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43
  • 回覆: 13
二戰後國際條約與日降伏文書,中日建交公報都確認日本接受領土只本土四島!所以不存在導彈落入所謂日EEZ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聯合聲明

1972/09/29


日本國內閣總理大臣田中角榮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邀請,于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訪問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陪同田中角榮總理大臣的有大平正芳外務大臣、二階堂進內閣官房長官以及其他政府官員。
毛澤東主席于九月二十七日會見了田中角榮總理大臣。雙方進行了認真、友好的談話。 周恩來總理、姬鵬飛外交部長和田中角榮總理大臣、大平正芳外務大臣,始終在友好氣氛中,以中日兩國邦交正常化問題為中心,就兩國間的各項問題,以及雙方關心的其他問題,認真、坦率地交換了意見,同意發表兩國政府的下述聯合聲明:
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鄰邦,有着悠久的傳統友好的歷史。兩國人民切望結束迄今存在于兩國間的不正常狀態。戰爭狀態的結束,中日邦交的正常化,兩國人民這種願望的實現,將揭開兩國關係史上新的一頁。
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于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日本方面重申站在充分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提出的“復交三原則”的立場上,謀求實現日中邦交正化這一見解。中國方面對此表示歡迎。
中日兩國儘管社會制度不同,應該而且可以建立和平友好關係。兩國邦交正常化,發展兩國的睦鄰友好關係,是符合兩國人民利益的,也是對緩和亞洲緊張局勢和維護世界和平的貢獻。
(一)自本聲明公布之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之間迄今為止的不正常狀態宣告結束。
(二)日本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三)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國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國政府的這一立場,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決定自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起建立外交關係。兩國政府決定,按照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在各自的首都為對方大使館的建立和履行職務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並儘快互換大使。
(五)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
(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各項原則的基礎上,建立兩國間持久的和平友好關係。 根據上述原則和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兩國政府確認,在相互關係中,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而不訴諸武力和武力威脅。
(七)中日邦交正常化,不是針對第三國的。兩國任何一方都不應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謀求霸權,每一方都反對任何其他國家或集團建立這種霸權的努力。
(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為了鞏固和發展兩國間的和平友好關係,同意進行以締結和平友好條約為目的的談判。
(九)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為進一步發展兩國間的關係和擴大人員往來,根據需要並考慮到已有的民間協定,同意進行以締結貿易、航海、航空、漁業等協定為目的的談判。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日本國內閣總理大臣
周恩來(簽字)            田中角榮(簽字)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            日本國外務大臣
姬鵬飛 (簽字)           大平正芳 (簽字)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北京



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國建交;1978年,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
其中,《聯合聲明》第3條重申《波茨坦公告》第8條立場(“《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

而具法律效力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中則載明“聯合聲明所表明的各項原則應予嚴格遵守”




波茨坦公告,又稱作《波茨坦宣言》、《中美英三國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是1945年7月26日由美國總統哈利·S·杜魯門英國首相温斯頓·丘吉爾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未實際與會,但簽名以示同意)以及蘇聯共產黨總書記約瑟夫·斯大林(事後簽署)在當時的波茨坦會議上聯合發表的一份公告。

這篇公告的主要內容是聲明同盟國在戰勝納粹德國后一起致力于戰勝大日本帝國以及履行《開羅宣言》等對戰后對日本的處理方式的決定。波茨坦會議上商定為:日本帝國必須無條件投降,即對所下的公開招降宣言。在最后更向日本帝國發出最后通牒;即如果日本及其政府不接受投降,那他們將即刻面臨“迅速和徹底之毀滅”。
蘇聯共產黨總書記斯大林與會參加了波茨坦會議,但當時蘇聯尚未對日宣戰,故7月26日沒有在公告上代表蘇聯列名簽字;8月8日蘇聯對日宣戰后,《波茨坦公告》中添補了蘇聯領導人斯大林的名字


