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85
  • 回覆: 1
+7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近期被「高薪厚職」騙局騙至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遭困受虐的數千台胞,引發兩岸三地坊間高度關注。但多名柬埔寨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證實,近年來,大量台灣金主在東南亞多國設立網絡賭博及電信詐騙窩點,對中國大陸居民進行高精準網絡詐騙。而「高薪厚職」的騙局,本是這些集團面向大陸人士所設,意圖將之誘至境外控制洗腦,並最終將之納入集團,對大陸其他居民實施網絡欺詐。惟受疫情影響,大陸居民非必要不出境,加之大陸警方多次催促在電騙高風險國家滯留的國人盡快返回中國境內,使上述電騙集團一線人員「青黃不接」,加之民進黨當局治下,台灣貧富差距日漸擴大,高房價、高通脹、低薪等問題遲遲無改善,工資收入20年未曾增長,導致大量台灣年輕人輕易入籠。香港文匯報記者通過查詢數百份裁判文書,梳理出百餘名台灣籍電騙分子,發現這些台灣黑手控制的電騙集團,在過去近10年來,已在東南亞6國織就嚴密的犯罪網絡,各電騙集團雖然名義上互不隸屬,但卻有時會有合作,關係十分複雜。



台灣詐騙集團操控電信詐騙多年,電騙網絡遍布全球多個國家。圖為大陸警方早前從國外將大批詐騙疑犯押解回大陸,其中包括78名台灣籍詐騙疑犯。(資料圖片)



金邊消息人士A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證實,柬埔寨的電騙集團大致興起於2015年,因大陸警方全力打擊網絡賭博,使得原本在菲律賓架設網賭窩點的電騙集團開始向柬埔寨等國轉移。「因為電信詐騙或網絡賭博的目標人群主要在中國大陸,會講國語和能打漢字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這些詐騙窩點往往會以『高薪招工』的名義騙大陸的年輕人去做一線電話手,負責實施電信詐騙。」A說,情況突變在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大陸封閉了對外關口,大陸警方也多次要求滯留在電信詐騙高危國家的犯罪分子盡快回國自首,使得相關電騙集團人員流失非常嚴重。A認為,正是因為上述原因,使得這些電騙集團開始將目光投向了港台地區。



搜索中國裁判文書 近800篇涉台詐騙犯

香港文匯報記者通過關鍵詞條在中國裁判文書網進行搜索,發現近800篇裁判文書記載有電騙集團台灣籍嫌疑人。案件判決時間從2014年至今,案件發生時間則最早可以追訴至2010年甚至更早。其中涉案金額從幾百萬到數千萬元不等。按案發地國家劃分,至少涉及東南亞6國。而相關新聞檢索則顯示,在非洲和歐洲,亦有台灣電騙集團蹤影,顯示台灣電騙集團已廣泛分布世界各地。而從時間上分析,相關案件在2016年以後呈現激增。此與蔡英文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時間相若。

菲律賓警方早前掃蕩電信詐騙集團,拘捕至少40名台灣籍詐騙疑犯。(資料圖片)



民進黨治下台青年潦倒 易受「高薪」誘惑

事實上,大批台灣青年被「高薪」誘至柬埔寨「打黑工」,另外一個主要因素還是源於近年來民進黨當局的不作為,導致台灣地區缺電、缺水、缺土地、缺人才、缺資金的「五缺」問題長期存在。加之島內工資20年不漲,貧富差距日漸擴大。高房價、高通脹、低薪等問題遲遲無改善,大批年輕人大學畢業後無法找到正職工作,只能選擇做服務業、時薪制的低薪工作,勞動條件差、產業前景不明等,成為島內民眾最有感的生活核心問題,年輕人到海外尋機會幾成挽救生計的最後一根稻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相關裁判文書發現,這些詐騙集團內部組織嚴密、層級分明,有嚴格的工作制度和獎懲制度。分工明確,集團人員根據分工不同主要分為三級:第一級為幕後台灣老闆;第二級為現場管理人員及電腦維護人員,一般第二級人員20人至30人不等;第三級為撥打接聽詐騙電話人員,人員不等。第三級又分為三線,其中僅涉背後出資的一級台灣幕後老闆,即已達38名之多,而這也僅是大陸破獲的跨境電騙案件所涉及的部分數據。

