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950
中央宣傳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寫的《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全面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經濟領域的原創性貢獻,系統闡釋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是學習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對正確把握中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乾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一、深刻認識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理論貢獻

習近平經濟思想推進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必修課。我們黨歷來重視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習研究運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經濟發展實踐相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判斷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科學把握發展面對的歷史條件,在指導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形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譜寫出當代馬克思主義的嶄新篇章,奏響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時代凱歌。

習近平經濟思想是新時代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實踐的理論結晶。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新變化,經濟發展進入新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展現新特徵,黨領導人民把握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的實踐呼喚新的理論。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一系列深刻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審時度勢,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積極探索新路徑,及時總結新經驗,形成了一系列關系新時代經濟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具有鮮明的實踐性和深刻的理論性。

習近平經濟思想對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作出了重要原創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同新時代經濟建設相結合,從經濟和政治關系、社會主義經濟本質、經濟發展原則、經濟發展階段、市場經濟、生產和需要關系、社會再生產、世界經濟等方面形成了當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許多重大理論成果,不僅深化了我們黨對經濟發展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規律的認識,提高了我們發展和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而且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同時,也為世界不同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新的理論,為解決人類發展問題貢獻了新的智慧。

二、習近平經濟思想是體系嚴整、內涵豐富的理論體系

習近平經濟思想基本內容可以概括為13個方面,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根本立場、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鮮明主題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深入提煉和總結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

要把握“兩個堅持”。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抓住了中心工作這個牛鼻子,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立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相輔相成、內在統一的,深刻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証、根本立場,是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基本原則。

要領會“三新一高”。進入新發展階段,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堅持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經濟發展的指導原則,是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指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路徑選擇,是適應我國發展新階段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發展的鮮明主題,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環環相扣、互為支撐,深刻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歷史方位、指導原則、路徑選擇、鮮明主題,是黨中央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作出的重大戰略判斷和戰略選擇。

要掌握系列創新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我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在繼承和創新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礎上,從新的發展實際出發,在經濟制度、發展戰略、創新驅動、實體經濟、對外開放、安全發展、工作方法等方面形成重要創新理論成果,明確了新時代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制度基礎、戰略舉措、第一動力、主要著力點、重要法寶、重要保障和方法論。這些創新理論是我們黨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寶貴思想結晶,需要我們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三、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指導做好經濟工作

習近平經濟思想源於實踐、指導實踐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和升華,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認識論和方法論相統一的鮮明特點,特別是提出的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為我們認識經濟運行過程、把握經濟發展規律、做好經濟發展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一是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堅持穩中求進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積累的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規律性認識,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提振信心,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二是要堅持系統觀念。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綜合考慮政治和經濟、現實和歷史、物質和文化、發展和民生、資源和生態、國內和國際等多方面因素。要從系統論出發優化經濟治理方式,提高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能力。三是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這是對長期以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今後制定規劃、推動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要圍繞確立的目標,聚焦迫切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以重點突破引領全局發展。四是要堅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多。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以穩定的國內經濟發展來應對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五是要堅持以釘釘子精神抓落實。強調真抓實干,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提高抓落實能力,不斷通過化解難題開創工作新局面,確保經濟發展目標順利實現。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經濟發展和深化改革開放的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面臨的任務更艱巨、使命更光榮。我們要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全面把握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更大功夫,自覺做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有力傳播者,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http://cpc.people.com.cn/BIG5/n1/2022/0722/c64387-32482696.html

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要盡職盡責,以高度的政治自覺錘煉黨性、忠誠核心,永遠擁戴領袖、捍衛領袖、追隨領袖。牢記領袖的囑託、統帥的號令



主題標籤 #習近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