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240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度竄訪台灣,到高雄出席「2022全球檯商經貿論壇」,並與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其邁會面,陳更喜不自勝的聲稱「高雄市會善盡地主之誼」云云。
這已是蓬佩奧今年內第兩次竄訪台灣,西方政客從不會拔一毛以利天下,蓬佩奧樂此不疲的竄訪台灣,當然是為了自己利益,妄圖博取曝光、拉抬政治聲勢,為爭奪總統寶座鋪路,至少也可以得到民進黨政府的高規格招待,這對於蓬佩奧這個「政治舊電池」來說,自然是食髓知味。但對台灣而言,蓬佩奧在美國政壇已沒有多大影響力,不過是一個靠四處招搖撞騙的「政治郎中」,靠向「台獨」勢力販賣「政治迷幻藥」來製造話題,其竄台純屬多餘,改變不了台海局勢,更阻擋不了兩岸必然統一的大局,不過是一隻在歷史車輪面前不自量力的螳螂而已。
台海形勢近期變得愈來愈複雜、嚴峻,早前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再次引發了台海局勢動盪,解放軍隨即舉行了大規模的台灣環島演習,展示出全面控制台海的軍事力量,中央政府也公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和全體中國人民堅決捍衛國家領土完整的嚴正立場、堅定決心。
然而,台灣政客並不會放過繼續搞局台海的機會,美國面臨近年最嚴重的通脹和民生壓力,以鄰為壑式的「暴力加息」,正引發全球貨幣震盪,全球都被美國不負責任的財金政策拖累,為了轉移國內國際危機,美國政客開始接連不斷的打「台灣牌」,企圖禍水東引,轉移視線,所以才有了佩洛西等美國政客公然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竄訪台灣,其目的不在於什麼支持台灣、保衛台灣,而是要在亞洲製造另一個火藥庫,引爆新的危機,從而轉移美國的壓力。
但這次蓬佩奧的情況卻是不同,他不過是前美國國務卿,更是其中一個民望最低的國務卿,在任期間對於美國的外交政策毫無健樹,倒是在全球到處點火,引發國際社會對台灣霸權愈來愈不滿,他的拙劣、無知、橫蠻、短視,在其國務卿任期內表露無遺,毫不誇張的是,他是美國歷史上其中一個最不堪的國務卿,更令到美國陷入更大的外交困境。
所以,他下台後美國民眾完全沒有任何留戀,迅速成為政壇過氣電池。儘管如此,蓬佩奧對政治仍然充滿野心,多次表示有意爭奪下屆總統寶座,而接連竄訪台灣,不過是其選舉工程的一部分,企圖借台灣問題來博取傳媒曝光,向國內鷹派勢力表明立場,同時也借機籌募政治獻金。這個在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已成「過街老鼠」的「舊電池」,也只有台灣民進黨政府仍視之為上賓,妄圖為「台獨」勢力撐腰,但這不過是一廂情願,蓬佩奧此行純屬多餘,更是純屬靠害。
這一點台灣民眾遠比民進黨政黨看得清楚,台灣不少輿論都表示,每次美國政客竄台,不是來拿錢,就是來逼台灣買美國軍備,總之沒好事。今年3月就有台灣民眾舉行集會,抗議蓬佩奧竄台,並大喊「蓬佩奧滾回去」。據說,蓬佩奧竄台期間,短短幾天就進賬15萬美元。這次也有台灣民眾不歡迎這名過氣政客到訪。台灣民眾都清楚知道,這些美國政客並不是真心為台灣,不過是將台灣當成「提款機」、「冤大頭」,有事就來台灣消費一番,博取一些曝光和利益,之後就頭也不回。就如佩洛西訪台後,台灣「得到」的卻是解放軍的「圍島」演練,將「圍島」常態化,甚至為未來的統一進行「演練」。同時,針對民進黨政府的各種制裁接連出台,請問台灣得到了什麼?
佩洛西「消費」完台灣之後有大力支持台灣嗎,各界都心知肚明,美國第三把交椅尚且如此,過氣舊電池只會更加不堪,食相更加難睇。蓬佩奧拿台灣當「水魚」,沒有成本的「消費」一番,留下的卻是更混亂、更動盪的台海局勢,這樣引狼入室、「捉老鼠入米缸」的操作,恐怕只有民進黨政府才會如此。
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蓬佩奧做國務卿、手握大權之時尚且動搖不了台海大局,中國對台海局勢的掌控力不斷加大,現在已成蓬佩奧過氣舊電池,竄訪台灣更是鬧劇一場,不會有任何作用,對台灣更沒有絲毫好處,可惜台灣民眾卻要為這個舊電池埋單。就如馬克思所說:「歷史總是在重複自己,第一次是悲劇,再一次就變成了鬧劇」。
卓偉 時事評論員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