例如有判決書稱,某詐騙集團實行集中管理、分工協作,全體成員共同生活、工作在相對封閉的犯罪窩點內。該詐騙集團由台灣居民「發董」「斌董」為出資人,台灣居民「阿豹」「阿英」等人為管理人員,集團下設「電腦手」和一線、二線、三線話務員。

裁判文書稱,詐騙集團成員每天正常上班下班,總結工作,每天早上9點開始工作,中午12點吃午飯,午飯後繼續工作到6點吃晚飯下班。下班後,有時會全部人員在一起開會總結當天工作情況,並對當天的「業績」進行公布。「一線話務員有底薪,提成是詐騙金額的5%;二線話務員沒有底薪,只有提成,提成是詐騙金額的8%;三線話務員也沒有底薪,只有提成,提成是詐騙金額的7%;計算機手的工資不清楚。」





詐騙營三線人員分工明確

(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多名在柬埔寨的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雖然網絡上關於電信詐騙集團成員會被禁錮及進行軍事化管理,但事實上只有被當做「豬仔」、負責直接聯繫電信詐騙被害人的一線人員才會管理相對嚴格一些。「柬埔寨西港,原本只有10萬人口,近幾年已經二三十萬人了。雖然增加的人中有很多都是遊客或者做正經生意的。但是晚間在水邊納涼的人群中,如果他們操的是閩南語或台灣腔,年紀又相對比較年輕,來去都統一行動的,大概率就是詐騙集團的人了,只是他們的層級相對高一些,可能會比較自由。」消息人士還稱這些團夥入伙需培訓、下班要總結,整體架構比較像傳銷集團,但一線參與詐騙的成員很多並不能拿到承諾的「高薪」。而消息人士的說法,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梳理大陸過往的裁判文書中亦有體現。





一線為新人專打電話尋受害人

綜合近年來的同類案件的裁判文書,這些設立的詐騙團夥,往往在招募成員前即已提前設計和製作了整套「劇本」話術,並不斷進行演練和打磨。在「劇本」應用期間,每天晚上「下班」之後,全體人員需對白天電信詐騙失敗的案例進行總結。對新修改的內容,詐騙團伙還會進行反覆練習,互相對話鍛煉。而一線、二線、三線話務員要經常進行培訓,培訓的主要內容為電話中詐騙的技巧以及突發情況的應對。

裁判文書提到,新人在初入詐騙集團接受技術培訓時,要學習統一的組織紀律和獎懲措施。「新人只能做一線話務員,學習內容是根據台灣人提供的資料打大陸各地的電話,這些資料上都有被害人的地址和電話號碼,要冒充是郵政工作人員或者冒充公安局人員,稱被害人涉嫌金融案件,如果被害人相信就提供轉接電話到二線。」



二線打探事主姓名銀行卡金額

二線話務員要培訓如何獲得被害人的信任,包括在電話中問被害人有幾張銀行卡,每張銀行卡的尾三位數是多少和銀行卡的存款等等。二線話務員還要學習稿件,內容為「我們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需要跟被害人做一份筆錄,問清楚被害人的姓名、電話等信息,了解被害人銀行卡裏有無以及多少資金。」



三線冒充執法者騙取銀行賬號

三線話務員一般由台灣人擔任,主要是提供銀行賬號。他們在詐騙中的身份主要是冒充檢察官,炮製被害人已被逮捕或資產被凍結的刑事逮捕令凍結管制令,騙取被害人將銀行卡內所有錢款轉至所謂的「安全賬戶」內,並提供銀行賬號給被害人。一旦被害人將自己銀行賬戶中的錢款轉到所謂的「安全賬戶」,該詐騙團夥即成功騙得被害人的錢款。而在此過程中,三線騙徒還會根據受害者賬戶錢款多少決定啟用什麼賬戶,例如被害人金額較少,會被轉到一個一直使用沒有被凍結的賬號,如被害人金額較大,就會選擇一個沒有用過的新賬號。但這些賬號下一般還會關聯數量不等二級甚至三級賬戶,一旦有錢進入賬戶立即會被轉得一乾二淨。



