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698
  • 回覆: 2
  • 分享: 1
+6
兩餸飯店開到成行成市,係咪一定「賺硬」發大財?《經濟一週》追訪大埔人氣兩餸飯店。33歲老闆大方公開營運盤數,他指最近1年收入近1000萬。不過風光背後盡是辛酸,日日炒餸做足14小時,近乎年中無休。人工比譚仔姐姐相可能還少。

https://youtu.be/esVz68Yo-6o

因失業而創業
位於大翠屏花園地舖的「玲瓏巧點功房」,面積僅約4百多呎,然而午飯及晚飯時段,總會看到大排長龍。玲瓏巧點功房打破兩餸飯是基層食物嘅框,這裹有新鮮海鮮如蒜蓉開邊龍蝦;高級西餐之選如羊扒。

現年33歲,原本在科學園當點心師傅的Alex,去年年中與兩名舊同事合資一百萬元開舖。Alex與另一合伙人「阿仁」負責炒餸,另一名合伙人則負責前台收銀工作。


Alex堅持新鮮烹煮兩餸飯食物。(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新冠疫情重挫飲食業,Alex也受到波及,他說:「我差不多十八十九歲就開始做點心師傅,因為賺到錢覺得,人工普遍比較高。」 Alex續說:「開頭都好地地做點心,之後突然疫情影響,開始很多酒樓,有些停業、減人手、人工甚至放無薪假,但見到疫情都不會有減退的跡象,輪到我們一個月可能返得十日八日,甚至一個月都無工。」「開始覺得唔對路,不如找其他出路,不如出來實質做一下,不是贏就輸,所以決定出來創一番事業。」Alex在舖外訴說兩餸飯的原委。

當初Alex身邊的家人和朋強烈反對他們創業,認為疫情之下應謹慎理財。 不過Alex仍然搏一舖,「個市差唔差都要出黎試一試,畀啲勇氣囉,同啲同事講,唔係贏就輸點,都要博一博。」


拋晒鑊,幾有鑊氣!(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日困廚房14小時
本地兩餸飯店多為小店,面積狹窄加上為控制成本,不少以中央廚房提供的餸菜或以廉價食材烹調餸菜。 香港兩餸飯關注組版主Andrew向《經一》表示,「現在老闆都跟我說食材加價加得很誇張!一箱蛋都加5、60%。現在見加價壓力都很大,幾乎本身生意不好的店都要加價,只能加價才能繼續生存。」

Alex每朝早8時返回舖頭,由準備食材,每一度餸堅持親自上陣炒。他說:「一定要『貨如輪轉』,每天轉換新菜式,煮啲新鮮嘅嘢,賣曬我又煮過,客人見到一埋嚟都見到係新鮮嘅餸,所以佢都食慾大增。」 如是者每日炒足14小時,每次炒完一次餸,每汗流浹背。最近Alex出現職業病,身體勞損的跡象,他決定每月休息兩天,讓身體好好休息。


炒完一道餸,搞到汗流浹背。(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食材佔支出逾五成 偏偏Alex冒住成本上漲的風險,堅持從旁邊街市「入貨」。他們並非用雪藏肉,而是價錢貴幾倍的新鮮豬肉。 該店的皇牌美食「煎肉餅」,Alex除了使用新鮮豬肉,還堅持人手煎好每塊豬肉,這正正增加營運成本。「你要一個師傅去煎肉餅,這樣會用上半日工時。所以點解有啲舖頭唔會做煎肉餅,而是蒸肉餅。」 兩餸飯關注組Andrew也認同,「我不敢說所有店都不用新鮮的食材,但我們吃得出的分別的。特別是雞,雪藏過的食物,雪味很重。」


兩餸飯店另一拍檔阿仁 (左)。(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兩餸飯店舖收入(港元):兩餸飯店舖收入(港元):
日期 收入
年收:2021年9月~2022年9月 9,200,000
平均每月 766,666

每月兩餸飯店開支表(港元):
Item 支出
租金 75,000
水電 40,000
夾餸姐姐人工(散工) 50,000
食材(新鮮豬肉、蔬菜、海鮮) 450,000
食油、泰國5A米、鹽等調味料 75,000
3名合夥人薪金 約每人20,000(非固定,扣除所以開支的餘錢)



員工關係如家人Alex
公屋出身在基層長大,當年會考零分而提早展開打工仔生涯。他亦明白打工仔難處,盡量以人性化的方法與員工相處。 夾餸姐姐阿薇表示她是一名單親媽媽,老闆對她十分照顧,她說:「若果我的小朋友有急事,我需要請假,說走他們馬上叫我,就算沒有人看舖。他們都會說你走吧你『你快啲走喇』。

阿薇放假時,也會想起店舖的餸菜。她說個人「無辣不歡」,她向記者誠意推介「辣子雞」,既辣又惹味。在放假的日子,阿薇說很掛念「老闆的味道」,更會特意電話短訊問老闆:「你哋今日炒咗咩餸?我過嚟食。」

Alex說不能期望憑兩餸飯賺大錢,不過廚藝得到街坊賞識,他面露笑容地說:「原來自己煮的食物,會令到人哋食到開心,就算辛苦都OK,都值得嘅!」


夾餸姐姐說自己是單親媽媽。她覺得大埔這間店很有愛,因為3位老闆都很體諒她處境。(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每月76萬營業額,~70萬支出,14小時工作,每人賺2萬...辛苦錢啊!!

文章版權為新傳媒集團所擁有,原文請按: https://www.edigest.hk/1114427/?utm_campaign=ED_ContentCopy&utm_source=Web-inventory&utm_medium=Content-Copy_ED進入香討影片區



支持雙送


老闆吾易做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