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88
  • 回覆: 3
受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持續激進加息影響,在通脹加劇、本幣貶值等壓力下,不少國家近日不得不跟隨美聯儲步伐上調利率,美聯儲加息全球負面外溢效應不斷擴大。



美聯儲上周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75個基點到3%至3.25%之間。這是美聯儲今年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美聯儲本次加息前後,一些國家和地區央行均大幅加息。


本周,印度央行在官網宣布,將基準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5.9%;墨西哥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提高0.75個百分點至9.25%;匈牙利央行則加息125個基點,將基準利率從11.75%上調至13%,創2000年以來該國基準利率新高。
墨西哥泛美大學經濟係主任加夫列爾·佩雷斯·德爾佩拉爾表示,美國制定貨幣政策罔顧他國利益,是典型的單邊主義做派。美聯儲持續加息將給拉美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為抑制通脹,瑞典央行上周宣布,將基準利率提高100個基點至1.75%。這是自1993年以來瑞典央行最大幅度上調基準利率。隨後,日本央行決定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但日本財務省罕見地直接幹預外匯市場,以阻止日元繼續貶值。瑞士央行9月22日超預期加息75個基點,英國央行則在當天加息50個基點。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歐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貝格説,英國想要避免英鎊大幅貶值就不得不嘗試跟隨美國加息步伐。“美國人制定經濟政策是為了應對美國的情況,他們並沒考慮到這對其他國家的影響。”


同樣在上周,南非央行將基準利率上調75個基點至6.25%;印度尼西亞央行將基準利率上調50個基點至4.25%。


印度尼西亞曼迪利銀行經濟學家登迪·拉姆達尼表示,美聯儲激進加息導致新興經濟體輸入性通脹高企,拖累經濟增長。此舉令美元走強,但加劇全球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從而抑制投資流動,增加新興市場貨幣維穩壓力。


世界銀行9月中旬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全球央行正以過去50年未見的同步程度加息,這一趨勢可能會持續到明年,令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並給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帶來金融危機,造成持久傷害。


此外,歐洲央行今年7月和9月兩次提高關鍵利率,共加息125個基點。歐洲央行行長克裏斯蒂娜·拉加德日前表示,央行預計將在今後幾次會議上進一步加息,以抑制需求並防範通脹持續上升。


羅馬歐洲大學經濟學教授圭多·特拉菲坎特表示,美聯儲激進加息推動美元持續走高,對歐洲經濟造成歐元弱勢、通脹壓力增加、資本外流等負面影響。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美聯儲激進加息的負面外溢效應將無法消除。



唯有去美元化才能破解

新聞來源連結:
http://big5.news.cn/gate/big5/www.news.cn/world/2022-10/01/c_1129047290.htm



美國目的就是攬炒


匯率封頂, 咪可以阻止美國佬印銀紙囉

[ 本帖最後由 版煮報夢. 於 2022-10-2 09:52 編輯 ]



美國的貨幣,世界的問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