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705
文匯社評|落實教師操守指引,確保教育正向前行
文匯社評 2022.12.16 07:12:55

教育局昨日公布新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歸納出8大項教師專業操守準則和30多項教師「應該」和「不應」做的行為。《指引》明確要求教師要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守護教育專業和保障學生福祉,清晰說明了教師應有的專業操守及行為規範,有針對性地遏止近年少數教師煽暴煽「獨」、荼毒學生的失德違規情況,是確保教育界正向前行的必要之舉。要嚴格有效執行《指引》,必須將《指引》貫徹落實到校本管理中,教育局要定期檢查執行情況,推動校園風清氣正,培育出更多愛國愛港的未來棟樑。

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全港有逾萬人因為參與違法暴力活動被捕,約四成即4,000人是學生,暴露出本港教育存在不容忽視的亂象。有少數教師罔顧專業操守,利用偏頗甚至虛假教材和信息,向學生灌輸反中亂港思想,誤導學生參與違法暴力活動,令學生賠上前途。

教師的言行、價值觀對學生影響深遠。如今香港由亂到治,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教育界同樣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教育局公布的《指引》,歸納出「專業信念」、「恪守法治」、「以身作則」、「廉潔公正」、「盡忠職守」、「關愛學生」、「尊重私隱」和「維護專業」共8項教師專業操守準則,舉出了不少教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的個案,為教師必須遵守的行為操守劃出明確界線,讓教師知所行止。

遵紀守法、愛國愛港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指引》表明,教師應該正確理解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培養學生正確國家觀念,不應該鼓吹違反社會秩序的言論,及宣揚或表達仇恨及暴力,嚴重失德者可以被「終身停牌」,罰則有足夠阻嚇力。

訂立、公布《指引》對加強教師操守規範,邁出重要一步,但更重要的是,把《指引》落到實處。

第一,《指引》可以讓教師清楚知道,行為操守的界線所在,要令教師深刻認同《指引》的內容,關鍵是要喚醒部分教師的師德、專業良心及責任感,尤其要彌補少數教師在國家民族意識存在的不足。這需要政府和教育界舉辦更多專為教師而設的培訓和活動,多舉辦與內地教育界的交流合作,讓教師深刻認識到自己根在祖國,了解國家的優秀文化和蓬勃發展的成就,讓教師認清自身的光榮使命,發自內心地認同、遵守《指引》的要求。

第二,要切實執行《指引》,各辦學團體和學校管理層,應根據指引檢討、修訂有關教師操行的管理措施,例如教師人員的招聘、教師的專業發展計劃和培訓活動、教師的評核和表彰、教師失德的處理等方面,都要體現《指引》的要求,建設德才兼備的教師團隊。

第三,教育局要更多向學校講解《指引》的要求,及提供適切支援,協助學校落實,同時要定期檢視學校落實《指引》的情況,表彰做得好的學校和教師,協助做得不夠的學校整改,對刻意不遵守《指引》的教師和學校,必須按照《指引》從嚴處罰,不能讓《指引》的執行流於形式。

(來源:香港文匯報A05:要聞 2022/12/16)

https://www.tkww.hk/a/202212/16/AP639ba9f8e4b01fafd0e84c78.html

************************************
👉🏽 重點是將來教育局或相關部門要「嚴格、強力、高調」執行呢項指引。
必要時國安公署介入,要高調,必須高調,才收殺雞警猴之效,罷官必須要俾官睇!😌



主題標籤 #教育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