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499
  • 回覆: 1
操守指引劃清底綫 教師自律勝於懲治
2022-12-16 00:00



近年教師專業失德事件備受關注,教育局昨天公布《教師專業操守指引》,就教師專業操守及行為定下八項準則,劃明底綫,讓教師們知道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而違反準則會面對懲罰,輕則收勸喻信,重則終身釘牌,並在兩者之間增設有限期釘牌罰則,冀能在收阻嚇作用之餘,也為一些違規教師提供改過自新機會,務求讓教師自覺遵守。

教育局考慮本港教育體系實際情況和現行法例,並參考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教師專業標準,歸納出專業信念、恪守法治、以身作則、廉潔公正、盡忠職守、關愛學生、尊重私隱和維護專業共八項準則,列出四十項應該做和三十二項不應該做行為,並附有相關案例,清晰說明教師應有的專業操守及行為規範,鼓勵教師自覺遵守,保障學生福祉,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

清楚規範行為保障學生利益

其實指引中大部分行為並非新事物,只不過今次是更清晰地整理並歸納出多項更具體準則和行為,講清講楚底綫在哪,讓教師們知道甚麼底綫是不能觸碰,減少具爭議的灰色地帶,讓其可安心地教學。畢竟教師肩負向學生傳授學術知識重任,其在課堂內外的一言一行,更會影響到學生的價值觀。若教師向學生灌輸正面價值觀,自然會引導學生建立守法意識、國家觀念,成為未來社會棟梁;若反其道而行,便可能對學生洗腦,培育出一批挑戰法紀、罔顧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的潛在破壞分子,影響可大可小。

指引明顯是因應三年前黑暴事件中有不少師生參與而制訂,冀能糾正相關問題。在二〇一九至二一年間,教育局共接獲五百零二宗教師涉嫌違反專業操守個案,當中三百四十四宗與黑暴有關,不少個案涉及教師不恰當課堂教學,例如發表仇恨、煽動性言論,令到社會有很多聲音要求規範教師的專業操守和個人行為,以免荼毒學生。

因此,教育局首次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納入指引,在恪守法治準則一項要求教師正確理解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等相關法例,尊重國家基本制度,並要正確理解《國旗及國徽條例》、《區旗及區徽條例》和《國歌條例》,希望藉此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國民身分認同和民族感情。教師亦不應因個人立場而選取一些歪曲事實或鼓吹偏激言論的教材,影響學生的價值觀。

同時,指引要求教師謹慎及妥善管理社交平台,就個人發布及轉載訊息負責,亦不應宣揚或表達仇恨及暴力、傳遞或轉發不雅、不真確或意識不良的訊息。這驟眼看有侵犯教師在網絡的私人空間之嫌,但須知道網絡無遠弗屆,試過有教師在社媒上向朋友圈發布大量粗言穢語和侮辱他人的言論,可是相關帖文最終流出並傳給家長和學生,嚴重影響他們對該教師的觀感和信心,故教師應注意在社交平台上謹言慎行,否則學生便會有樣學樣。

增彈性罰則給教師自新機會

指引亦制訂處理違規機制,會先由學校調查,讓教師申述,再由教局專責小組審視個案。輕微個案,教局會向教師發勸喻信,較嚴重及非常嚴重個案,則分別發出警告信和譴責信,若再有失當行為將取消其教師註冊;極嚴重個案則被終身釘牌。終身釘牌的罰則聽着相當駭人,但細閱指引,卻沒列明甚麼情況會遭到這項「極刑」,相信目的旨在收阻嚇作用,並以此作為最後懲罰手段,而過往曾有多名教師被釘牌,被批評沒有給予犯錯教師改過自新機會。因此指引為此增設新懲罰選項,在勸喻信和終身釘牌之間中間落墨,為嚴重但又未到終身釘牌個案,設立停牌若干年便可復牌機制,凸顯當局可靈活運用罰則,既給嚴重違規教師有改過機會,亦保留終極罰則在手,確保教局是有牙老虎。

無規矩不成方圓,教局制訂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非常清晰,而且大部分均是輕易做得到,教師只要守規守法,自然不用擔心觸碰底綫,維護授學傳道專業,亦有助學生培養國家觀念,建立守法意識和國民身分認同。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 ... 論-操守指引劃清底綫-教師自律勝於懲治
************************************
👉🏽 無規矩不成方圓,制定相關法例以杜絕黑教對學生洗腦的確有必要。不過,香港過去的問題核心係「民眾有法不依,在位者有法不執」,政府有必要確保將來要有效執法才最重要!



依家班黃教師教出來的黑學生已經有大部份進入執法系統,要改善問題只有從大陸引入退役武警/解放軍進入執法系統取代本地人


主題標籤 #教育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