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7,234
+3
每於寒盡覺春生。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紀疫情持續沖擊,國際局勢復雜動蕩,各國發展都面臨著新的問題和挑戰。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數字經濟伴隨信息革命浪潮快速發展、逆勢上揚,如同一輪噴薄而出的旭日,呈現出無窮的生機活力,綻放出獨特的時代光芒,引領著全球經濟發展的方向。
風雪殘留猶未盡,萬派新潮海天碧。
放眼全球,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范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准確把握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深刻洞察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和規律,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萬馬雷聲從地涌,敏銳把握信息時代數字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
科學認識當前形勢,准確研判未來走勢,是做好經濟工作的基本前提。面對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中國經濟形勢怎麼看?經濟工作怎麼干?一時間,國內外議論之聲不絕於耳。如何歷史地、辯証地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特點和規律,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
亂花漸欲迷人眼。
在歷史的關口,至為寶貴的是“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前瞻視野和“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明確提出了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論斷。總書記指出:“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這是黨中央綜合分析世界經濟長周期和我國發展階段性特徵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是發展思路的重大調整,深刻揭示了我國經濟呈現出“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特點,經濟發展方式正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正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正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
2015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強調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總書記鮮明指出:“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在這場深刻變革中,習近平總書記對網信事業高度重視、寄予厚望。在2016年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產力、新的發展方向,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按照新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新常態要有新動力,互聯網在這方面可以大有作為。”
2015年初冬,浙江烏鎮,習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向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表示:“我們願意同各國加強合作,通過發展跨境電子商務、建設信息經濟示範區等,促進世界范圍內投資和貿易發展,推動全球數字經濟發展。”
當時,“數字經濟”對於很多人來說還是一個嶄新的概念,習近平總書記對此卻有著長期深入的思考和實踐。總書記2000年在福建工作期間就提出建設“數字福建”,2003年在浙江工作期間又提出建設“數字浙江”,讓數字化、信息化成為實現經濟跨越式發展的重要引擎。
每當新的革命性技術出現,誰先擁抱新技術,誰就將贏得發展先機。發展數字經濟,是其中的“關鍵一躍”。作為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后的主要經濟形態,數字經濟被認為是戰略性新興產業,是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為主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全要素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推動力,促進公平與效率更加統一的新經濟形態。
在引領和推動我國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歷史進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基於對世界經濟發展潮流的深刻洞察,基於對信息時代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基於對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深刻體悟,作出了發展數字經濟的歷史性決策。
2016年,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總書記作出重要部署,強調要做大做強數字經濟、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同年9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聚首浙江杭州。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發展數字經濟的倡議,得到各國領導人和企業家的普遍認同和積極響應。
“發展數字經濟意義重大,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2021年10月18日,中央政治局就“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進行集體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釋了發展數字經濟的“三個有利於”,鮮明指出“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有利於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於推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有利於推動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當今時代,數字技術、數字經濟是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機,是新一輪國際競爭重點領域,我們一定要抓住先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這一重大判斷,是對經濟規律的深刻揭示,是放眼未來的高瞻遠矚,是開創新局的行動指引。
實踐不斷前進,指導實踐的理論也必然要不斷創新。
一切數字化發展的背后,都離不開數據。數據作為新型生產要素,被稱為“信息時代的石油”,已成為一個國家重要的基礎性、戰略性資源。
“要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突出強調了數據在發展數字經濟中的重要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將數據作為生產要素參與分配。2020年3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印發實施。作為中央層面第一份關於要素市場化配置的文件,《意見》將數據與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等相並列,提出要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推進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提升社會數據資源價值,加強數據資源整合和安全保護。
將數據作為生產要素,這是一個重大的理論突破,為發展數字經濟提供了重要指引,對於引導各類要素協同向先進生產力聚集,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回首新時代走過的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發展數字經濟,將其上升為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數字經濟發展的趨勢和規律,科學回答了為什麼要發展數字經濟、怎樣發展數字經濟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綱要》《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等重大戰略規劃出台實施,構建了從頂層設計、戰略部署到具體措施的政策支持體系,形成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強大合力,激發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蓬勃活力。

