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932
  • 回覆: 4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5年內興建3萬伙簡約公屋,讓輪候公屋已滿3年的基層申請,並將公屋輪候時間即時「封頂」,連同已落實興建的2萬伙過渡性房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5年內興建3萬伙簡約公屋,讓輪候公屋已滿3年的基層申請,並將公屋輪候時間即時「封頂」,連同已落實興建的2萬伙過渡性房屋,過渡到公屋前的臨時居所合共有5萬伙。

本港首個組裝合成興建的過渡性房屋「南昌220」,由社會服務聯會負責,業務總監黃健偉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簡約公屋與過渡性房屋幾乎無異,最大的分別只是政府充當興建和統籌的角色,相信能將單位標準化,以節省成本和壓縮建築期。他續指,市區土地匱乏,若簡約公屋最終選址在較偏遠地區,希望可繼續交由社福機構營運,以協助街坊構建社區。

對於「南昌220」上樓率不足三成,他坦言站在住戶的處境亦會感到憂心忡忡,故希望政府能盡量延長簡約公屋的租期,讓住戶能真正「住到上樓」,告別現時顛沛流離的生活。構建好過渡性房屋的網絡亦是他在「南昌220」項目上到的一課,讓未能「住到上樓」的街坊能更容易配對到適合的社會房屋,他希望繼續在簡約公屋中擔任協調角色,令計劃運作得更順暢。

「南昌220」土地租約上月結束,惟住戶公屋上樓率不足三成,近13%無法銜接到其他社會房屋,須回歸私樓市場,甚至要重返劏房,亦有住戶苦慨嘆,入住過渡性房屋後,生活仍未安穩,輪候公屋多年仍未有一個「家」。

黃健偉表示,「南昌220」只有89個單位,租約最長亦只有兩年,故早已「打開口牌」明言不能保證住到上樓,只能聚焦處理劏房戶被社會孤立的困境,協助他們構建社會網絡,接觸到社會資源和支援,即使日後重返劏房仍能獨立過較好的生活。

至於簡約公屋的選址,黃健偉直言,基本原則是要接近市區,不過此舉十分艱難,「如果市區有地嘅,早就起咗(公屋),佢最衰就冇,所以喺冇之中,你好難變到個地出嚟。」他預料簡約公屋很大機會集中在新界區,但問題是現時部份較偏遠的公屋項目生活設施不足,包括交通網絡規劃、交通津貼、學童搬屋轉校的支援等,故他亦樂見政府有意將簡約公屋交予NGO(非政府組織)營運,以加強社福服務的支援。

促政府延長簡約公屋租期黃偉健認為,實際情況未必如理想一樣,故希望政府能盡量延長租期,並及早理順租期完結後的過渡安排,讓申請人有心理準備,並重新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中的「搬遷津貼」。

如果住咁遠,出入返工都真係好唔方便呀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830622/簡約公屋-社聯料與過渡屋無異-倘選址偏遠冀交社福機構營運



好事


交ngo營運?又想抽油水?

社攣係黑暴期間扮演咩角色?

[ 本帖最後由 gakoduck 於 2022-11-1 10:50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睇天做人 於 2022-11-1 10:00 發表
好事
冀交社福機構經營即社福界拿jetso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明日野性的老闆 於 2022-11-1 14:20 發表

冀交社福機構經營即社福界拿jetso
肯定啦 世界本身就要分配利益



主題標籤 #施政報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