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585
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一連兩日在會展舉行。今屆峰會對香港別具意義,這是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慶典以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後的首個國際論壇,匯聚全球多個國家不同行業的官員、業界精英和學者在香港聚首一堂,共同探討「一帶一路」倡議與其他重大建設規劃。在疫下香港再次成功舉辦國際性論壇,並且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和響應,正凸顯香港「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這正是中央的寄望,也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
這次論壇獲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視像發表主旨演講,這是繼2016年首屆之後,再有重量級的國家領導人參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充分反映中央對於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角色的重視,也對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再建新功寄予厚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明確指出香港地位特殊,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中央全力支持主動對接「一帶一路」發展。韓正副總理的主旨演講,全面闡釋了中央對於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時代下的定位和期望,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下一步更要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中介人、促成者和推廣者。
「一帶一路」倡議自習主席在2013年提出以來不斷推進,從理念變為行動、從願景變為現實。在「一帶一路」踏入第9年迎來十周年的重要時刻,這次論壇更加適逢其時,既是梳理總結,更是展望部署。
韓正副總理在主旨演講中既肯定了「一帶一路」在9年來的成就,亦指出了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優勢和定位。9來年已有1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了合作文件,中國對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累計超過10萬億美元,直接投資超過1,400億美元,「一帶一路」已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和包容性的國際經濟合作平台。當中,香港充分發揮了「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角色,成為「一帶一路」重要聯通、融資、專業服務平台,既助力了「一帶一路」建設,亦從中開拓了巨大商機。9年來的發展說明,「一帶一路」與香港的獨特優勢相輔相成,是一個可以讓香港發揮優勢、貢獻所長的平台。
「一帶一路」建設進入新時代,一方面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和推進,已經基本完成了立柱架樑主要任務,下一步就是要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穩步拓展合作新領域,推進高質量發展,同時處理好「一帶一路」建設例如資金使用效率、投資風險管控、環境保護和項目安全保障等問題;另一方面「一帶一路」也面臨着逆全球化風潮,地緣政治日趨緊張、俄烏戰爭持續,全球滯脹風險急升,各國金融以鄰為壑,都為「一帶一路」下一階段工作提來挑戰。
在這樣的形勢下,韓正副總理在闡述習主席講話精神,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提出了「四個希望」:一是希望香港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二是希望香港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三是希望香港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四是希望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四個希望」既是進一步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也為香港下一階段投入「一帶一路」建設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當中的「主動作為」更是重中之重。
香港過去9年已經積極發揮國際商貿平台的作用,發揮香港聯繫全球華資的網絡優勢。香港要作出更大貢獻,必須繼續保持「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的優勢,這個優勢不但不能削弱,更要不斷強化,特區政府也要主動作為,做好「一帶一路」的促進者和推廣者,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
專業服務是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主要抓手,亦已成為其重要的融資、專業服務、項目管理平台,下一步香港要針對「一帶一路」的需求,提供更專門的服務,例如「一帶一路」的發債融資、培養更多熟悉沿線國家的商務管理人才、將香港的仲裁服務向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等。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軟聯通」,重要性不亞於基建等「硬聯通」,香港國際化的平台和優勢,是推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正是希望發揮香港文化多樣性優勢,廣泛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共同構建開放包容的合作之路、民心相通之路。
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支持的重要支持。「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香港要更好地把握「一帶一路」商機,需要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開拓更大的經濟腹地,才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既成就自身,亦貢獻國家。



主題標籤 #習近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