大馬曾移交20詐騙疑犯 台當場釋放

有大陸官媒援引公安部的統計數據稱,兩岸開始聯手共同打擊犯罪後,截至2017年,抓獲的七千餘名詐騙犯中有4,600人是台灣居民,受害者的損失有一半落入台灣詐騙分子為主的團夥手中,而詐騙金額在千萬元人民幣以上的大案幾乎均為台灣犯罪集團所為。多位台灣知名人士分析指,台灣犯罪成本太低,詐騙犯及時回到台灣也不會被嚴懲。更有詐騙犯坦言,「如果我上次是在大陸被判刑,這次就不敢再出去詐騙了。如果台灣對電信詐騙判刑重的話,電信詐騙在台灣也就不會那麼猖獗。」



本月中,9名初步鑑定為台灣籍的詐騙案受害人由柬埔寨經泰國返回桃園機場。(資料圖片)



台犯罪成本低成詐騙犯天堂

在對待電騙集團涉案人員,台灣民進黨當局一直態度曖昧。例如2016年4月15日深夜,52名涉嫌在馬來西亞從事電信詐騙的犯罪嫌疑人中的20人被移交台灣,未料民進黨當局僅在機場對之進行簡單詢問,便以證據不足無法取得起訴書為名,將20名嫌疑人當場開釋。事件引發輿論嘩然,網民斥台灣已成詐騙犯的天堂。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日前分析指出,台灣犯罪成本太低,「台灣詐騙犯有20萬人,但詐騙罪很輕,加上島內監獄容量小,2016年只有5.4萬人,但那時已經關了6.4萬人,還被人權團體抗議,也找不到地方蓋監獄。從2004年到2015年從海外遞解回來有三四千人,但被判刑的只有500人,即使被判最多也就一兩年,釋放後繼續去詐騙。」



台詐騙犯押解大陸最重囚13年

但反觀大陸警方,2016年4月30日,第二批32名在馬來西亞從事電信詐騙的疑犯被引渡回中國大陸並判刑收監。此外,2021年4月,北京市海淀區法院針對從西班牙押解到大陸的46名台灣省籍電信詐騙嫌犯開庭宣判,最重判處有期徒刑13年,最輕則是有期徒刑4年6個月。同時,法院還公告另一起案件指出,盧俊銘等35人在西班牙參加針對大陸居民進行詐騙的犯罪集團,利用電信網絡技術手段,冒充電信、公安局、檢察院工作人員等身份,虛構被害人因個人信息洩露而涉嫌犯罪等事實,以需要接受審查、資產保全等為名,先後騙取66名被害人錢款共計人民幣440萬餘元。法院宣判認定,盧俊銘等35人均構成詐騙罪,其中,盧俊銘等7名主嫌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13年至10年不等刑罰,並處罰金;林育慶等28名嫌犯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8年至4年6個月不等刑罰,並處罰金等。



騙徒苦練普通話騙術亂真

(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大陸警方資深反詐人士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大陸多年來一直在多層面不懈進行反電騙宣傳,構建高科技反電騙和一線快速出警平台,意在構建全民反電騙體系,提高民眾識別騙術的能力。但隨着警方的宣傳的深入,電信詐騙團夥作假越來越真,以冒充公檢法辦案的詐騙手法而言,詐騙團夥從不會說普通話到可以標準流利;從不懂大陸政法系統架構和辦案程序到做戲做全套,甚至向詐騙對象視頻展示仿真警局,極具迷惑性。



