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852
【維護國安的法律武器絕不能刀槍入庫】
針對「黑暴」潰敗之後,暴亂模式由「硬對抗」變成「軟對抗」,更加着重於意識形態的爭奪和滲透,這個時候更加需要用好煽動意圖罪等法律武器,打擊各種煽動、洗腦文宣,令反中亂港分子不敢輕舉妄動。
作者:方靖之
------------------------------------------------------------

被撤銷登記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五名成員因出版「羊村」系列兒童繪本,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法院早前裁定罪名成立,各判監19個月。有關判決再次惹來西方媒體的攻擊和抹黑,《華盛頓郵報》更發表評論文章,聲稱有關裁決是標誌香港司法倒退的另一新低點,質疑特區政府「似乎」以「殖民時期的法律」來扼殺批評,令人感到不安云云。政務司司長陳國基隨即去信《華盛頓郵報》,強烈譴責相關文章,認為是毫無根據,以及不尊重香港司法制度。

美西方法律亦存有煽動罪

有關文章不但是公然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更是居心叵測,故意將煽動意圖罪污名化、「妖魔化」。然而,這樣的「殖民時期的法律」在美國等國家仍然存在至今,一些國家表面取消了煽動罪,實際是將有關條文改頭換面套用在其他法例之上。

過去香港較少引用煽動意圖罪,主要原因是以往的政治鬥爭至少還有底線,但一場「黑暴」卻暴露了反中亂港分子已經失去了人性和良知,不惜一切煽動暴亂,將大批青年推上違法之路,以各種讀物對幼童「洗腦」,對於這些行為,任何法律武器都必須用上,斷沒有將維護國安的法例存而不用、兵槍入庫之理。《華盛頓郵報》以及一些所謂學者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要限制執法部門使用法律武器,令其投鼠忌器,自綁手腳。

試想,如果控方這次不引用煽動意圖罪提告,這些「洗腦」、煽動的讀物必將繼續在幼童之間廣泛傳播,更多「軟對抗」將會此起彼落出現,香港將難有安寧。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曾指出:「香港現行法律中一些源於回歸之前、本來可以用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規定,長期處於『休眠』狀態。」

一些西方媒體和反中亂港分子的說三道四,真正目的就是希望這些維護國安的法例繼續「休眠」,讓「港獨」分子能夠脫身而已。

《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和第10條將煽動對特區政府的仇恨、引起對司法的憎恨或藐視、煽惑他人使用暴力、引起香港居民間的不滿和慫使他人不守法等行為確立為犯罪。第9條同時亦指出,任何作為、言論或刊物,不會僅因具有「顯示政府被誤導或犯錯誤」「指出政府、法例或司法的錯誤或缺點」「慫慂香港居民循合法途徑改變政府決策」和「指出香港不同階層居民或有惡感」的意圖而具有煽動性。即是說正常的意見和評論並不會構成犯罪,必須具有煽動性,目的是旨在煽動憎恨、暴力、離叛等,在法例上已經作出充分平衡。

在這次案件中,控方對於被告的指控具有堅實理據,以法例而言,只須證明被告意圖刊印及發布涉案刊物,而該刊物具煽動意圖,且被告明知該刊物具此意圖仍繼續刊印發布,即可入罪。因此,近幾宗涉及煽動意圖罪的案件,控方都成功作出檢控及入罪。或者,這就是西方媒體以及一些所謂學者對於這條法例「恨之入骨」的真正原因,甚至將有關法例指責為「殖民時期的惡法」。

諷刺的是,這些反中亂港分子過去一直美化港英時期,將港英時期說成是「民主自由」的「黃金時代」,為什麼現在又對港英時期訂立的法例百般攻擊?固然,港英政府當年立法有其自身目的,但這不代表法例就一定有問題。有關法例過去鮮有使用,主要是香港的政治形勢還未有惡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過去「傳統反對派」雖然仍是為反而反,但也不敢公然煽動暴亂,公然挑戰法紀,甚至揚言要推翻特區政府。但當局的克制卻沒有換來反中亂港分子的善意,反而是變本加厲,認為政府可欺,公民黨之流甚至不斷利用法律界專業人士的名目試圖壟斷對法律的「解釋權」。

果斷引用法例打擊洗腦文宣

直到2019年的「黑暴」,香港爆發出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暴亂,整個社會陷入混亂和撕裂,反中亂港分子為了煽動青年參與暴亂,不惜進行大規模的「認知作戰」,以海量的假新聞、假資訊、「毒教材」,向青年學生「洗腦」,一些「黃師」更公然在校園傳播各種政治歪理,他們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煽動民情,挑撥市民對特區政府以至中央的憎恨,將更多青年推上反政府的戰車上。

對於這樣的局面,當時有些人卻束手無策,放着大量的法律工具卻沒有使用,甚至一度採取綏靖主義,結果令暴徒及外國勢力胃口更大,局面更難收拾。煽動意圖罪本來是政府一項平亂的武器,如果當時果斷引用,或者結局已經大為不同。

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特區政府開始更加堅定地使用法律武器讓社會恢復穩定,而針對「黑暴」潰敗之後,暴亂模式由「硬對抗」變成「軟對抗」,更加着重於意識形態的爭奪和滲透,這個時候更加需要用好煽動意圖罪等法律武器,打擊各種煽動、洗腦文宣,令反中亂港分子不敢輕舉妄動。所以,執法部門更果斷引用有關法例是有必要,《華盛頓郵報》的無理抹黑,不過說明法例擊中反中亂港分子的要害而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