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190
  • 回覆: 1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為滿足載人航天工程後續飛行任務需要,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已於近期啟動,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載荷專家」是到太空去進行各項專門科學實驗和探測的科學家和工程師,雖然不屬於航天員,但卻需要在長期飛行的空間站上從事科學研究和實驗工作,擔負重要的航太實驗工作,對於專業性有很高的要求。國家向香港招聘「載荷專家」,共同參與國家的航天事業,同上九天攬月,同享國家航天事業榮光,令港人與有榮焉,當中更傳達出三個重要意義:
一是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顧。神舟飛天、天問探火、嫦娥奔月,國家航天事業近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對香港也是別具意義。天高地迥,探索浩瀚宇宙是人類的共同夢想,不少港人自小都有一個「太空夢」。香港特別行政區升起的第一面國旗和區旗,正是國家用返回式衛星搭載後贈送給香港特區政府。
自2003年神舟五號航天員楊利偉訪港開始,每次有國家航天員到訪香港、每次舉辦的航天展,都引起社會的一陣熱潮。2016年,中國航天員在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進行了由香港中學生設計的3個實驗項目;2022年元旦,3位航天員與來自香港大學等高校學子一起共話「太空夢」等,這些都令不少香港青年夢想一日能夠親臨太空,一圓「太空夢」。
現在國家向香港招募載荷專家,雖然不是航天員,但卻要與航天員共同前赴航天站並且在站內工作,對不少港人尤其是年青的科學家之言,不啻是夢寐以求的工作,真正在太空站內將自身所學學而致用,親身接觸到國家的航天科技,領略科學家們科技報國的博大胸襟。這樣的安排充分反映中央對於港人的關顧和支持,讓香港科學家有機會參與航天工作,與國家共同攀登航工科技的高峰。
二是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明確方向及重大發展機遇,其中航天科技產業更是全球科技的朝陽產業。近年,香港與內地的創新科技合作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成為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大平台,港深全力建設的深港科技合作區,更為香港的創科產業注入強大動力。
國家航天事業發展,在當今世界處於領先地位,這次特意向香港招募「載荷專家」,不只是為國家航天選材,更是對香港創科發展打氣和的支持,讓香港專家參與到國家最新的航天發展,讓香港的創科產業融入國家航天產業發展,依託內地的航天資源,助力香港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三是顯示對香港科研能力和人才的認同。中國是探索太空的後發國家,但發展速度令世界驚歎,從首問蒼穹到自建空間站,短短幾十年時間內,中國自力更生,攻關克難,一步步具備了成為航天強國的能力。「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在國家航天事業輝煌成績的背後,也有香港科學家的貢獻。
近年香港的科研團隊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發展並發揮重要作用,嫦娥三號、四號着陸器相機指向機構的輕小型相機雲台,嫦娥五號機械臂採樣器、近攝相機裝置,天問一號落火監視相機等等,就是內地科學家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研製,有關設備還將在嫦娥六號上執行任務。香港擁有雄厚科技基礎、高素質科技人才,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參與包括航天任務在內的國家重大科技計劃,這是對香港科研能力的肯定。
對於國家選拔「載荷專家」,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歡迎和感謝,形容這是振奮人心的喜訊,極具歷史性意義,他並委派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負責跨局協調及宣傳教育工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負責具體選拔工作。特區政府必須高度重視和把握這次歷史性的機遇,不但要選好人才,更要投入資源,全面規劃,推動香港科研界積極配合國家的航天事業發展,並以國家的航天成就、航天精神,啟發香港青年的探索精神,培養他們的創新熱情,激勵他們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共同投身國家高新科技發展之中,既成就自身,亦貢獻國家。
作者為香港文化協進智庫高級副總裁、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魚港人能通過國家安檢嗎?


主題標籤 #李家超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