2022年6月23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會晤達成《金磚國家數字經濟夥伴關系框架》。圖/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晴盡放峰巒出,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從1987年 “跨越長城,走向世界”——一封隻有8個字的電子郵件由北京發出,到1994年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再到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乘風而起、日新月異,涓涓細流匯成奔騰不息的滔滔江河,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蓬勃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從國家層面部署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從2012年至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45.5萬億元,數字經濟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二,其中電子商務交易額、移動支付交易規模位居全球第一,一批網信企業躋身世界前列,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推動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經濟效益顯著提升。在數字經濟的驅動引領下,中國經濟正闊步邁向高質量發展。
——關鍵核心技術取得新突破,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
關鍵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要像當年攻克“兩彈一星”一樣,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
“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要牽住數字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這個‘牛鼻子’,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新型舉國體制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提高數字技術基礎研發能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盡快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把發展數字經濟自主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飽含著深沉的憂患意識,展現出宏闊的戰略視野,既是明確要求,也是殷切期待。
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是我國首批14個經濟開發區之一。開發區引進一大批龍頭骨幹企業,其中的新大陸科技集團是一家以數字技術為主業的高科技企業。創業之初,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就囑托新大陸要堅持創新、堅持實業。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期間再次來到新大陸集團,看到這家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總書記十分高興。他感慨地說:“看到企業從小到大,成長為綜合高技術企業,今天身臨其境,感慨頗多。這充分証明了一個道理,那就是,走創新之路是我們國家、也是我們每個企業發展的必由之路。”
十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下,我國信息領域核心技術創新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
集成電路、基礎軟件、工業軟件等關鍵核心技術的協同攻關力度持續加大,基礎性、通用性技術研發實現創新突破,5G、量子信息、高端芯片、高性能計算機、操作系統、工業互聯網及智能制造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九層之台,起於壘土。
信息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前提和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戰略布局,加快建設以5G網絡、全國一體化數據中心體系、國家產業互聯網等為抓手的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目前,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寬帶和5G網絡。截至2022年5月底,5G基站數達到170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超過4.2億戶。
今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通知,“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2021-2022全球計算力指數評估報告》顯示,計算力指數平均每提高1個點,對數字經濟會有3.5‰的貢獻,對GDP將有1.8‰的推動。這一戰略舉措將為中國數字經濟邁上新台階提供有力支撐。
——加快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步伐,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在2018年召開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作出深刻闡釋,強調“要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發揮互聯網作為新基礎設施的作用,發揮數據、信息、知識作為新生產要素的作用,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推動產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
總書記在地方考察時,也多次強調要抓緊布局數字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2021年4月,總書記考察廣西壯族自治區時指出,要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積極培育新興產業,加快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
近年來,我國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數字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成效顯著。“十三五”期間,中國數字經濟年均增速超過16.6%,在線教育、遠程醫療、網上訂餐等需求快速增長,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為教育、醫療、養老等行業賦能,持續迸發創新發展活力。
同時,制造業、農業、服務業等領域也正在加快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截至2022年2月,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服務企業數量超過160萬家,重點領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到55.3%和74.7%,協同研發設計、數字工廠、智慧礦山等新場景、新模式、新業態蓬勃興起。
——堅定不移支持網信企業做大做強,促進數字經濟規范有序發展
“發展數字經濟,離不開一批有競爭力的網信企業。”“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產業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網信企業的發展。
2016年,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總書記語重心長地對與會同志提出,“讓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既是企業家奮斗的目標,也是國家發展的需要。”“企業要承擔企業的責任,黨和政府要承擔黨和政府的責任,哪一邊都不能放棄自己的責任。”
2018年,總書記在遼寧忠旺集團考察時強調,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始終關心支持愛護民營企業。我們毫不動搖地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
2020年夏天,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運行有序恢復。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時指出,“一是同大家談談心,二是給大家鼓鼓勁,三是聽聽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十四五’時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這是一場關鍵時刻鼓舞人心的座談會,企業家們傾心而談。總書記勉勵大家,大疫當前,百業艱難,但危中有機,唯創新者勝。一句句溫暖人心的話語,一條條指引方向的舉措,讓企業吃下“定心丸”,踏實辦企業、安心謀發展。
目前,全國數字經濟相關企業超1600萬家,僅2021年就新增數字經濟相關注冊企業710萬余家,中國數字經濟正迎來新的爆發期。
伴隨著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也不斷涌現,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算法濫用、平台壟斷、數據泄露等問題依然突出,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這是數字治理的重要議題,也是必須答好的“時代之問”。規范與發展,成為數字經濟的“兩翼”。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健康有序發展,強調“要堅定不移支持網信企業做大做強,也要加強規范引導,促進其健康有序發展。”“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要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完善體制機制,提高我國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近年來,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陸續出台,我國數字經濟領域立法步伐加快,政策制度體系不斷完善,數字經濟發展環境逐步優化,誠信守法的良好氛圍日漸形成,為推動互聯網企業健康有序發展提供了有力服務、支撐和保障。
