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74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2022年11月12日,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在文昌航天發射場由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托舉升空,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是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結構在軌組裝完成後的首次發射。此次太空「快遞小哥」上行物資約6.7噸,不僅包括航天員物資、空間站設備以及補加推進劑,還有1KG的植物種子,用於開展航天育種實驗。此外,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送貨速度也更快,僅用兩小時,創下世界最快交會對接紀錄。
作為空間站的地面後勤補給航天器,天舟貨運飛船採用型譜化方案,設計了滿足不同貨物運輸需求的全密封、半密封、全開放3個貨物艙模塊,與通用推進艙模塊組合形成全密封貨運飛船、半密封貨運飛船和全開放貨運飛船3種型譜。剛剛升空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為全密封貨運飛船,是世界現役貨物運輸能力最大、在軌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貨運飛船,承擔着為航天員提供物資保障、空間站在軌運營支持和空間科學實驗的任務,停靠空間站期間將實施貨物補給、推進劑補加,開展空間科學試驗。
據研製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介紹,此次飛船上行物資約6.7噸,物資包括航天員系統準備的食品、醫藥物品、衞生清潔用品等貨包,空間站關鍵設備的備份件、維修件,空間應用系統的實驗載荷,以及為空間站組合體攜帶的1400公斤補加推進劑。這些物資都將為未來的航天員在軌駐留、空間站長期運營、開展材料科學、微重力、航天醫學試驗等空間應用領域提供物資保障。
此外,天舟五號還搭載了約1kg的植物種子,用於開展航天育種實驗。種子主要包括水稻、小麥、玉米等主糧作物和少量林木種子。後續,這些種子將通過載人飛船返回地面,經過地面培育後投入市場。
按計劃,天舟五號貨運飛船不僅要完成上行物資的使命,還將承擔實驗支持的職責。上行的物資中包括3項實驗載荷,這些載荷將在空間失重環境下開展科學實驗,對一些前沿的航天關鍵技術進行驗證。例如,中國首台空間應用燃料電池「乘舟」升空。天舟五號上搭載着由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自主研發的燃料電池發電系統載荷,計劃開展中國首次燃料電池空間在軌試驗。此次搭載任務,將驗證燃料電池在微重力等空間環境下的運行特性規律,掌握微重力等條件對燃料電池運行條件下的參數特性影響規律,為後續宇航燃料電池應用設計提供理論指導和數據支撐,推動宇航燃料電池工程應用發展,為後續載人探月任務推進提供有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任務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送貨速度更快,僅用兩小時就可以成功與T字構型組合體(含徑向停靠載人飛船)實施對接,對接目標達80噸量級。這不僅創造了世界最快交會對接紀錄,航天員們的幸福感迅速拉滿,更是讓全世界感受到了太空裏的中國速度。此次2小時的交會對接實現了中國航天技術新的突破。此前,世界上最快速的交會對接最短用時紀錄是由2020年10月14日俄羅斯聯盟號飛船MS-17創造的3小時3分鐘。


中國航天科技配合中國速度, 運送貨物補給品去中國太空站都只需要兩小時就完成... 真是厲害... 繼續努力加油...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1/12/AP636f2012e4b09044e5122964.html



主題標籤 #俄羅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