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4,065
  • 回覆: 421
  • 追帖: 2
  • 分享: 26
+11
港人在台灣申請專業移民最近突遭當局留難,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局突提高門檻,不少申請人被額外要求補交台灣相關專業考試證書,或從事台灣相關工作半年的證明文件,但現實中他們根本不可能達到當局開出的要求,報道引述一名本港護士因此被迫「執包袱走人」,該護士坦言:「好像台灣也不太歡迎香港人過來的感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該名香港護士名為Michelle(化名)仍在台灣等候個案審批,她表示,台灣是移民首選,而且那時蔡英文也公開說撐香港人。所以去年中,她便以專業移民的方式,來到這個在她心目中「與香港同一陣營的地方」。

Michelle從事醫護行業約6年,她說當初申請專業移民的要求,只須最少有兩年相關工作經驗,並持有香港相關執業證書,連續居住一年且不得離台超過30天,便能申請定居。然而Michelle今年申請定居後,6月她收到台灣內政部移民署發出的信件,要求補交「相關專業考試證書」,以醫護來說即是台灣護士國考合格證明;或要「從事台灣相關工作證明至少半年」;另加「營生情況」(在台怎樣生活)等文件。




Michelle一時方寸大亂,因為她根本不可能滿足這些條件,她無奈表示:「你一早說我們都可以做準備工夫,再考慮甚麼時候來台,或者存多一些錢才過來,以應付當局的要求。」

Michelle坦言好沮喪,本身只預了一年的使費,在台灣又不能工作,申請不到工作許可的話,只能迫於無奈回香港,「好像執包袱走人,好像台灣也不太歡迎香港人過來的感覺。」


她又表示,本打算10月報考台灣護士國考,但身邊已有不少同樣用專業移民赴台的醫護被拒考,原因是被指其在港實習內容及時數與台灣不一,不符台灣方面的報考條件。Michelle表示:「其實我們香港的總實習時數是超過台灣,只是個別專科實習時數不達他們的要求,而且其實我們都至少有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

由於是專業移民身分,Michelle並沒有工作許可證,在取得定居前不能在台工作,更談不上取得在台工作半年的證明文件。唯一的可能是先循外國人才專法取得工作許可,條件是需先找到願意付最低工資兩倍聘請、公司營業額一千萬、願意為他們跑文件等的僱主。

Michelle表示:「本身本地護士都只有3、4萬頭薪金,台北可能還有可能,但中、南部更難,而且要求你會台語,這個也是另一問題。」因此又是「此路不通」。現時Michelle處於進退兩難的處境,深感無奈。

報道又表示,除了醫護,還有其他行業的專業移民,也遇到相類似的困難。在香港任職會計師的方言去年初來台,但今年入紙申請定居後,同樣收到內政部移民署要求他補交「相關專業考試證書」或從事相關工作半年等證明文件,而他有朋友去年申請成功,則未被要求提交以上文件。若要繼續申請定居,意味方言要再考台灣會計師執業證照,但他已經錯過了今年的考試日期,現在只能再等到來年8月。



考選部專技考試司黃慶章司長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香港就讀護理課程的管道較多,但台灣相對較全面化,制度或會不一,但有些課程還是能銜接。他指出,每個國家也一樣要經過當地教育單位認定兩地的教義(課程)是否一樣,若不一樣就要把相關地方補足。

黃慶章說:有一部分的護士養成跟台灣的護理師養成方式是一樣的,他來考護理師考試是沒有問題。如果他的養成方式跟台灣的護理師教義差別太大的話,那個就不行,看他們用甚麼方式去補充那個不夠的地方。

他續指,考選部沒有辦法直接指揮學校提供課程,過去比較常見的方式是有意投考者自己尋找學校,根據該校的課程隨班就讀。據他了解以前也有學校開放給香港的護士補修,但被問到是哪一些學校,他則未有回應。

根據最新的公開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居留許可人數為3,565、定居許可為813人,數字和2021年港人獲居留和定居許可,多個月都打破歷史記錄形成對比;但當中並未細分專業移民的人數。


賴死唔好走,要堅持到底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 ... 突提高-港護士遭留難-似不歡迎港人過來

[ 本帖最後由 星仔走天涯 於 2022-9-4 03:32 編輯 ]



陳嘉欣very靚女
台灣本身就難搵食 ..

點會俾你班契弟 ( 港人 ) 去爭飯碗啦 ..



好明顯啦


用完即棄


[隱藏]
搬龍門


Cheap


醒未呀?


菜菜子無野講?


曱甴去到邊都唔受歡迎。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抗毒果勇士 於 2022-9-3 23:17 發表
菜菜子無野講?
咪講左撐香港囉!🤭,無錯,講完,攞左光環。仲想點?



人哋嗰邊用普通話,用倉頡輸入法,學識先講啦。


唔係以為香港人真係好受台灣人歡迎呀?不要一相情願了


引用:
原帖由 星仔走天涯 於 2022-9-3 23:02 發表
港人在台灣申請專業移民最近突遭當局留難,據美國媒體報道,當局突提高門檻,不少申請人被額外要求補交台灣相關專業考試證書,或從事台灣相關工作半年的證明文件,但現實中他們根本不可能達到當局開出的要求,報道引述一名本港護士因此被迫「執包袱走人」,該護士坦言:「好像台灣也不太歡迎香港人過來的感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該名香港護士名為Michelle(化名)仍在台灣等候個案審批,她表示,台灣是移民首 ...
人哋係口頭上支持你係香港搞事,唔係支持你過去台灣爭飯食。



[隱藏]
抵死!


主題標籤 #移民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