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095
  • 回覆: 1
+3
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兩個月。政治上有所謂「黃金一百日」定律,由曾追隨多名美國總統的政治幕僚大衛.葛根(David R. Gergen)提出,指新總統必須把握上任的「黃金一百日」時間建立民眾對其執政的信心,否則既定印象一旦建立,就很難以扭轉。如果能夠出交出成績,建立威信,便可以打穩之後施政的基礎。不過,時代變得太快,民眾對政治領袖耐性不斷減少,政治領袖的「蜜月期」也是愈縮愈短,民眾都期望新政府開局便要立見真章。

(大衛.葛根 David R. Gergen )
現在看來,行政長官李家超的開局並不差。香港民意研究所在8月初進行的民調顯示,李家超評分為54.9分,支持率為48%反對率為36%,民望淨值為12個百分點。特首評分是2018年12月以來最高,而民望淨值更是2018年8月以來最高。香港民意研究所由屢受愛國報章批評的鍾庭耀主理,相信斷無可能會為李家超塗脂抹粉。這個分數固然有新上任的利好加成,但在當前的政治氣候下這個分數明顯不低,李家超開局還是較順暢。
李家超出身警隊,紀律部隊的特點就是執行力強,重視效率,反應迅速,這些特點充分反映在李家超政府之上。自就任以來,針對社會關注的議題,特區政府都能劍及履及。在「通關」問題上,有市民反映深圳灣口岸出境檢疫安排混亂,特區政府隨即推出「特別核酸檢測服務網上預約系統」,令出境安排大為改善。人氣男團Mirror的演唱會發生意外,港府事後也反應快速,即日叫停演唱會,同時成立小組徹查事故,並提出建議。其他如環境衛生、放寬入境、學生回內地上學等問題,特區政府都反應迅速,積極回應民意,得分不少。

李家超政府另一個特點是作風親民,接地氣,沒有精英的傲慢,主動深入基層探訪劏房戶和商戶,亦頻繁落區聽取民意,給市民留下貼地、親民、廣納民意的印象。在涉及國家主權的問題上,新一屆政府立場更加堅定,特別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一事上,特區政府上下全面配合國家立場堅決反制,體現對國家主權問題的捍衛。再加上與建制派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積極回應建制派訴求,這些都令到李家超政府的表現得到各界好評。固然,要爭取反對派支持者認同不易,但鞏固建制基本盤,爭取中間市民認同,李家超確實交出成績。
當然,李家超的優點很明顯,但面對的困難以至不足亦同樣鮮明。國安法以及新選制為李家超提供了回歸以來最有利的施政環境,行政空前主導,立法空前配合,泛民空前勢弱,但同時政治上的對立撕裂並未有解決。去年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只有30.2%,約135萬人投票,是回歸以來最低。而且在135萬票當中,減去白票廢票,以及部分反對派支持者的投票,建制派最核心的支持者就是這120至130萬人,香港的政治光譜並沒有顯著改變。
雖然反對派的支持者要再發起大型的抗議活動機會不大,但成事不足,敗事卻是有餘,各種對施政的不合作、軟對抗將會繼續存在,反對派支持者在抗疫上的不合作、陽奉陰違已是屢見不鮮,這種「後修例」時代的政治對抗氣氛,暫時看不到解決的辦法,對李家超施政難免造成阻礙。

在政策上,李家超政府的強項是高效、反應快,關顧民生,但不足是至今仍未看到其有大手筆政策、大規模的發展計劃出台。現在念茲在茲的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計劃都是來自「前朝」。在房屋問題上,李家超政府暫時拋出的方案是壓縮行政程序,加快調配公屋,這些措施不是沒有用,但要解決20多萬市民居於劏房、市民輪候公屋平均要等待6年的房屋死結,似乎並不足夠。值得留意的是,前屆政府不少政策,不少都受到當時高度民粹的政治氣氛所影響,例如將郊野公園視作「禁區」等,這些政策是否需要檢討以至糾正,都是李家超需要處理的。至於要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需要有大手術,更必定會帶來陣痛,李家超是否已有這個準備。
香港經過修例風波的撕裂以至近期所謂「移民潮」,不少市民難免對香港前途存在憂慮,亟需要有振奮人心的發展大計提振港人對前途的信心。李家超除了要顯示其執行力之外,更要顯示其對香港發展的藍圖和規劃,對於各種深層次問題的解決方略,而不是小修小補式的完善。當然,李家超的真功夫,很可能要留待10月的施政報告才見真章,各界都拭目以待。



感覺上,比卡超 想,加大香港基層群眾人數,創造建築業!對佢嚟講無可厚非嘅,
感覺上,好多建制派都是搞建築嘅。


如果香港經濟發展方針,依然都係政府攞錢出嚟搞公營房屋為主嘅,估,將來首尾長。
因為,喺我嘅認知下,香港基層群眾,好難形成,對外有吸引力的生產力,競爭力。
所以,除非,阿爺肯繼續泵錢香港,如果唔係,咁樣做法玩唔長!!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