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467
  • 回覆: 7
+4


港鐵短短一個月內發生兩次嚴重事故,將軍澳站列車昨(5日)早發生「機件故障」,兩車卡連接的掛鈎移位,調景嶺至康城及寶琳站服務受阻四小時。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張欣宇今(6日)於港台《千禧年代》表示,「甩卡」是列車故障中最危險一種,幸安全防護裝置發揮作用,遂無釀成列車一分為二險象,且未有傷亡亦是「好彩」。他認為,港鐵接二連三發生事故,應全面檢討維修保養制度及人手安排,而非亡羊補牢,倘詳細調查結果出爐後仍現有疑慮,港府應考慮介入或委任第三方作獨立調查。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事故致將軍澳區鐵路交通癱瘓,造成一片混亂,港府應全盤檢視該區規劃;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則指,肇事的韓製列車全球均有使用,但歷來兩宗事故均在本港發生,推斷或涉車卡氣動裝置氣喉「漏氣」所致,但確實原因有待港鐵調查後公布。






張欣宇指出,根據乘客及消防處提供照片所見,相信是車卡之間連接鬆脫,「風琴位完全扯平晒,即坊間所指嘅『甩卡』情況」,他形容相關情況是列車故障中最危險,「一分為二唔係無可能發生,好彩當時入緊站,減緊車速」,另警報系統發揮作用,並啓動安全防護裝置,繼而煞車,「無出現傷亡係好好彩。」
他說,車卡間有機械、電力及氣壓連接,惟現階段未有充足資料,難判斷鬆脫成因,但他憂慮,港鐵短期內在關鍵鐵路系統接連發生事故,或代表非單一技術因素所致,甚至有系統性維修風險,認為港鐵應全面檢討維修保養制度及人手安排。現時每次發生事故時,港鐵始亡羊補牢,「每次就好似救火咁,但愈係咁做,日常預防性維修就會做少咗,結果故障風險又會增加,造成惡性循環。」他認為,待港鐵公布調查結果後,倘仍有未能釋疑情況,港府應考慮介入或委任第三方作獨立調查。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表示,昨日事故發生後一片混亂,「將軍澳居民硬食晒」,明言對港鐵失望。她又指,當時多列車卡失去照明,車上亦有嬰兒、孕婦及長者,但乘客於車上受困半小時後始獲安排疏散,惟疏散人手亦見不足,乘客需摸黑沿路軌離開。另事故發生後逾一小時,接駁巴士始見相關指示,認為港鐵有需要再完善。
方國珊又說,雖然港鐵事後表明會全面檢討現有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但她認為,港府作為最大股東,應檢視港鐵事故後服務癱瘓的後備方案,且將軍澳區人口於2030年料增至70萬人,「鐵路骨幹要做到環迴,先唔會再次癱瘓。」


香港鐵路運輸專業人員協會主席張年生則指,連接兩列車廂之間涉三組系統,包括機械、電氣及氣動系統,他推斷或涉氣動裝置的氣喉出現問題或「漏氣」,遂致氣動裝置失效。他估計或因氣喉老化、或維修保養「睇漏」所致,亦有可能因氣喉物料有問題,但成因需侍港鐵調查結果查明。

他又指,今次肇事列車是俗稱「K-train」的韓製列車,全世界不同地方均有使用,惟他任職鐵路30多年生涯中,僅見同款韓製列車出現兩次意外,「唔好彩兩次都係香港發生」,對上一次是93年荃灣線列車駛往大窩口站時「脫卡」,但當時與今次情況稍見不同。

成日壞車,又唔見佢地真係認真檢討下~~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843937/將軍澳綫列車脫鈎-張欣宇指-甩卡-屬最危險故障-無傷亡係好彩



行路軌都唔係人人試過既


港鐵做野係咁都唔係第一日嘅事~~阻人返工返學


引用:
原帖由 不含色素 於 2022-12-6 10:58 發表
行路軌都唔係人人試過既
你又講得啱喎,都算一個體驗






利申:以前工作關係行過西鐵,荃灣西行到去錦上路,行到隻狗咁



[隱藏]
港鐵快啲搵咋鬼出嚟啦,唔係有排煩呀!😏


又黎多次重大事故
港鐵咩事呀



閹割/南朝鮮制造嘅就細細聲細細字,如果係中國制造嘅就大大聲大隻字,明嘅😅😅


一單大鑊過一單,遲早出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