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198
韓成科|一次對香港工商界的「動員大會」編輯:s.Kong 責編:s.Kong2022.09.11 13:14

「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日前舉行。資料圖片
文:韓成科

「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座談會日前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應邀出席座談會並致辭。座談會由香港貿發局及多個香港主要商會共同舉辦,雲集了百多名香港工商界的主要商會、企業代表,不論是座談會的層級以及出席嘉賓的份量都屬於重量級。
座談會名稱是工商界增強香港發展動能,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顧名思義對象就是工商界,研討的重點是香港工商界如何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增加香港發展動力。毫無疑問,這是一次對香港工商界的「動員大會」,既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工商界的肯定和寄望,更希望他們成為「增強香港發展動能」、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的建設力量,尤其是在當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下,工商界更應該積極配合國家戰略,為國家建設為香港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在座談會上,李家超特首和駱惠寧主任先後發言,兩人的發言不但點出香港在共建「一帶一路」上的特點和優勢,更高度肯定了香港工商界的表現和工作。李家超表示,要與工商界共勉,繼續為增強香港發展動能不懈努力,在共建「一帶一路」下邁步向前。駱惠寧在致辭中更高度評價了香港工商界積極落實習主席的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高興地看到,這段時間以來,香港社會各界包括工商專業界都在認真領悟和響應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工商企業已在謀劃和布局新的發展。」駱惠寧並指出,「香港工商專業界匯聚世界各地商業英才,素來具有敏銳的市場判斷力和行動力」,將來必定能夠在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作出更大貢獻,「在合力譜寫香港發展新華章的進程中,必將大有可為!」
駱惠寧在致辭中對香港工商界的肯定和期望,傳達了三重意義:一是肯定香港工商界是香港發展的主體力量。香港是一個資本主義社會,自由經濟是香港發展的內在動力,香港經濟更多的是靠市場以及商界推動。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要「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當中既要特區政府更積極作為,但工商界的配合推動,「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同樣是不可或缺,這次座談會正是肯定香港工商界的角色和作用,並為香港工商界打氣鼓勁。
二是對香港工商界提出要求,進行動員。座談會主要討論「一帶一路」建設,但實際聚焦的卻是香港的整體發展動能。2019年修例風波以及之後的新冠疫情,確實對香港的發展和競爭優勢造成沉重打擊,發展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的發展動能,不論是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推動香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讓香港從中獲得更大的發展動能。這次座談會的兩個關鍵詞「香港工商界」和「發展動能」已經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工商界的殷切期望。
駱主任在講話中亦對香港工商界提出了三個方向,包括「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建設國際創科中心」、「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緊密對接『十四五』規劃」、「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這也是香港工商界的優勢強項。
三是在新時代下香港工商界理應香港的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歷史承擔。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關係到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當中,工商界作為支撐和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繁榮的主體,責任更加重大,不但要為自身求發展,更要為香港謀發展,為港人謀福祉。習主席提出的「四大希望」中的「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工商界正是落實主體。當中需要工商界更主動的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更主動的與世界各地展開更緊密的交往、更主動的推進改革釋放香港的經濟活力。這正是中央在新時代下向香港工商界提出的期望。
基本法保持了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在香港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上,工商界必定承擔重要的角色,也是香港發展和前進的主要動力。對於工商界的角色和作用,中央高度肯定和重視,這次「動員大會」,就是希望工商界可以在時代下為香港港的由治及興作出更大貢獻。這個信息香港工商界應該充分明白。
作者為香港文化協進智庫高級副總裁、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