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18
  • 追帖: 1
+6
早前西環一幅未完成的壁畫,因有途人拍下地盤工繪畫一幕,驚嘆其畫功細緻而引起關注。壁畫位於堅尼地城港鐵站、石山街附近,仔細勾畫出「西環七臺」的建築群,令人回想起西環七臺的歷史,近日壁畫已告完成。原來該幅大型壁畫屬中西區民政處的「地區小型工程計劃」的一部分,與建築設計師盧廷銓合作,美化堅尼地城各處,展現地區特色。
新壁畫位於堅尼地城港鐵站、石山街附近,仔細勾畫出「西環七臺」的建築群,令人回想起西環七臺的歷史。(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 Facebook)經了解後,雖然工人只是受聘按照事先已印上的畫作水印,再照草稿髹油,並非「高手在民間」,但極具標誌性的大型壁畫,仍然令不少途經市民行注目禮。壁畫以西環七臺的歷史為題,重新展現昔日七臺的建築特色及當年市民的生活面貌,大部分建築如今已被拆卸或重建,市民仍可從壁畫中了解西環這座百年山城的魅力。

堅尼地城在填海前,房屋依山而建,在山上開墾用作建屋的平地稱為「臺」(Terrace)。而西環七臺坐落於薄扶林道與卑路乍街之間,是堅尼地城一個歷史悠久的建築群及住宅區,包括紫蘭臺、李寶龍臺、學士臺、桃李臺、青蓮臺、羲皇臺及太白臺。原來七個具有儒雅色彩的名字,均與「詩仙」李白有關。
西環七臺坐落於薄扶林道與卑路乍街之間,是堅尼地城一個歷史悠久的建築群及住宅區。(圖片來源:《堅人見誌──堅尼地城社區歷史回憶》)根據《香港老美──老香港的美學印記》,西環七臺本稱「西環山」,早年由華人首富李陞購入地皮,約1915年交予四子李寶龍管理。李寶龍在這座山坡上,建造香港早期的遊樂場「李苑太白樓」,由於毗鄰石塘咀的酒家與妓院,太白樓成了男士與小姐們在石塘咀玩樂後的「下半場」地方,除了有大力戲(雜技)表演,也有猜燈謎及放煙花等活動,乃歌舞昇平之所,頗受文人歡迎,但普羅大眾較少踏足此地。
由於毗鄰石塘咀的酒家與妓院,太白樓成了男士與小姐們在石塘咀玩樂後的「下半場」地方。(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 Facebook)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賽馬會世代共融社區文化遺產計劃的《堅人見誌──堅尼地城社區歷史回憶》中指出,1924年,李寶龍因生意失敗破產,將西環山地皮業權出售還債,發展商遂在山坡上開闢七個臺興建住宅,而發展商得悉李寶龍鍾情唐朝詩人李白,為了紀念他,故以李白有關的稱號命名開闢出來的平台,從薄扶林道往海邊排列的依次有學士臺(李白曾任翰林學士)、桃李臺(取自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青蓮臺(李白別號青蓮居士)、羲皇臺(李白於《戲贈鄭溧陽》中自稱衛羲皇人)和太白臺(李白字太白),還有向東西兩邊延伸的分別是李寶龍臺及紫蘭臺(取自李白的《答杜秀才五松見贈》一句「總為秋風摧紫蘭」),合稱「西環七臺」。

《堅人見誌──堅尼地城社區歷史回憶》曾訪問過一名生於1930年的老先生何國祥,他曾於戰後搬入羲皇臺唐三樓。何先生憶述搬進羲皇臺早期,目睹經歷過二戰的紫蘭臺仍有炮彈痕跡。他又指於1950年代,七臺的居民為了維護治安,曾自發成立警衛制度,向每戶每月收取2元,在李寶龍臺的一間小木屋設看更亭。至七十年代後期清拆舊羲皇臺時,何家便以10萬元購入青蓮臺一個單位居住至今。
一名生於1930年的老先生何國祥早年曾居於羲皇臺。(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 Facebook)在短短120米的青蓮臺路段,便已有3個歷史建築,包括建於1926年的青蓮臺9號,現時是一座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民居;《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記載,1884年,三行同業(即木工、泥水、油漆/搭棚)籌建位於青蓮臺15號的魯班先師廟,比七臺成立的時間還要早,現時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在廟宇旁的廣悅堂公所則建於1949年,負責管理魯班廟,也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在1980年代初期,紫蘭臺及李寶龍臺相繼清拆,如今只剩下一條李寶龍路和西環五臺,七臺中位置最高的學士臺,亦已改建為大型私人屋苑。七臺部分唐樓依然保留古風,是電影和電影劇集的取景地點,包括許鞍華1979年的驚慄片《瘋劫》,便是以羲皇臺作為主要場景。

七臺由李寶龍路和山市街左右兩旁的山路並排連接,昔日山市街相當陡峭,「長命梯級」令人聞風喪膽,後來港鐵興建西港島線延至堅尼地城,為改善當區人流上落,於2012年底建成了升降機及登山扶手電梯。而中西區民政處的美化工程,亦包括翻新山市街樓梯畫,現時車水馬龍的山市街,在十九世紀是以船長山市命名的山市船台(Sands Slip),用以承建及維修小型船隻。新畫作以「山市船臺」為主題,途人經過時可順道了解地區歷史,設計師提醒觀賞樓梯畫的最佳視點是距離樓梯底約10米的位置。
昔日山市街相當陡峭,「長命梯級」令人聞風喪膽,後來港鐵興建西港島線延至堅尼地城,為改善當區人流上落,於2012年底建成了升降機及登山扶手電梯。(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 Facebook
中西區民政處的美化工程,亦包括翻新山市街樓梯畫。(圖片來源:民政事務總署 Facebook


https://www.hkchronicles.org.hk/香港志/文化/西環七臺命名源自詩仙李白_富二代破產變出七個儒雅名字



主題標籤 #港鐵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