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56
新冠疫情反覆,流感高峰期將殺到,醫院管理局如臨大敵,公佈今個冬季服務高峰期將向各聯網撥款近八億元,同時會加強設施準備和優化病人服務,應付可能驟升的求診人數,以保證公營醫療系統可以承受壓力,可以說是未雨綢繆,但每年勞師動眾,卻並未有為冬季公營醫療服務供不應求的結構性問題,尋找出路。

據醫管局的方案,包括加開近四百張新病牀,以及在普通科門診額外增加一萬八千個名額,以加強照顧長期病患及長者在寒冷天氣下的高發病率。就以過去一星期衛生署錄得的流感個案,呈上升趨勢,本港爆發流感潮的風險正有增無減。醫管局公佈加強服務,但其實仍面對人手短缺問題,目前主要依靠醫護加班去應付高峰期的服務量,情況不理想。

公營醫院服務緊張,但私營醫院卻因外來病人大減,服務相對穩定,為何醫管局不積極尋求私營醫院協助?應付冬季病人上升的需求。其實,醫管局多年來在個別醫療服務與私營界別合作,亦在新冠疫情高峰期把病人分流到私營醫院,但並非恒常措施,醫管局應與港府探討,推動冬季恒常的公私營醫療合作,即使涉及公帑,只要用得其所,水平合理,納稅人是會支持的。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5/20221201/1009009/專欄-李一飄-推動公私營合作-緩解冬季醫療服務緊張-社論

實際上政府已研究推行社區取葯的措施, 可減低病人出入醫院的次數。
亦已於上半年加強支援社區確診病人, 以落實分流分層照顧患者,將醫院服務預留予重症病人優先接受治療。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