枱人數等限制仍維持。當局指,聖誕節長假過後如疫情穩定,或可逐一放寬其他防疫措施,但預告「成本效益最高」的「口罩令」須維持至復常最後階



明日就是冬至,政府將再放寬多項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光顧酒吧、參與宴會時毋須再做快速測試,也會撤銷所有餐飲和表列處所的人數上限,以及容許公眾娛樂場所、活動場所戶外飲食,惟12人的「限聚令」和每枱人數等限制仍維持。當局指,聖誕節長假過後如疫情穩定,或可逐一放寬其他防疫措施,但預告「成本效益最高」的「口罩令」須維持至復常最後階段。

本港昨增14,982宗新冠肺炎確診,連續14日破萬宗。過去一周個案雖較對上一周增加12%,但每日宗數徘徊1.4至1.5萬宗,當局相信疫情發展已漸趨穩定,決定提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明日冬至開始,酒吧、夜總會顧客和宴會、「本地遊」參加者毋須再做快測,餐飲和表列處所的容量人數限制、宴會活動人數上限亦將撤銷。另外,公眾娛樂場所、活動場所和體育處所的戶外範圍及麻雀館將容許飲食,一系列措施會生效至明年1月11日。

趁疫情橫行放寬 讓市民節日相聚
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本地確診數字有橫行趨勢,當局想趁機會讓市民回復更多、正常的活動,尤其節日與親友相聚,但呼籲公眾盡興時勿忘公共衛生措施。她強調,政府會維持復常的方向和態度,只在於復常速度有多快。

縱使處所人數限制撤銷,場內12人一枱、一組等上限仍維持,12人「限聚令」亦未見取消。李夏茵回應指,「限聚令」並不只規管街上聚集的人數,還包括部分活動的參與人群,故此刻未有放寬。她又解釋,佩戴口罩是成本效益最高的防疫措施,加上過去兩、三年因市民戴口罩未有爆發流感,因此要留待復常最後階段才撤銷「口罩令」。

不過,學校和教職員回校前快測要求仍會維持,李夏茵稱會與教育局商討安排,形容學校假期將至,會有空間審視措施可改善的地方。至於逐步減少的強制檢測大廈,她不排除下一階段會再調整,包括是否能以快測代替核酸檢測。教育局回覆本報查詢指,會檢視學校在聖誕及新年假期後的防疫安排,並會盡快向學校公布。

江玉歡批不顧無打針者「和諧倒退」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接受本報查詢時,直言不滿意今次「碎步式放寬」,批評放寬步伐「愈來愈碎」。她又說,社會現時需要和諧和團結,惟維持不變的「疫苗通行證」措施,將有打針和沒有打針的人群「愈推愈遠」,形容是「社會和諧倒退」。她一直提倡讓未齊針人士,以核酸檢測短暫取代「疫苗通行證」,但李夏茵昨稱兩者屬不同概念,檢測並不能預防感染。
江玉歡質疑,很多人打齊針也會感染,政府為何一邊放寬已打針人士的檢測要求,另一邊卻不放寬肯接受檢測、未齊針人士的活動,「打唔打都中,點解仲要堅持?」她又認為,政策維持無助推動社會和諧。

現時廠商會正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工展會,廠商會會長史立德歡迎政府放寬,有助各行各業把握旺季商機,加快經濟復甦步伐,又稱有利更多大型活動及國際盛事在香港舉行,同屬公眾娛樂場所的「第56屆工展會」也將受惠。

香港酒吧業協會主席錢雋永歡迎放寬,感謝政府明白及體諒業界難處,表示以往不少客人因要快測,或同行朋友未有做快測,打消光顧酒吧念頭,料今年聖誕節、除夕夜的傳統旺季生意額增加15%至20%。他續指,酒吧每枱人數上限維持6人難免影響生意額,而缺乏內地或海外遊客亦有一定影響,盼本港能盡快與內地通關。

連續4年取消新春煙花匯演
另外,康文署表示政府近日開始容許舉辦更多大型活動,惟農曆新年煙花匯演需時2至3個月籌辦,故明年農曆新年煙花匯演未能及時舉行,即連續第四年取消新春煙花匯演。

從事飲食業的李先生表示,自政府早前撤銷「安心出行」要求後,連同今次放寬快測要求等,估計業界聖誕節生意可增加五成,「顧客都開心好多,唔使咁麻煩。」他形容,這兩年香港經濟已「跌落谷底」,很多人對防疫措施已感煩厭。他又歡迎政府放寬工展會等公眾娛樂場所和活動場所戶外飲食,認為可推動香港經濟,期望下一步可放寬戶外「口罩令」,公共交通等室內就維持比較好。他並贊成維持學生上學快測要求,「始終小朋友未識保護自己。」

市民劉先生亦歡迎政府放寬宴會快測等要求,認為很多市民都已有抗體,也應該逐步放寬。他形容,今次放寬對經濟發展只是一小部分,建議政府放寬範圍可再「擴闊啲」,如「口罩令」、「疫苗通行證」等,並指當市民不再擔心疫情,復常才能「自自然然達到效果」。他並透露自己「一向都唔信快測」,因確診多日以來他即使有病徵,快測結果仍呈陰性。

夏天可以唔使再戴口罩就好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am730.com.hk/本地/冬至實施-免酒吧宴會快測-撤餐飲表列處所人數上限-口罩令維持至最後階段/353814



keep going


爆疫才放寬


呢幾日出街食飯,好 L 多人


[隱藏]
打倒限制 識趣的盡快切消
特總統突放上當年紐倫堡審判宣判片段



食肆好生意。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