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257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八月二日晚抵達台灣,當晚深夜,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奉命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代表中國政府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謝鋒當時狠批佩洛西冒天下之大不韙,蓄意挑釁玩火。美國政府必須承擔責任,「美國政府本應約束佩洛西恣意妄為,制止佩洛西倒行逆施,卻放任縱容,沆瀣一氣,加劇台海緊張局勢,嚴重損害中美關係。」

謝鋒的說法和美國官方版本對應。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一邊聲稱佩洛西「有權訪台」,一邊又繼續和她「劃清界限」,稱美國國會是獨立的政府部門,此行是佩洛西本人的決定。

中國當時的態度是:即使按美國你的「佩洛西失控」版本,美國政府亦理應制止佩洛西倒行逆施。

不過到了八月四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柬埔寨金邊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期間,就美方侵犯中國主權的挑釁行為進一步闡述中方立場,態度更加強硬,無視美方的說詞。

王毅說,佩洛西的表演,是美國政治、美國外交和美國信譽的再一次破產,證明美國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壞者,是地區穩定的最大麻煩製造者。王毅強調,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前因後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

看到王毅說「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劃和挑起的」,等如完全否定「佩洛西失控」版本,不信美國總統拜登控制不了佩洛西,而是直指事件是「策劃的」。

到底兩日之間發生了甚麼事情? 看來七大工業國(G7)發的聲明是一個關鍵。七國集團成員國外長在八月三日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中國以反對佩洛西訪問行程為藉口,在台灣海峽發動具侵略性的軍事行動,毫無道理。聲明並兩次提及七國集團對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中方顯然對七國集團外長這個聲明十分憤慨。若然美國控制不了一個失控議長訪台,為何你還帶頭用七國集團來威嚇中國?

王毅強調,七國集團外長的聲明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七國集團的錯誤行徑引起中國人民的極大憤慨。中國和各國的主權和獨立是人民浴血奮戰贏來的,絕不容許再被無端侵害。今天的中國已不再是十九世紀的中國,歷史不應重演,也絕不會重演!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 ... 欄-盧永雄-無能還來扮大佬-巴士的點評

我早就話敗登和佩落雞扯貓尾, 試水溫, 目的是要看看中國的軍備有幾先進?
兩個老人不是任性而為, 而是自覺都已聞見棺材香, 就為美國豁出去, 來一場大龍鳳, 即使惹上殺身之禍, 也能成為尾國英雄, 名垂尾國!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