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8
新冠疫情持續,不少港人已經3年沒法外遊。香港政府在9月底推出「0+3」政策,即來港旅客無需酒店隔離,但三日內不准進入餐館、酒吧等指定場所。日本早前亦宣佈於今年10月11日起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恢復自由行及免簽證入境,對熱愛旅遊的港人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此外,不少國家亦開始放寬入境檢疫政策,令外遊意欲大增。今年成立44周年的香港旅遊業議會,亦正積極爭取各項配套,包括促准復辦郵輪公海遊、取消所有檢疫措施及推動文化古蹟深度遊等,希望協助在疫情受重挫的旅遊業界盡快復蘇。2020年起,旅議會亦面對新冠疫情打擊及旅監局成立等問題,已由負責監管旅行社質素及保障旅客需要,轉型為協助業界的商會身份運作。
不少國家亦開始放寬入境檢疫政策,令大眾外遊意欲大增。(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日本早前宣佈於今年10月11日起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恢復自由行及免簽證入境。(圖片來源:Shutterstock)《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香港旅遊業議會於1978年10月19日成立,負責促進旅遊業界與香港政府、航空公司及相關團體聯絡,保障業界利益。旅議會歷史悠久,多年來協助保障旅行社及旅客的利益,例如1985年政府制訂了《旅行代理商條例》,規定所有經營外遊業務的旅行社,必須領取牌照;按《1988年旅行代理商(修訂)條例》的規定,任何公司必須先成為議會會員,才可申領旅行代理商牌照,合法經營離港外遊服務。
而「香港旅遊業議會儲備基金」也隨之成立,旅行社在收取外遊費時,必須繳付當中的1%,以印花徵費形式存入議會儲備基金。當有旅行社倒閉時,受影響的旅客可獲得團費七成的特惠賠償。後來在1992年9月,當議會儲備基金累積到港幣1億元,政府把印花徵費由外遊費的1%減到0.5%,特惠賠償則提高至八成。
至1991年,議會聯同香港旅遊業聯會內的其他5個機構成員,爭取到當時的立法局增設一個旅遊界功能組別的議席,讓業界的意見得以向立法機關反映。首任旅遊界功能界別議員是自民聯的楊孝華,現任的是創建力量姚柏良。
除了關注旅行社的權益,旅議會亦致力爭取保障外遊人士。《1993年旅行代理商(修訂)條例》生效後,法定基金「旅遊業賠償基金」亦依例成立,取代「香港旅遊業議會儲備基金」。1996年2月再實施「旅行團意外緊急援助基金計劃」,由旅遊業賠償基金資助,凡參加外遊團而遇到意外、導致傷亡的旅客及其家屬,都可得到財政援助,上限為港幣30萬元。同年12月,因賠償基金已累積到港幣2億元,政府把特惠賠償金額提高到九成,翌年再將印花徵費由0.5%調低到0.3%。到了2009年7月,當賠償基金的結餘超過港幣5億元,政府再將印花徵費由0.3%再減到0.15%。
除了外遊旅行社,旅議會亦規管入境旅行社的服務質素。2002年11月,《2002年旅行代理商(修訂)條例》正式生效,規定所有向外地和內地旅客提供旅遊服務的入境旅行社,都必須領取牌照,發牌條件之一是必須成為議會會員。
旅議會亦規管入境旅行社的服務質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2020年起,旅議會面臨重大轉折,全球經濟受着新冠疫情打擊,旅遊業首當其衝,同年3月中起,本港禁止海外旅客訪港,旅客已跌至近乎零,旅議會的經費在業界接近停頓,無印花稅稅收等收入下,只能靠「積蓄」維持運作。該年亦成立了獨立法定機構旅遊業監管局,主席及行政總裁分別由馬豪輝及方安妮擔任,主要負責有關旅行代理商、導遊和領隊的發牌及規管事宜,旅監局亦負責管理旅遊業賠償基金,為已購買出境旅遊套票的外遊旅客提供保障。
今年7月起,旅監局接棒監管旅行社等運作,同年9月,旅遊業新規管制度亦全面實施,旅議會轉為以協助業界的商會身份運作,例如審批旅行社申請政府資助舉辦的綠色生活本地遊、處理領隊及導遊發牌的考試,以及延續現有的持續進修課程,賺取行政費維持收入。旅議會主席徐王美倫及總幹事楊淑芬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旅議會與旅遊發展局亦有合作舉辦文化導遊培訓課程,旅議會亦正爭取負責大型活動的統籌接待工作,並計劃主動協助政府招攬海外業界來港,接洽旅遊相關項目,提升行業專業形象。
旅議會轉為以協助業界的商會身份運作,例如審批旅行社申請政府資助舉辦的綠色生活本地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主圖來源:Shutterstock)

上載日期:2022年10月24日



0+3到底係幫到香港人外遊定係遊客入境?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chronicles.org.hk/香港志/經濟/0+3外遊潮重現_旅議會轉型迎接44周年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