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6,196
  • 回覆: 168
  • 追帖: 1
  • 分享: 3
+9
繼紙包飲品盒回收再造廠「Mil Mil喵坊」後,再有工廠面臨逼遷結業。在本港屹立40年的德保雪粒,因廠房位於屯門藍地將建公營房屋項目範圍內,政府計



繼紙包飲品盒回收再造廠「Mil Mil喵坊」後,再有工廠面臨逼遷結業。在本港屹立40年的德保雪粒,因廠房位於屯門藍地將建公營房屋項目範圍內,政府計劃2025年收地。德保執行董事陳衍行表示,製冰廠對水電的需求量大,興建新廠房需時約兩年,在目前的環境下,難以短時間尋找合適的新用地。

德保雪粒料市場佔有率逾兩成,餐飲業界憂慮小型食肆將受打擊,因不少菜色及飲品需要冰塊,在供應減少下,每包冰售價或由目前約30元升至40元,甚至影響凍飲價格。

發展局表示,德保雪粒尚有約三年時間才須遷出,相信現時仍有足夠時間為搬遷作準備,政府部門會接觸該廠戶,以提供適切協助。

日製冰最多800噸 聘110名員工及約30名外判司機

德保雪粒位於藍地輕鐵站以西,佔地約5萬平方呎,聘用110名員工及約30名外判司機,客戶有逾3,000名,每年營業額高達1億元。其核心的製冰業務,每日最高可生產約800噸,即兩萬包冰,用途涉及地盤製造水泥、餐飲製作等,估計市場佔有率逾兩成。為了冬天淡季時保住員工飯碗,亦發展延伸業務,與指定經銷商合作,向餐廳提供檸檬片、雞蛋等柴米油鹽的雜貨。

執行董事:若結業將影響旺季冰塊供應

執行董事陳衍行表示,全港具規模的製冰廠僅得四間,惟製冰不像其他製造業,需在指定時間內短時間提供冰塊,例如水泥廠普遍在下午時份,餐飲業則為早、午及晚市的需求量最高。惟冰的保存期有限,需即叫即製,他相信廠房一旦結業,將影響旺季的供應。「就好似突然間疫情要戴口罩,口罩廠點突然供應到個數量呢?」

製冰廠需大量水電 未找到合適用地 斥政府「盲搶地」

問到未來的搬遷計劃,陳無奈表示,政府聲稱提供特惠津貼,但無土地一換一機制,而製冰涉及大量的水電及完善的運輸配套,但北部都會區被劃作發展創科,其他用地則被政府「盲搶地」,認為目前可選擇的用地並不多,斥責政府忽視本地非創科工業,任由他們自生自滅。

陳透露曾向創新園查詢,獲告知有數塊地可租用,但年期僅約10年。他憂慮在現行創科為首的政策下,將來隨時如「Mil Mil喵坊」不獲續租,屆時數年時間興建的廠房,及過千萬元的投資,會化為烏有。「我真係唔知將來點,做唔到可以點做?」

陳衍行解釋,製冰的過程包括儲水、降溫、多重過濾、紫外光殺菌、自動包裝等系統,僅一部製冰機的價格達100多萬元。惟製冰機就如冷氣機,難以搬遷及安裝成本高昂,若現有的製冰機與將來的廠房無法銜接,「恐怕幾十部機會變成廢鐵。」

發展局:德保雪粒德於公屋用地範圍 2025年收地

發展局確認德保雪粒位於新慶路/康寶路擬議公營房屋用地範圍內,項目可提供約21,600公營房屋單位,因此有需要清拆上述廠房以配合公營房屋發展。根據目前工程時間表,上述廠房預計須於2025年遷出,但具體時間仍須進一步確定。

發言人表示,棕地作業如上述廠房屬商業運作,一如其他受影響的商業運作,政府的基本政策是向受影響的合資格業務經營者作出金錢補償。如經營者希望搬遷至其他地點繼續營運,政府會提供協助,包括為覓得私人土地重置作業的人士就規劃程序及土地行政事宜,提供諮詢和協調服務;另外政府一直物色合適的臨時政府用地,以短期租約方式招標出租予部分受影響的業務經營者。

