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220
  • 回覆: 1
  • 分享: 1
社評/實事求是簡化環評程序
時間:2022-12-06 04:23:25 來源:大公報

  房屋問題是香港的重中之重,要達到「提量、提速、提效、提質」的目標,精簡程序必不可少,而精簡環評程序是其中之一。特區政府已就檢討《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進行了廣泛諮詢,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可令整體環評時間縮減一半,即一般項目需時18個月,較大型或複雜項目需時24個月。這是一項不小的進步,但政府不能低估修例的複雜性,需要加強解說工作,更要為可能出現的其他挑戰做好充分準備。

  保護環境非常重要,環評工作是拓土建屋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一點毋庸置疑。令人欣慰的是,隨着科技進步,以及各種環保標準的確立,現時發展項目對環境的影響越來越小。大數據等智能技術的發展,則提升了環評的效率。更何況,現時的環評條例已實施二十多年,有關部門在環評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使得政府有條件進入優化環評條例的新階段,而這非但不會影響環評報告的質素,反而可使環評變得更標準化、更科學、更具透明度,更方便市民、專家查閱和監督。

  其實去年的施政報告已公布,政府將檢討與發展相關的現行法定及行政程序,包括環評程序。環保署於今年3月及6月期間,就檢討環評的整體方面及範疇進行了廣泛的諮詢工作,收集持份者的意見和建議,亦組織了多次網上會議。大部分參與者認同要盡快檢討環評程序、設立中央數據庫、檢討指定工程項目清單、優化《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環保署根據有關建議,提出相應四大改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中央環境數據庫,如此一來,環評涉及的空氣質素、水文和水質、交通噪音、生態漁業、景觀及文化遺產等評估項目,就有了電腦模擬工具和基線資料,這可以提升相關評估的準確性和一致性,從而大大減低環評所需時間。

  環評程序需要優化,環評時間需要縮短,這是香港現實所需,更是許多市民的心聲。從過去的經驗來看,環評存在變味變調的問題,成為一些人或組織的政治工具,用來阻撓政府施政,或維護某些人的既得利益。且不說港珠澳大橋曾遭司法覆核狙擊,也不說大埔龍尾人工沙灘一度因環評爭議而蹉跎歲月,就以發展部分粉嶺高球場為例,環評報告遲遲未過關,原因是有人要求提供飛蛾、蝙蝠的全天候活動規律,又要求提供小鳥在某時段活動資料,聽起來冠冕堂皇、煞有介事,實則予人吹毛求疵、刻意阻撓的印象。

  不是說昆蟲和小鳥的棲息環境不重要,而是在全港有二十多萬人住於劏房的當下,將環評抬到無以復加的高度,將一些小生物的福祉置於人類基本需求之上,這是站在道德高地,還是偽善?在人和小動物之間,如何取捨?正如有人批評,拿昆蟲說事不過是手段,保護少數人的「愛好」才是目的。這種無視基層市民居住環境惡劣的傲慢態度,凸顯香港深層次矛盾,加深市民對環評程序的不滿。

  環評應該回歸環評本身,不能成為工具,這也是優化環評條例的另一個目的。有關建議將於明年第二季提交立法會,當然是愈早通過、愈早落實愈好。但我們不能低估香港社會的複雜性,有關修訂可能引發新的爭議,甚至不排除有人以司法覆核來挑戰。亦因此,特區政府需要考慮周全,全力以赴,以社會的整體利益為依歸,積極推動落實。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4/2022/1206/794387.html

************************************
👉🏽 環評根本就係枝節,雀鳥蟲魚嘅權益何以凌駕我哋嘅生活?不宜本末倒置。
而且嗰啲環保團體往往係地產商嘅打手以阻礙政府供應土地!必要時應忽略這些地產打手嘅意見!😌



SUPPORT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