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27
+2
位於尖沙咀東南的訊號山,高度約40米,原本是岸邊海角上的一座小山丘。由於從海面遠望,這座小山丘貌似一大包橫放於平地上的白米,因此又被稱為「大包米」。1907年,皇家香港天文台在此興建了一座訊號塔,以取代原位於水警總部的報時塔,並於1907年至1933年間,向維多利亞港內的船隻報時,遂由此得到「訊號山」之名。現時座落於訊號山上的訊號塔於1980年由市政局復修,但從其碑記顯示,大包米的英文名稱是「Blackhead Point」而非粵語直譯的「Tai Pau Mai」,背後又有甚麼原因呢?
1900年代初的訊號山(相片來源:香港天文台)原來這個名稱源於德資庇力乞洋行於1886年至1900年代初在此地段,設置佔地遼闊的碼頭及倉庫。1855年,來自普魯士斯德丁市的施華哥夫(Friedrich Johan Berthold Schwarzkopf,),於廣州黃埔創辦F. Schwarzkopf & Co.,銷售船舶用品;無論是一根針、一個錨,還是一瓶萊姆酒或一桶餅乾,都一應俱全。隨着第二次鴉片戰爭在1856年爆發,廣州的排外情緒高漲,施華哥夫開始在香港鴨巴甸街街尾海邊建立倉庫和辦公室。1860 年 9 月,該公司宣布已將其船舶配件、製帆等業務遷至位於皇后大道西的總行。與其他來港經商的非英資公司不同,婜了英籍妻子的施華哥夫甚至將公司名稱「英式化」,改為F. Blackhead & Co. (庇力乞洋行);德文Schwarz 和Kopf 的意思分別是「黑」(Black)和「頭」(Head)。
庇力乞洋行在香港發展迅速,並不斷將業務多元化,除了從事進出口業務外,還為來港靠岸的德國、奧地利、意大利和俄國海軍提供船舶用品。1886年,該公司在尖沙咀的庇力乞角(Blackhead's Point)設立碼頭及倉庫,並在1896年於筲箕灣開設香港首間肥皂及梳打廠,聘用約50名華籍工人。該公司曾是歐洲資本在香港的唯一製帆商,並在1905年慶祝創業50周年時聲稱是香港最大的煤炭貿易商。
庇力乞洋行是一間作多元投資的德資商行, 圖中是1908年其在筲箕灣的肥皂廠。(相片來源:The Industrial History of Hong Kong Group 網站)1900年代初,由於興建九廣鐵路,大包米周圍開始填海,庇力乞洋行於1909年3月21日將其位於尖沙咀的土地轉售及移交香港政府。同時,該公司在其筲箕灣肥皂廠旁的大型現代倉庫落成,並設有可躉藏數千噸煤炭的屯煤所。
庇力乞洋行的國籍隸屬一直模稜兩可,它在香港的總行被宣傳為英資,而在德國租借地膠州(青島)的分行則為德資F. Schwarzkopf & Co.(順和洋行)。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戰於1914年爆發後,該公司被香港政府視作德資公司,其資產遭清盤拍賣,在戰後「黑頭山」並未能東山再起。



(主圖來源:維基百科。1870年的尖沙嘴灣,遠處的小山丘便是「大包米」。)
本文已在2022年10月3日率先於《星島日報》的《香港故事》專欄刊登。
作者:楊竹(編輯)

https://www.hkchronicles.org.hk/香港志/經濟/來自黑頭山的訊號_庇力乞洋行國籍隨意轉換



主題標籤 #天文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