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842
  • 回覆: 7
G20 變 G2
拜登拜見習近平
香土班「仇中反中膠」可以返屋企瞓 Zz⋯⋯la





第一,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談,是兩國在階段性國內重要政治日程結束後舉行的首次會談,也是拜登上任以來兩國元首舉行的首次面對面會談,同時也是在兩國結構性矛盾不斷深化,國際局勢日益動盪衝突情勢下舉行的最高級別會談。會談有助於穩定雙邊關係和地區與國際局勢,有助於管控矛盾分歧、防止對抗衝突,中美作為全球最重要的兩個國家,當今國際關係的結構性主軸和最主要矛盾雙方,能面對面坐在一起談,本身就是一個值得肯定的積極信號。

第二,會談時間長達三個多小時,談的內容非常豐富,與兩國關係相關的各個方面,以及俄烏戰爭這個國際熱點都談到了。雖然通稿一開始就說會談氛圍是「坦誠深入」的,但是在稿件最後也有「建設性」這句話,這些表述都很關鍵。很多人一看到「坦誠深入」就有點害怕,覺得是「雞同鴨講」,其實雙方能做到這一點已經很不容易,也很有意義。中美矛盾衝突這麼嚴重,雙方圍繞遏制與反遏制,制裁與反制裁,脫鈎與反脫鈎,台獨與反台獨等等熱點纏鬥對抗了這麼多年,現在能當面把問題擺出來,各自表述清楚,即便解決不了問題,也能對彼此的態度底線有個判斷,這是建立雙邊關係「安全網」與「防護欄」的第一步,必然是一個「坦誠深入」的過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AP)

第三,雙方都釋放了「善意」,或者說進行了戰略交底。中方表示「中國從來不尋求改變現有國際秩序,不干涉美國內政,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美方表示「美國尊重中國的體制,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盟友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方也無意尋求同中國「脫鈎」,無意阻撓中國經濟發展,無意圍堵中國。」當然,至於有無戰略互信,那是另一回事,具體怎樣,大家心裏都清楚。

習、拜兩人以元首身份首次親身會面的場面。(AP)

第四,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那一頁算是翻過去了。請大家注意通稿中的這段話,「兩國元首同意,雙方外交團隊保持戰略溝通,開展經常性磋商。同意兩國財金團隊就宏觀經濟政策、經貿等問題開展對話協調。同意共同努力推動《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七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雙方就開展兩國公共衛生、農業和糧食安全對話合作達成一致。同意用好中美聯合工作組,推動解決更多具體問題。同意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鼓勵擴大兩國各領域人員交往。」這些都是佩洛西訪台後停下來的交流或談判項目,在這次會談後,經兩國元首同意都恢復了,我認為這體現了中方的會談誠意,可以視為是會談的其中一項成果。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將中美與兩岸關係推到非常危險的境地。(AP)

第五,但是,請大家務必注意,台灣問題的風險不僅沒有解除,反而在進一步提升。大家一定要關注中方就台灣問題的這段論述,「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是中國的內政。維護祖國統一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共同心願。任何人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都違背中國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民都絕不會答應!我們希望看到並始終致力於保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但『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些話的分量以及其隱含的潛台詞,只要是關注台灣問題的,相信都能感覺到。

第六,還是台灣問題,按中方新聞通稿,拜登說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是之前沒有出現過的,之前只有「不支持台獨」。但是這個說法一則未見諸於白宮向記者的吹風,二則,也是最關鍵的,拜登能保證將這些承諾落到實處嗎?我們難免要對此表示懷疑。拜登是個弱勢總統,連民主黨內的黨閥都壓不住,更遑論丟掉眾議院後他還能做多少事情。

尤其是,共和黨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如果順利擔任眾議院議長後,為了遏制中國和選舉考量,為討好國內民意,兩黨出於競賽機制,一定會不斷提升與台灣的關係。和拜登同屬民主黨的佩洛西都可以訪問台灣,共和黨的麥卡錫不會訪問台灣嗎?萬一他和蔡英文、賴清德決定一起「翻越護欄」,刺破中美關係的安全網呢?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怎麼辦?更何況接下來還有《台灣政策法》要出台,台美都要進行大選,中美及台灣議題,一定是美台都會操弄的議題,所以中美及兩岸關係的這個風險,不僅不會消失,反而會愈發緊張危險。

美國眾議院完成權力置換,共和黨人凱文·麥卡錫接替佩洛西成議長。(Sarahbeth Maney/《紐約時報》

第七,很有意思的一點,中方說,「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這是上一次雙方電話會談中也有的說法,這次又強調了一遍。而在十年前,這個說法是「寬廣的太平洋足夠大,完全容得下中美兩國」。從「寬廣的太平洋」到「寬廣的地球」,兩國競爭明顯已經超越亞太,開始在全球範圍內競爭。

第八,關於自由、民主、人權,我特別注意到了一段話:「自由、民主、人權是人類的共同追求,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追求。美國有美國式民主,中國有中國式民主,都符合各自的國情。中國全過程人民民主基於中國國情和歷史文化,體現人民意願,我們同樣感到自豪。任何國家的民主制度都不可能至善至美,都需要不斷發展完善。對雙方存在的具體分歧,可以進行探討,前提是平等交流。所謂「民主對抗威權」不是當今世界的特點,更不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表述,也可能是中美接下來將激烈對抗並建立互相適應的一個領域。

第九,對於俄烏戰爭,中方的原則性表述,說明中方顯然不願過多涉入。這是俄烏和西方之間的事,中方會站在和平一邊,「繼續勸和促談,支持並期待俄烏雙方恢復和談」,至於最終結果怎樣,那是事不關己。

第十,國際權力地貌現在更清晰了,雖然沒有G2之名,但是已經形成了G2之實。

原文網址: 習拜會|印尼G20成G2 對中美元首會談的十點觀感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36460?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國際分析/836460/坦誠深入-卻又十分必要-對中美元首會談的十點觀感



引用:
原帖由 飛天盒仔 於 2022-11-15 12:34 發表
G20 變 G2
拜登拜見習近平
香土班「仇中反中膠」可以返屋企瞓 Zz⋯⋯la

...
拜登要求會晤, 美方跪了
  
同場G20內, 法/日/澳/韓搶著跟中方會談,
但已慢半拍, 頭湯已被德/美搶喝, 等被過兩楝出賣



中美大和解 美國佬又想黎朝聖  
有錢齊齊搵 搵錢至上 其他野唔好理 世界和平



中美是水火不容的物體,沒有開戰也只是條件不足,中國如果象清末一樣弱,八國聯軍會再次攻陷北京,毒蛇凍僵了它還是毒蛇。


[隱藏]
民主是個邪惡的名詞,侵略任何國家都可以用民主之名,民主其實就是魔鬼的代名詞。


引用:
原帖由 HEGSWF 於 2022-11-15 23:19 發表
中美大和解 美國佬又想黎朝聖  
有錢齊齊搵 搵錢至上 其他野唔好理 世界和平
拜登要求會晤 也可以是流於表面河蟹在野彈劾之口實,

美方在國際間已沒信譽可言, 半世紀以來唯利是圖的貨幣政策劍指收割世界各地, 弄至全球屍橫遍野、民不聊生, 不用對這貪婪得恐怖的腐爛國家過於認真


但歐洲被兩棟 是可以肯定



有乜好傾、關埋門扯頭髮互屌就真係開會


訊息好確~和平 


主題標籤 #習近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