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36
  • 回覆: 2
  • 分享: 1
+6
11月30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2022年新徵文物史料新聞發布會,共計453件(套)重要文物史料入藏紀念館。其中,日本友人大東仁先生再次于日本搜集了51件(套)珍貴文物史料,包括侵華日軍士兵的《陣中日誌》、侵華日軍榮第1644部隊相關照片、“‘南京陷落’兒童教育戲劇卡片”等。
專家鑑定認為,2022年新徵集文物史料進一步確證了侵華日軍暴行,具有重要的史料和研究價值。
日軍“慰安婦”制度再添鐵證
此次新徵集到的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的《陣中日誌》,是一份日軍士兵記錄的日記原件,裡面包含了日軍傷兵收治、搶劫、建立慰安所,以及日軍遭到中國守軍頑強抵抗等重要內容。

  其中特別記錄了1938年1月1日,日軍在南京設立慰安所的相關情況。這是目前發現的在“慰安婦”制度正式確立后,日軍在南京開設慰安所時間的最早記錄。

△侵華日軍士兵新井淳《陣中日誌》1938年1月1日的記錄:從今天起,開設了慰安所。  紀念館文物部門負責人艾德林介紹,此次新徵集到的侵華日軍第九師團步兵第三十六聯隊第十一中隊的《陣中日誌》,與去年紀念館徵集到的一套《陣中日誌》為同一部隊在不同時間段、不同地點作戰的檔案記錄,更全面地揭示了日軍對中國的侵略事實。
日軍實施細菌戰最新罪證公布
此次新徵集到的60余張關于日軍“榮第1644部隊”的照片,填補了史料空白。日軍侵占南京后,1939年4月,在成立“榮第1644部隊”,又稱“多摩部隊”,其對外宣稱是日軍“華中防疫給水部”,實質上是從事大規模細菌戰與毒氣戰研究試驗的機構。


△日軍榮第1644部隊在南京舉辦類似“變裝遊行”活動的照片,照片上清楚地顯示出“榮第1644部隊”字樣的標牌。  南京醫科大學教授、南京大屠殺史研究學者孟國祥介紹,榮第1644部隊和731部隊同樣臭名昭著,但由于細菌試驗都是極隱秘的,後期日軍又將相關資料銷毀,因此榮第1644部隊的實物資料極少,照片就更為少見。“此次徵集到榮第1644部隊照片共有60余張,與1998年在南京發現的細菌試驗受害者頭顱等證物相互印證,有助于進一步深化和細化細菌戰研究。”
日本推行軍國主義教育佐證公布
此次新徵集到的1942年日本發行的“‘南京陷落’兒童教育戲劇卡片”,是日本政府對國民推行軍國主義教育的有力佐證。戲劇卡正面是前線戰場作戰、慶祝南京淪陷、南京入城式等場面的連環畫,背面則是介紹台本。此戲劇卡作為兒童教育讀物,在日本大東亞文化話劇社公開發行。


  從20世紀80年代建館以來,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共收藏國家珍貴文物1216套6318件,其中一級文物166套384件,藏品來源包括出土挖掘、民間徵集、社會捐贈等。



唔知呢啲事幾時可以還返比日本呢?


引用:
原帖由 jaccjacc 於 2022-12-3 08:54 發表
唔知呢啲事幾時可以還返比日本呢?
還條毛咩,班PK仲plan梗去東京定大阪食拉麵呀,仲叫日本做鄉下呀。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