局方指德保雪粒尚有約三年時間才須遷出,相信現時仍有足夠時間為搬遷作準備,政府部門會接觸該廠戶,以提供適切協助。

小型食肆無製冰機勢受打擊 凍飲或加價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表示,小型食肆如茶餐廳、冰室、麵檔等,因餐廳的面積有限,難以安置高規格的過濾器及製冰機,雪櫃亦擺放食材為主,需依賴製冰廠提供冰粒,必定會受到打擊。他憂慮即使其他製冰廠的產能可填補德保雪粒,但車隊未必可及時支援。「大家做生意都明白,每部車都排到密密麻麻,全港咁多間食肆,要幾多車隊先運送到?」

徐續指,餐廳不少菜色需要冰塊製成,包括奶茶咖啡等飲品、海南雞及過橋米線亦需要大半桶冰水「過冷河」。他估計若德保雪粒結業,若出現求過於供的情況,每包冰售價或由目前約25至30元,升至35至40元,茶餐廳的凍飲亦有可能受影響而加價。

此外,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相信,其他製冰廠在短期內,難以取代德保雪粒提供足夠供應。雖然部份餐廳可購買製冰機應對,但他亦擔心市面上的製冰機,數量有限,難以供應予多間食肆。

Golf地就要保護,呢啲廠咪由你囉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hk01.com/社會新聞/821911/收地爭議-屯門德保雪粒廠房地料收回起公屋-餐飲業憂缺冰要加價



米玩喇
一年過億生意
當你賺一成
一年都賺過千萬
你會吾玩?



引用:
原帖由 505249341 於 2022-10-5 09:25 發表
米玩喇
一年過億生意
當你賺一成
一年都賺過千萬
你會吾玩?
有錢冇人唔想賺,都要有地方畀佢再起先得㗎



棕地起屋民心所向喎


[隱藏]
提示: 違規內容已被屏蔽
政府話填海,就一堆人話香港大把棕地乜乜物物,家下一收地,又話政府唔啱……有時候真係唔知做乜好。


D人開始反阿爺了。阿爺講明要樓價跌,要增加供房屋供應。但成日就會有D新聞出來阻住人揾地起樓,撐樓價撐發展商,同阿爺打對台。


引用:
原帖由 綠腳趾 於 2022-10-5 09:32 發表
棕地起屋民心所向喎
講得好啱。凍飲係咪真係咁緊要﹖緊要得過要D人住棺材房﹖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怒風 於 2022-10-5 09:44 發表
政府話填海,就一堆人話香港大把棕地乜乜物物,家下一收地,又話政府唔啱……有時候真係唔知做乜好。
就係要阻起樓,最搞野係有份阻起樓既係買唔到樓、住得迫嗰班



引用:
原帖由 小魚電腦公司 於 2022-10-5 09:56 發表
  涷奶荼走冰
收棕地起樓,民心所向,環保人士以至市民都撐



引用:
原帖由 綠腳趾 於 2022-10-5 10:00 發表

就係要阻起樓,最搞野係有份阻起樓既係買唔到樓、住得迫嗰班
為反而反,逢中必反



引用:
原帖由 *克羅斯* 於 2022-10-5 09:28 發表

有錢冇人唔想賺,都要有地方畀佢再起先得㗎
其實大把地啦!睇政府點用姐!凈睇大嶼山都大把地!你睇欣澳站,荒廢成二十年了將舊公屋拆左又重建又可以!蘇屋邨就係一個例子!不過個個要市區就無野好講



再覓地繼續營運。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克羅斯* 於 2022-10-5 09:21 發表
繼紙包飲品盒回收再造廠「Mil Mil喵坊」後,再有工廠面臨逼遷結業。在本港屹立40年的德保雪粒,因廠房位於屯門藍地將建公營房屋項目範圍內,政府計

...
凍飲要加價了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