總結經驗以便下次行騙

警方資深反詐人士表示,大約十幾年前,電信詐騙集團成員的普通話並不標準,雖然會對受害者進行話術洗腦,但濃厚的台灣腔和不同於大陸的口語詞彙表達,還是很容易引起被詐騙對象的警覺。「他們肯定也會在不斷總結經驗,努力找出問題,以便下次裝得更像,提高詐騙成功率。」該人士說,詐騙團夥成員為了能夠「提升」,甚至在被揭穿身份後,會詢問被詐騙對象是如何發現的,並以此來完善詐騙環節漏洞。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多個社交平台搜索相關信息,確實發現有網民放出類似的音視頻,更有一些博主未待對方詢問便已和盤托出對方的諸多漏洞:從口音到用詞再到警方辦案程序甚至警隊架構等。



假設警局做戲做全套

據了解,以冒充公檢法機關進行電信詐騙的團夥,往往會做足道具,從偽造有目標人員詳細信息的通緝令、到仿製警服等。為做到底氣足,詐騙集團並不懼與事主視頻,其間再以逼迫的口吻使事主上套。今年5月,多個警方多媒體賬號發布了一條電騙集團成員進行詐騙通話的視頻。視頻中,電騙集團成員身穿警服,行走在類似政府部門辦公樓的走廊,隨後對方在視頻中轉換鏡頭,鏡頭裏的環境與大陸警方接警大廳的樣式相似,多名「內勤女警」在內辦公。騙徒還在通話中向事主說,「你看一下我們分局的環境吧,敢這麼跟我講話。」然後另有鏡頭顯示警局外景,圖像中出現了警徽和「公安」兩字,「看一下吧,這是什麼?這是什麼?」但當事主詢問是哪個分局時,對方突然掛斷通話。

記者向警方資深反詐人士諮詢,上述視頻是否意味着電信詐騙集團已經內捲到搭建假冒警局的地步。該人士說,不排除詐騙集團利用電腦技術,在視頻過程中將其他警局視頻進行導入,以此降低受害者的疑慮。



大陸對電騙集團零容忍

據公安部網站,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推進「拔釘」行動,依法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團重大頭目和骨幹。截至8月18日,各地公安機關已成功抓獲、勸投目標在逃人員37名,初步核破各類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010餘起,涉案金額超9億元。這些涉案人員通過在境外出資搭建詐騙窩點或擔任詐騙集團「高級主管」等方式,組織、招募大批年輕人赴境外對我國國內民眾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



廣東警方將嚴厲打擊台灣籍電騙犯罪團夥。圖為警方押解電信詐騙疑犯。(資料圖片)



據介紹,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部署開展「拔釘」行動以來,公安部組織全國公安機關整合資源力量,開展查緝布控。按照統一部署,河北、山西、上海、江蘇、安徽、福建、河南、重慶、陝西等地公安機關重拳出擊、多措並舉,採取有力措施,強化追捕力度,形成強大追逃攻勢。截至目前,公安機關已成功拘捕23名目標在逃人員,另有14名目標在逃人員迫於緝捕壓力投案自首。經初查,自2019年以來,該37名犯罪嫌疑人通過在境外出資搭建詐騙窩點或擔任詐騙集團「高級主管」等方式,組織、招募大批年輕人赴境外對我國國內民眾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嚴重損害廣大群眾合法權益。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公安機關將緊密結合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強力推進「拔釘」行動,綜合採取專案偵查、打財斷血、教育勸返等多種措施,堅決將境內外目標在逃人員緝捕歸案。希望廣大人民群眾和組織積極舉報、控告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活動,對提供線索的舉報人以及檢舉揭發有功人員,公安機關將給予獎勵。

而為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嚴厲懲處詐騙犯罪集團頭目和骨幹,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三部門近日聯合發布《關於敦促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集團頭目和骨幹自首的通告》,敦促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犯罪活動的組織者、策劃者、指揮者、骨幹分子及其他人員認清形勢、珍惜機會,盡快投案自首,爭取從寬處理。



責任編輯: 宋得書


台人一向玩開黑金政治,黑社會政黨千絲萬縷

政黨用黑錢做選舉資金,當選後政府繼續包庇黑社會作惡

香港回歸前黑幫橫行,民不聊生,其實很多幫會背後都看到台灣政府的影子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8/24/AP63056ca8e4b033218a5ed653.html



十分污煙瘴氣
武統後必須進行大清洗和再教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