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77
  • 回覆: 1
美國加息勢放緩 經濟衰退惹關注
2022-12-05 00:00

全球投資市場過去大半年,備受美國聯儲局大幅加息打擊,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放鴿,暗示將放慢加息步伐。加息放慢,強美元亦轉勢回落,令環球金融市場鬆一口氣,然而加息對經濟造成的挫傷,正陸續浮現,明年投資市場的憂慮將不是通脹、加息,而是經濟衰退和企業盈利倒退。

鮑威爾表示,儲局加息遏抑通脹雖未結束,但最快本月會放慢加息幅度。儲局過去四次議息會議都大幅加息四分三厘,市場不但相信本月加息幅度只得半厘,並估計儲局明年首季再加息約四分三厘後,加息周期將會結束,還可能在明年第四季減息救經濟。

環球對強美元早抱怨言

市場近月已猜測儲局將放慢加息,受加息推高的美元指數過去一個月已回落百分之七點五。美元強勢不再,除因投機盤獲利離場,背後還可能有美國政府推動。過去大半年強美元驅使全球資金湧向美國,打擊其他國家匯價和金融市場,環球對強美元抱怨早已溢於言表,美國無論為降低別國怨懟,抑或避免強美元打擊美國出口,挫傷經濟,都不能再放任美元強勢。

加息放緩、強美元轉勢回落,令全球金融市場鬆一口氣,環球股市回升,其中美股杜指就由九月底低位至今反彈兩成,港股恒指更由十月底低位急升兩成八。然而,美國大幅加息的後遺症正陸續浮現,投資銀行摩通、高盛和德銀上周相繼發表報告,都擔心經濟衰退打擊明年美股,並估計若經濟衰退嚴重,可導致美股大跌一成二至兩成半不等。

美國經濟明年會否陷入衰退,儲局內部經濟學家評估,衰退機率接近五成,是儲局三月啟動加息以來,首度警告可能出現衰退。要留意的是,儲局對衰退的估計一般只會低估不會高估,此因若儲局預期衰退風險愈高,愈會打擊投資和消費意欲,那將成自我實現預言,增加衰退機會。外界就沒有儲局般「樂觀」,彭博通訊社上月訪問六十五位經濟學家,預期美國衰退機率達六成半,較十月預測的六成為高,彭博經濟研究模型更預測,美國明年衰退機率高達百分之一百。

現時支撐美國經濟最有力的是就業市場,然而隱憂亦已浮現。美國本周五公布的就業數據顯示,就業市場仍強勁,十一月非農新增職位增加二十六萬三千個、平均時薪按年上升百分之五點一,都遠高於市場估計的二十萬個和百分之四點六。

新增職位集中於中低層的酒店、休閒和醫療保健,但一向高薪和急速擴展的科網企業,上月開始大舉裁員,中低薪職位增長經濟貢獻,難抵銷高薪職位的消失。多家科網巨企裁員,包括全球首富馬斯克收購的Twitter,正裁減半數正式員工和八成合約工,涉及八千人;社交平台facebook母公司Meta因業績差勁,上月裁員一萬一千人,佔員工數目一成二,就連科網巨企Google亦宣布裁減百分之六即一萬名員工,網購巨企亞瑪遜亦在全球削減一萬名僱員。此外,蘋果和微軟近月亦小規模縮減人手,外界關注它們會否擴大裁員。

多家科網巨企裁員浮現

值得警惕的是,美國上周四公布經濟領先指標、十一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是二○二○年五月以來首次跌穿五十點的榮枯綫,只得四十九點,其中就業指數由十月的五十降至四十八點四,新定單指數更由十月的四十九點二跌至四十七點二。

美國製造業上月陷入收縮期,亞洲地區亦普遍跟隨,日本及越南的PMI上月都跌破五十,越南更由十月的五十點六急跌至四十七點七,至於中、韓早前已跌入收縮階段,上月中國PMI報四十八、南韓四十九,歐羅區情況比亞洲更差,十一月PMI只得四十七點八,已連續五個月萎縮,歐羅區可能在本季已踏入衰退。

儲局連串加息,驅使全球加息抗通脹、救匯價,此舉勢必打擊環球經濟和企業利潤,亦是明年環球經濟和投資市場的主軸。

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 ... -社論-美國加息勢放緩-經濟衰退惹關注

************************************
👉🏽 美國經濟衰退已經係趨勢已成,佢而家加息只係孤注一擲,亦係攬炒全球!fasten your seat belt.



Easy drop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