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73
作者:司馬南頻道志遠
近日,俄羅斯國防部正式對外宣佈,此前烏克蘭軍方以糧食通道為掩護,利用無人機對位於塞瓦斯托波爾的俄黑海艦隊和民用船隻進行了“恐怖攻擊”。 鑒於此,俄羅斯正式對外宣佈,俄方無法保證參與黑海糧食交易的民用船隻安全,囙此從即日起無限期暫停實施這一項目。 至此,這項在多方斡旋下達成的脆弱糧食運送協定,終於成為了一張廢紙。
從俄方的廢除決定理由來看,俄羅斯和烏克蘭本已經達成了糧食安全協定,雙方理應在黑海地區保持相對和平。 但是由於烏克蘭違背協定在先,率先襲擊俄羅斯的軍艦和民用船隻,那麼俄羅斯採取反制措施,本身也沒有什麼毛病。 然而俄方的這次反擊,卻戳中了西方國家的軟肋。 在俄羅斯公佈這一決定後,美國總統拜登公開表示,俄羅斯的這一行為令人氣憤,指責俄羅斯沒有理由這麼做。 除此之外,歐盟也要求俄羅斯重返糧食運輸協定。
為什麼西方國家對於俄羅斯的暫停糧食協定如此敏感? 其實理由也非常簡單。 第一,輿論上佔據制高點。 一直以來,烏克蘭都是全球糧食出口大國,而此次的俄烏衝突,直接就影響到了烏克蘭的糧食出口,而糧食出口的減少,對於一些掙扎在溫飽線的貧困國家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的人道主義危機。 基於這種背景下,俄烏之間此前就糧食問題達成一致,而如今俄羅斯暫停了這一協定,無疑讓西方國家有了譴責俄羅斯的理由。 但是他們都刻意忽略了俄方在做出暫停決定後,免費向貧困國家提供50萬噸糧食的人道主義舉措。
第二,害怕自身陷入糧食通脹。 當前,無論是美國還是歐盟,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能源通脹危機,物價水準迅速上升,群眾對此的不滿也在迅速積聚。 儘管西方國家在想盡辦法解決能源通脹,但是效果卻並不明顯。 如果在能源通脹尚未解決的情況下,如果糧食通脹又爆發,那麼這將對於西方國家的經濟而言,將是一個毀滅性的打擊。 據悉,烏克蘭的糧食出口,有60%都是運輸到歐盟國家,如果這一出口暫停,受直接影響最大的必然是歐盟。 美國也不可避免受到間接影響。 在這種情況下,西方國家急得跳腳也正常。
第三,擔憂俄羅斯獲得更多的糧食收入。 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戰畧,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阻礙俄羅斯的經濟發展,打壓俄羅斯的財政收入,能源制裁,能源限價都是典型的例子。 西方國家希望通過這種管道,來削弱俄羅斯的整體國力,進而無力保持俄軍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 在這種情況下,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受阻礙,而俄羅斯本身又是糧食出口大國,今年的糧食收成又不錯,一旦通脹不可避免加劇,糧食價格上漲,那麼俄羅斯將會在糧食出口上賺得盆滿缽滿,這顯然是西方國家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
俄羅斯的這波反擊,屬實是打到了西方國家的七寸,逼得西方國家頻頻發聲反對,這恰恰說明西方國家害怕了。 而且從現在的情況來看,西方的這種反對,註定是難有約束力的,因為西方軍艦連進入黑海地區的資格都沒有,根本無力制衡俄羅斯。 未來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很可能將嚴重依賴於陸路通道進行運輸,這種運輸的效率必然大打折扣,影響肯定還是不小。
最後,能源通脹尚未結束,糧食通脹再次興起,西方國家遭遇的一輪又一輪窘境,恰恰向全世界證明了俄烏衝突的巨大影響,同時也驗證了西方國家對俄制裁打壓的強烈反噬。 如果西方國家再任由局勢這樣發展下去,那麼後果可能將更加讓西方難以承受,甚至是危害全世界。 


連結: https://m.toutiao.com/is/Ms3caw3/ -反擊如約而至! 俄羅斯正式公佈重要決定,打中西方國家七寸-今日頭條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