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210
  • 回覆: 6
上星期和家人處理紙包飲品包裝盒,剪開清洗完畢後,由於紙包飲品盒不可以放入普通三色環保桶,正研究如何拿去離家頗遠的回收站。家人突然問起,最後一家紙包飲品盒回收廠行將結業,究竟我們這樣努力做好環保回收工作有無用呢?這個問題的確難答。

紙包飲品盒內有錫紙,不同於一般紙品。香港目前只有一家紙包飲品盒回收機構「喵坊Mil Mill」,它位於元朗工業村的廠房將於今年年底租約屆滿,本月初收到業主科技園公司通知,不再續約。喵坊一日回收約二至三噸紙包飲品盒,會將處理過的廢紙運到越南再造。喵坊成立前,香港沒有循環再造紙包飲品盒的工廠,紙包飲品被列為不可回收垃圾,大多直接送到堆填區棄置。

喵坊的負責人說,於二○一八年租用元朗廠址,租期三年。二○二一年租約到期時,業主科技園想收回廠地,發展微電子中心,與喵坊續約一年,讓喵坊可以另覓廠地。如今租期快將屆滿,科技園最近通知喵坊要收回土地。

據環保署的資料,二○二○年香港棄置於堆填區的紙包飲品盒超過二點四萬噸,以每個盒大約一克計算,約等於二十四億個。估計喵坊一年處理九百噸紙包飲品盒,約佔全港廢棄紙包飲品盒不足百分之四,本來回收比例已經太少。喵坊若結業,更加是清零。全球紙包飲品盒回收最高的國家德國,回收率是百分之七十五,香港與之相差太遠。

外界將焦點放在喵坊和科技園公司身上去研判誰是誰非。從純商業角度,各有道理。喵坊投資環保工業,雖然租用的土地,明知3年就會到期,但期望政府支持環保,另撥土地支持紙包飲品盒回收,也是一個合理期望。至於科技園公司,本着合約精神,三年租期屆滿,續約1年讓你覓地搬遷,而回收土地發展微電子中心,也有收地的需要。雙方都是受害者,問題出於政府的環保政策並無配套。

大家不要忘記,政府籌備推出垃圾徵費,於二○二一年八月通過了《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法例,將於明年下半年開始徵費,日後市民要購買指定的環保垃圾袋去棄置垃圾,一個十公升的垃圾袋售價一元一角。政府推出垃圾徵費當然不是為了要增加庫房收入,而是希望減少廢物。我不喜歡這些「寓禁於徵」的措施,但考慮到政策目標為環保,也只能接受。問題是政府推出垃圾徵費後,有沒有做好相關的配套,讓願意支持環保的市民盡量減少廢物呢?

早在二○二○年時已有傳媒把GPS追蹤器放置在膠樽,分別擺放在十四個屋苑的回收箱,測試膠樽最終會否被回收,發現有九個屋苑放入膠樽內的追蹤器被偵測到送到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沒有回收。現在,唯一一家紙包飲品盒回收再造廠,亦面臨結業。市民放入回收桶內的廢物有無妥善處理成疑。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417/20220928/1001021/專欄-盧永雄-搞環保要有KPI-巴士的點評

難明在別的社會很容易就推動的德政, 在香港總是以彈丸之地為由而變得難以推動!
新加坡這更彈丸之地, 總面積是香港的三份之一不到, 人口也超過5百萬, 公務員人數只有約63,300 名, 新加坡政府將罰款作為一種控制社會的手段, 成為亞洲「最乾淨城市」!
但在香港 執法人員會被刁民毆打, 即使香港政府擁有近廿萬人龐大的公務員團隊, 仍然未能唯才是用, 若不能在執法方面發揮盡致, 倒不如把人手和運用資源調配於環保工作之上。

[ 本帖最後由 劉婕 於 2022-9-28 10:36 編輯 ]



垃圾徵費只有不夠一年就會生效,屆時回收的固體廢物勢必大增,現時講的只是紙包飲品盒一種回收物品,另外塑膠、金屬和紙品等其他回收物會排山倒海湧至。環境及生態局有沒有推出各種政策,鼓勵回收業設廠,包括提供土地,以應付大量增加的廢品需求?


引用:
原帖由 劉婕 於 2022-9-28 10:50 發表
垃圾徵費只有不夠一年就會生效,屆時回收的固體廢物勢必大增,現時講的只是紙包飲品盒一種回收物品,另外塑膠、金屬和紙品等其他回收物會排山倒海湧至。環境及生態局有沒有推出各種政策,鼓勵回收業設廠,包括提供土地,以應付大量增加的廢品需求?
這個說法
邏輯上有問題 ...
不實施垃圾徵費
固體廢物就不會大增 ?



引用:
原帖由 vvoy 於 2022-9-28 16:15 發表

這個說法
邏輯上有問題 ...
不實施垃圾徵費
固體廢物就不會大增 ?
我都覺得筆者這個說法有問題!

實施垃圾徵費一般都是按量計算, 就是想市民少點制造垃圾, 徵費後正常是會減少固體廢物。

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價格規制的比較, 按量收費對城市生活垃圾處理實施價格規制, 是政府應對"垃圾圍城"時不容迴避的現實選擇。不同的價格規制會導致家庭在垃圾分類活動上的時間配置的差異,並引起不同的減量效應。
減量效應是價格規制的收益,再對二者的規制成本進行分析,即可比較兩種模式的有效性。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一個中國人! 於 2022-9-29 19:39 發表

如果用普通垃圾袋或者普通膠袋裝垃圾會點?
真係唔知點捉違規者。
我而家都是用背心袋裝垃圾,很久沒有到管理處取垃圾袋了。
遲下就俾錢及浪費多一個袋去載膠袋囖。



引用:
原帖由 一個中國人! 於 2022-9-29 19:39 發表

如果用普通垃圾袋或者普通膠袋裝垃圾會點?
先進社會推行廢料減少是十分困難的, 大多數會從工商業開始著手, 污染者自付已在香港緩慢地推行, 氣候變化是一個社會發展的問題, 歐盟國家已把減廢這個目標納入法律。
美國有組調查發現, 氣候變熱, 令印度農民因失收而走上自殺之路...........
香港人如何參與減少碳排放, 唯一途徑是公民教育, 是要市民自願去參與, 要香港刁民不搏懵, 除了參考外國納入法律外, 還要花很大的手段去宣傳, 從幼稚園開始, 從每間註冊機機開始, 食肆和政府機構更是有責任助政府減碳達致目的!



主題標籤 #垃圾徵費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