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681
文:韓成科
舉世矚目的中共二十大隆重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向大會作報告。二十大是一次具有歷史性意義的會議,不單是對十八大以來極不尋常、極不平凡十年成就的全面總結,更是對未來5年以至更長時間的發展作出部署和謀劃,明確國家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當中對香港更具有三大意義:
一是在國家新征程中,香港的角色和作用將更加重要,特別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更需要全面發揮,以配合國家的發展需要。二是香港能夠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在於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二十大開啟「一國兩制」實踐的新階段,將要求各界更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一國兩制」最高原則。三是推動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團結奮進,積極作為破解各種經濟民生難題,落實「四大希望」。國家十年來辦了這麼多大事、攻克了這麼多解題,但過去十年香港發展卻是停滯不前。國家開啟新征程,香港也要積極開啟新篇章,與國家同步前行。
二十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當中的首要任務就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習近平在致辭中指出: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沒有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國家要推動高品質發展,絕不能缺少一個國際化、現代化、專業服務成熟,與國際接軌的大城市,在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香港作為國家「雙循環」的重要節點,必定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在報告中全面總結了十八大以來所取得成就,團結全國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風險挑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抗擊新冠疫情,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十年的治理政績,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固然,近期國家經濟面對不少挑戰,但對國家的發展要看長遠,更要看全面,不能只看短期的困難更要看到十年的成就,十年的成績歷歷在目,未來藍圖全面繪就,二十大令外界對於國家的未來和前途更有信心。
對香港而言,國家著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將為香港發展帶來更大的動力。習近平在致辭中明確提出,堅持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品質和水準,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不論是推動國家高品質發展、提升國際循環水準以至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香港都可大展身手,這正是「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定位。二十大將為香港發展注入更大動力。
在有關香港的內容上,習近平指出:我們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當中明確指出全面準確推進、堅持「一國兩制」,是推動香港「由亂到治」重大轉折的主要原因。二十大將進一步推動「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貫徹落實,開啟「一國兩制」新階段,當中有四點是重中之重:
一是要求香港社會更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一國兩制」最高原則,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二是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既要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又要維護特區的高度自治權,這需要彼此的良性互動,互相尊重,更需要制度建設,這可能是下一步工作。三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四是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這些都關係「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能偏廢。
偉大藍圖催人奮進,團結奮鬥正當其時。國家用十年時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並已開啟全新征程全新時代,香港社會也應有急迫心理、時不我待心理,抓緊國家發展機遇,推動香港發展。當中既要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這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必須著力維護和發揚。更要落實好「四個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需要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更需要各界的團結奮發,這也是二十大對香港的意義。
作者為香港文化協進智庫高級副總裁、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主題標籤 #習近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