重要基本內容
  • 公告開始部分回顧了對納粹德國的勝利和美國英國中國三國共同戰勝日本的決心(第一至第五條)。
  • 長遠的目標是在世界上建立一個和平的體系,避免將來軍國主義的重建,為此日本當權政府必須停止運作(第六至第七條)。
  • 重申《開羅宣言》中的諸內容必須得以實施,並且日本的主權須被限制在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以及三國政府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第八條)。
  • 日本軍隊須要完全解除武裝(第九條)。
  • 公告聲明盟軍不打算奴役日本民眾或殖民日本本土,但發動戰爭者須要接受國際審判,新的日本政府必須是民主的,保證言論、思想和宗教的自由和尊重人權(第十條)。
  • 日本的民用工業可以保留,但能夠建立侵略力量的兵工須要被禁止,日本依然可以參加世界貿易(第十一條),
  • 在日本達到這些條件后,占領軍將被撤回(第十二條)。
  • 最后公告呼籲日本政府命令其軍隊無條件投降(第十三條)。


日本態度
1945年7月28日,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鈴木貫太郎召開內閣會議,然而在軍部的壓力之下,使其不接受中、美、英三國《波茨坦公告》的內容,且根據既定方針向完成大東亞戰爭而邁進,並在軍方堅持要在本土進行“陸上特攻作戰”、戰鬥到最后一個人的前提下發表了聲明。鈴木首相的聲明中指稱,中、美、英三國的波茨坦宣言無異于開羅會議,同時鈴木首相發表了對波茨坦公告言“不予評論”的“默殺”(Ignore)回應,美方將之視為“拒絕”(Reject),使得和談的機會破滅。[3]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國分別在廣島長崎投下了兩枚原子彈;8月8日,蘇聯發動八月風暴行動,出兵占領滿洲國。日本昭和天皇在被迫之下于8月10日通過瑞典瑞士政府向中、美、英、蘇四國投降接受《波茨坦公告》,並命令日軍停止作戰重慶時間1945年8月15日7時,中、美、英、蘇四國政府同時宣布接受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之軍事交戰行動在同盟國軍事占領日本后完全結束。


開羅宣言

開羅宣言》(英語:Cairo Declaration,俄語:Каирская декларация,日語:カイロ宣言)是美國總統羅斯福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英國首相丘吉爾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的1943年11月23日至11月27日,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會議后[1][2],在1943年12月1日所發表的對日作戰的新聞公報(Press Communiqué)的通稱[3][4]
中華民國方面收藏之原件原由外交部保管,目前寄放于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計英文一頁[5]。美國方面將原件“開羅公報”(Cairo Communiqué)存于美國國家檔案局(RG59),美國國務院出版的《1776-1949美國條約和其他國際協定匯編》則收錄了內容相同而標題為“1943年第一次開羅會議”(First Cairo Conference, 1943)的文件[6]日本方面在國立國會圖書館存有“開羅公報”(Cairo Communiqué)


1943年8月,英國首相丘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在加拿大魁北克會議中,討論戰后國際秩序重建的問題。之后,羅斯福策划召開及美四國首腦會議。但是蘇聯與日本訂有蘇日互不侵犯條約(簽署于1941年4月13日,最終蘇聯于1945年4月5日單方面宣布廢止,並于8月出兵攻擊日本關東軍),表示斯大林不參加有蔣中正與會的國際會議。最后羅斯福與丘吉爾商定,將四國會議分成兩部分召開。第一部分是沒有斯大林參加的美、英、中在埃及舉行的開羅會議。第二部分是沒有蔣介石參加的英國、美國、蘇聯在伊朗舉行的德黑蘭會議。為徵求斯大林的意見,開羅會議所制訂的新聞公報(Press Communiqué)並未簽字,而開羅會議結束后第二天(1943年11月30日),羅斯福、丘吉爾即刻前往德黑蘭,同斯大林會晤。當丘吉爾詢問斯大林是否已看過在開羅會議所制訂的公報,斯大林回答稱他“完全”贊成“公報及其全部內容”,並明確表示:這一決定是“正確的”,“朝鮮應該獨立,滿洲、台灣和澎湖等島嶼應該回歸中國”。翌日,中美英發布“新聞公報”(Press Communiqué),即一般常說的《開羅宣言》。

主要內容[編輯]





