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484
  • 回覆: 4


俄羅斯宣布將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合作計劃,自行建設太空站。
但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未收到俄方的正式通知,
且有專家質疑這只是對國內宣傳,並非真正退出。
因為發展太空事業需要龐大資金,並不是僅靠國家的雄心勃勃想法或技術就能輕易成事。
有技術但預算不足難以自建太空站

美國在1960年代,在冷戰時期與前蘇聯的太空競賽中積極投資太空事業,投入的太空開發資金達到高峰。
但取得登月成功後,預算持續減少,若以通貨膨脹進行調整,今天NASA獲得的財政預算是當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這由於發展太空事業往往高風險、低回報,且很多屬於單純的科學研究未能商業化。
如正在運作的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一度嚴重超支,
引起對外界對NASA項目管理的質疑。以致政府傾向投放資金在其他民生項目,
以求解決「地球上的問題」而非「宇宙中的虛無縹緲」。
儘管有指太空的科學研究對人類及科學上有長足發展,
且可關乎人類存亡——發現與應對近地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可能。

俄羅斯航天局正面臨同樣的問題:2021年普京(Vladimir Putin)計劃在未來3年削減航天活動的資金。
俄羅斯航天局2022年預算為2100億盧布(約35億美元),較2021年減少400億盧布。
降幅最大的是「製造技術」和「發射場開發」等領域,「科學研究與開發」的資金即在未來數天完全歸零。
若計劃不變,俄羅斯要自行發展太空站將極為困難。儘管俄羅斯掌握發射及建造太空站的技術,
但單純的缺乏資金將讓他們無法輕易成事。俄羅斯同時缺乏如美國SpaceX的民間企業參與太空研究,
建造新太空站並不是僅靠普京的指令就能建成。

https://www.hk01.com/article/796973?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發展航天本是燒銀紙,技術底蘊再深厚沒有長足資金一切都是空談,作為傳統航天強國似乎要沒落了.......



太空站遲幾年造冇問題,又唔係急需品,冇都一樣過日子。


引用:
原帖由 殘火太刀旭日刃 於 2022-9-25 18:42 發表


俄羅斯宣布將2024年退出國際太空站合作計劃,自行建設太空站。
但美國太空總署(NASA)表示未收 ...
拍住中國合作先, 有錢才發展自己的.



引用:
原帖由 心很想 於 2022-9-25 21:41 發表

拍住中國合作先, 有錢才發展自己的.
俄羅斯放得下面子嗎?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殘火太刀旭日刃 於 2022-9-26 21:03 發表

俄羅斯放得下面子嗎?
為何不可? 之前都同老尾係國際太空站合作, 而且俄佬同中國友好, 唔會突然制裁唔比上太空



主題標籤 #俄羅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