——加強數字經濟務實合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
“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擔起為人類謀進步的歷史責任,激發數字經濟活力,增強數字政府效能,優化數字社會環境,構建數字合作格局,築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文明造福各國人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的倡議日漸成為引領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全球共識。這份充滿中國智慧的中國方案,傳遞出負責任大國的勇毅擔當。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
2022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會見來華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外國領導人。發展數字經濟,加強務實合作,成為總書記會談話題的高頻詞。

2022年4月21日,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主旨演講。年會上,與會嘉賓圍繞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與全球治理等6項議題進行對話和交流,探討推進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成為關注焦點。圖/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 攝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總書記引用亞洲國家諺語,“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甘蔗同穴生,香茅成叢長”,強調“共贏合作是亞洲發展的必由之路”。年會上,與會各方著眼於疫情后的全球經濟復蘇與合作,探討推進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成為關注焦點。各方紛紛表示“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全球共識”“數字經濟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數字經濟等新業態的興起拓寬了服務貿易的邊界”……
從簽署《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到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從推動同更多國家和地區商簽高標准自由貿易協定,到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系協定》,從搭建進博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等多方合作平台,到推動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等,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著眼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特別是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人民。
如椽巨筆著華章,推動數字經濟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充分肯定數字經濟發展成就的同時,也深刻指出:“我們要看到,同世界數字經濟大國、強國相比,我國數字經濟大而不強、快而不優。”從發展實際來看,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還存在著不少短板和弱項。比如,關鍵領域創新能力不足,產業鏈供應鏈受制於人的局面沒能根本改變﹔不同行業、不同區域、不同群體間數字鴻溝尚未有效彌合,甚至有進一步擴大趨勢﹔數據資源規模龐大,但價值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數字經濟治理體系需進一步完善,專業人才依然缺乏,等等。
2021年3月1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外公布。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作為一章專門列出,明確提出要“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
隨后,《“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發展規劃》《“十四五”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十四五”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等制定印發。
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0%,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初步建立,產業數字化轉型邁上新台階,數字產業化水平顯著提升,數字化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均等,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這一發展規劃,為中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提供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撐。
當前,中央網信辦正在積極推動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堅持以數據資源為核心,以數字基礎設施為支撐,以數字技術為驅動,以數字治理和數字安全為保障,將數字化發展全面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動建設高質量的數字經濟,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府,自信繁榮的數字文化,普惠包容的數字社會,綠色智慧的數字生態文明,以體制機制改革整體驅動生產、生活、治理方式數字化變革。

2021年4月25日至26日,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
一幅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恢宏圖卷正在中華大地上加速鋪展開來。
春暖魚龍化蟄雷,滿林春筍生無數。
從繁華城市到山區小鎮,從低溝深海到高原珠峰,一項項新技術落地應用,一個個新業態、新模式孕育生成,一批世界級的網信企業驚艷亮相,一批大數據交易所鳴鑼開張……數字經濟發展大潮澎湃,龍躍浩蕩,鵬飛寥廓,巨鰲冠山,長鯨騰海。
從北京后廠村路到深圳深南大道,從天津智能碼頭到西部邊陲智能海關,從雲工廠到智能制造車間,從奔忙的快遞小哥到咖啡館裡的創業者、工程師,中華大地上正共同鳴奏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盛世交響。
“革,去故也﹔鼎,取新也。”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以‘鼎新’帶動‘革故’,以增量帶動存量,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新時代走過的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學部署數字經濟發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加速創新,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輪驅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我國數字經濟正從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演進,為中國經濟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數字經濟在應對世紀疫情、助力產業復蘇、保障民生福祉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成為有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和新引擎。
造物鼎新開畫圖,萬瀑齊飛又一奇。
2012年,我國網民規模剛剛達到5.64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2.1%,其中手機網民規模為4.2億。這一年,手機首次超過台式電腦成為上網第一終端,開啟了移動互聯網時代。十年發展,十年跨越。截至2021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為10.32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3.0%。在這個擁有全世界最為龐大數字社會的東方國度,數字經濟日益彰顯出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無窮的創新活力,必將為中國經濟的未來增添更加絢麗的圖景,必將為中國在全球新一輪產業競爭中搶佔制高點提供更加強勁的動能。
翼舉長雲之縱橫,晴山沓兮萬裡新。
面向新時代新征程,網信戰線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http://www.newspaperhk.com/yw/20220722_26681.html

習近平總書記指引我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