降伏文書

余等遵奉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及日本帝國大本營之命令並為其代表,茲接受美、中、英三國政府首領於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在波茨坦所發表,其後又經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所加入之公告所列舉之條款。中英美蘇四國在此文件中將被稱為盟邦。
余等茲宣布:日本大本營與所有日本軍隊及所有在日人管制下的軍隊,無論在任何地點,向盟邦無條件投降。
余等茲命令駐紮在任何地域之日本軍隊及日本人民,立即停止一切敵對行動,保存所有船舶,航空器及軍民財產,使免毀損,並遵照履行盟邦統帥或在彼指揮下日本政府之代理機關所規定之一切要求。
余等茲命令日本帝國大本營立即發佈命令於所有駐紮任何地域之日本部隊,及在日本管制下之一切部隊之司令官,使彼等自身及在彼等管制下之一切部隊,無條件投降。
余等茲命令所有民政及陸海軍官員,遵照並履行盟邦統帥對實施此次投降所認為適當而發佈或經其授權所發佈之一切公告命令及指示。余等並指揮此類官員除經統帥或其授權等別解職者外,各留崗位,繼續執行其非戰鬥性質之職務。
余等茲代表天皇與日本政府,及其繼承者,擔任忠實執行波茨​​坦宣言之各項條款,並發佈及採取經盟邦統帥或其他經指定之盟邦代表,為實施宣言之目的,而所需之任何命令及任何行動。
余等茲命令日本帝國政府與日本帝國大本營,立即釋放現在日本管制下之所有盟國戰俘,與拘留之僑民,並予以保護、照料、給養,並迅速將其運送至指定地點。
天皇與日本政府統治國家之權力,應聽命於盟邦統帥。盟邦統帥可採取其所認為適當之各項步驟,以實施此等投降條件。

簽字於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九時四分在日本東京灣
重光葵
奉日本天皇與日本政府之命及代表天皇與日本政府
梅津美治郎
奉日本帝國大本營之命及代表日本帝國大本營

代表美利堅合眾國、中華民國、聯合王國、與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及對日本作戰之其他聯合國利益接受於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九時八分在日本東京灣。

[ 本帖最後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2-8-26 15:49 編輯 ]



這些戰後條約與日本投降後
做出的
切實忠實執行波茨​​坦宣言之各項條款的承諾
是構成戰後基本國際秩序的框架


日本最好好自為之!!



[ 本帖最後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2-8-5 23:12 編輯 ]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2-8-5 22:52 發表
這些戰後條約與日本承諾
是構成戰後基本國際秩序的框架
日本最好好自為之!!

戇田個名冇改錯



好大力打臉秋田犬。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2-8-5 22:52 發表
這些戰後條約與日本投降後
做出的
切實忠實執行波茨​​坦宣言之各項條款的承諾
是構成戰後基本國際秩序的框架

日本最好好自為之!!
美國才是戰勝國
中國說話不算數啊



引用:
原帖由 亞裔閹割犬1842 於 2022-8-5 23:00 發表

戇田個名冇改錯
日本對美國忠誠
這份情操你不會明白



引用:
原帖由 arsenal2046 於 2022-8-5 23:51 發表

日本對美國忠誠
這份情操你不會明白
從來忠誠都係只係形容狗嘅!唔怪得之日本成日話畀人話係忠犬啦!



引用:
原帖由 arsenal2046 於 2022-8-5 23:50 發表

美國才是戰勝國
中國說話不算數啊
總會有人出來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
看吧!!
哈哈哈



引用:
原帖由 big8886 於 2022-8-6 00:20 發表

從來忠誠都係只係形容狗嘅!唔怪得之日本成日話畀人話係忠犬啦!
你說忠誠是用來形容狗?
你想說香港警察是甚麼?



附件

下載檔案 (24) (1).jpeg(8.05 KB)

2022-8-6 13:42

下載檔案 (24) (1).jpeg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2-8-6 00:56 發表

總會有人出來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的!!
看吧!!
哈哈哈
這個肯定不是中國吧



引用:
原帖由 arsenal2046 於 2022-8-6 13:43 發表

這個肯定不是中國吧
是不是
歷史會告訴你  



引用:
原帖由 笑看流浪英犬 於 2022-8-6 14:54 發表

是不是
歷史會告訴你  
歷史上中國從沒有海權



引用:
原帖由 arsenal2046 於 2022-8-6 17:54 發表

歷史上中國從沒有海權
中國鄭和去往南洋
去往東非的時候
美歐這些會造大船了?
還是小舢板?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