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034
  • 回覆: 1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27日)舉行《香港志》首冊《總述大事記》英文版出版典禮,典禮以「志載千秋.情繫天下」為主題,特首李家超、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等官員受邀出席。李家超表示,英文版《香港志》可將本港的成功故事推廣至全球,透露未來會加強發展香港在金融、航運及貿易上的國際地位。原文網址: 英文版《香港志》出版 李家超:提升原有優勢打造國際文化中心

李家超致辭表示,《總述大事記》是《香港志》英文版的首冊,是香港歷史的總述,對本港的文化發展及歷史進行全面和客觀的紀錄,也是歷來最大型、最全面的地方志翻譯工程。他直言英文版《總述大事記》是一個契機,將香港的成功故事推廣至世界各地,閱讀《總述大事記》有助大眾更了解、欣賞本港和國家歷史,為成為國家的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他更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國家的發展戰略成功發揮作用,使香港一直保持高度開放和緊密的國際聯繫,成為國家和國際間的重要橋樑。他強調,香港與中國將會共同創造未來,因此香港須提升原有優勢,即金融、航運及貿易上的國際地位,同時將香港打造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李家超說:「這不單意味我們須繼續增強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以及法律和調解服務的區域樞紐的傳統優勢,也意味我們在其他領域的實力也該得到提升,例如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是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具重要意義的新領域。」
李家超最後表示,香港過去有機亦有危,他和他的團隊會如同競選時的口號般,說好香港故事,「同為香港開新篇」。

劉光源:從香港志看到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致辭時表示,《總述大事記》記錄了從上古到2017年間香港的6,000多條大事,清晰呈現香港與祖國幾千年來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脈絡。而從《香港志》可以看到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和發展軌跡。
劉光源說,回歸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發揮連接內地同世界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又引述習近平講話指,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並用三個「中央全力支持」為香港增效賦能。他說,在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在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香港作為「雙循環」發展格局重要交匯點,舞台將更寬廣,發展前景將更光明。
對於《香港志》與「一國兩制」關係,劉光源指從《香港志》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面對唱衰「一國兩制」的雜音、破壞「一國兩制」的企圖,中央始終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力確保了「一國兩制」朝正確方向前進。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首冊英文版《總述大事記》記載香港七千年歷史變遷,能追溯到香港的文化根源,了解香港的政治、社會及經濟發展,明白到我們如何成為「東方之珠」和通往中國內地的門戶。
是次出版儀式的主禮嘉賓,還包括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並有40個國家駐港總領事和副總領事出席。



有人有留意團結香港基金嗎?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