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952
  • 回覆: 2
在下寫歴史的反叛1979時提及該書忽視該年正是赤柬(紅色高棉)滅亡,而本書CAMBODIA'S CURSE是介紹近年來對該國歷史和現況,最著名的的中譯書了。
剛巧最近多宗對港台人士的詐騙綁架案,本書也算是提供了背景資料。


本書作者是著名美國記者J.BRINKLEY在2010年原著的,而早年赤柬失敗時便率先對其採訪和發表多編報道,請求中美拒絕把它當作柬埔寨的合法政權,因為它的殘暴遠超中蘇越共或日義法西斯,唯一可比的是納粹(或本書出版時未成立的伊斯蘭國),而其被越南打敗是因為主動侵略越南失敗,而人民沒有支持的決心反而視對方是拯救者。


對於其歷史的黑暗不局限於寫赤柬,如法美的殖民主義和朗諾政權都有涉及,只是其殘酷程度較低。作者也知道是不能寫的是,連高棉人都不懂的吳哥帝國怎會崩潰?


當年怎敗給泰國不明不白的,而首都居民逃光後忘記了老家,多年才找回故都的慘況,這比古斯拉夫人羅斯的古城基輔還糟,只留下吳哥古蹟被人憑悼。


在之後二十多年再度採訪成年的,補上在九十年代該國仍然動蕩後,到塵埃落定時現任領袖(君主立憲制首相)洪森只顧鞏固權力,和他的官員只會貪污,人民只是躺平。


結果比那些仍然是共產國家還不如的,多少原因是舊赤柬所殺的不只是一般共產黨最憎的大地主,而是醫生和教師其死亡率多達百分之八九十,可以算是失敗國家但在新世紀初的媒體,都忽略了它和把視野放到較近發生的戰事,而只是感性到說「又」大屠殺,無視絕對死亡人數外,還要看柬埔寨本是人口總數少還密度稀疏的,同樣的數十至百萬級的,雖然比在中國文革或蘇聯肅反絕對數字少,二戰盟國對德日的轟炸都多過這數字,但比例上超過了二戰而二戰又遠超過這兩者的程度。


而赤柬比較中蘇越的共產黨其實更較似納粹的想法,只是想重建歷史一度統一中南半島的吳哥帝國,和仇恨拒絕服從吳哥皇帝的土著的少數民族與近代侵入的越南人和歐洲人。


這樣國家死亡率大幅超過其他極權主義,更沒有人才重建,還少了熟悉國外的人。


可是在作者訪問更發覺到深度遠因,便是高棉族的習性,或類似於民族性的意思,便是過分懶散和自私的同時,較易在表面逆來順受,但是一般來說其實自尊心重。


所以才於赤柬時代一度不受控制的爆發,平民想說對地主十倍奉還,政府對越南和歐美人十倍奉還,結果得到這樣屈辱的現況。


這樣不留作者自己維護的人的面子,但是柬埔寨在這二三十年錯過了現代化的機遇。最好的對照是盧旺達比它更加晚近的屠殺,仍然重建得超過當時前的水平,給人家比喻為非洲的瑞士。


所以不能只是哀悼死難者或鞏固權力,到底現在多半國民是之後出世,而洪森的老政敵多半逝世了。應當做的是重建為主。


最後和中國不同,現在柬埔寨是完全資本主義的,政府部門比西方國家還小,而這樣窮的反而使到國家沒有基礎功能和不能保障公務員的生活,所以貪污不可避免。


ps 柬埔寨最近政府宣佈禁止其他政黨活動,真的給作者說中了。


[ 本帖最後由 gx9900gundam 於 2022-10-23 13:14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gx9900gundam 於 2022-10-23 13:12 發表
在下寫歴史的反叛1979時提及該書忽視該年正是赤柬(紅色高棉)滅亡,而本書CAMBODIA'S CURSE是介紹近年來對該國歷史和現況,最著名的的中譯書了。
剛巧最近多宗對港台人士的詐騙綁架案,本書也算是提供了背景資料。
...
疫情前曾到柬埔寨一遊,如兄所說,下機入境官員即場索賄,但我們企硬後亦放行。
逗留期間觀感上還不錯:
衛生落後,
人民友善,
基建處處,
大陸中小企落地很多,
開始教育交通燈規例,
有一點很意外,看不到當地人吸煙。
篤篤車司機算是老實,沒有粗暴叫價。
表面觀察人民勤奮亦帶笑臉,感覺安全。



多謝,原書仍然未回復一黨專政時,說過反對黨同樣經常受賄,變成人民要交兩次黑錢。

柬埔寨的民主死於自作孽,或者你說勤奮是可少交一次黑錢了。

[ 本帖最後由 gx9900gundam 於 2022-10-25 05:58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