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858
  • 回覆: 4
  • 分享: 1
2022-07-08 15:03·御輕舟

90年前的1932年,當時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犬養毅,在總理官邸被11名二十歲出頭的海軍軍官刺殺身亡。


犬養毅于1855年出生于備中國賀陽郡庭瀨村(也就是現在的岡山縣岡山市)一個武士家族。
他曾經作為《郵便報知新聞》的記者從軍採訪日本最后一場內戰——西南戰爭。當時廣泛流傳的關于拔刀隊一邊喊着“戊辰的復仇”一邊突擊的故事,即來自于犬養毅的報道。
1890年,犬養毅當選第一批眾議院議員,之后42年間連續18回當選,次數僅次于尾崎行雄。作為中國地方出身的議員,曾組織成立中國進步黨,與立憲改進黨屬同一政治派系。后致力于兩黨合併。
1898年,第1次大隈重信內閣的文部大臣尾崎行雄因共和演說事件辭職,犬養繼任其職,首次入閣。由于1913年在第一次護憲運動中為推翻當時的桂太郎內閣發揮了重大作用,與尾崎行雄被並稱為“憲政之神”。
但是,由于在運動中其所屬的立憲國民黨因致力于打倒桂太郎而在勢力上被嚴重削弱,以致改組為革新俱樂部。
之后,犬養毅于山本權兵衛內閣(第二次)中任文部大臣併兼遞信大臣,也就是郵政大臣。這個職位伴隨着他持續到加藤高明內閣(第三次)。
此時的犬養毅逐漸意識到,作為小政黨的領袖,到這個位置已經是他的極限了。所以,他萌生了從政壇引退的想法。
但是,政壇如江湖,在日本,入政壇容易,想出來卻沒那么容易了。
之后,在家鄉父老的支持和推舉下,他參加了眾議院選舉,並當選為眾議員。
此時,立憲政友會總裁田中義一去世,會內就繼任總裁的人選產生了爭執。在一些幹部的請求聲中,犬養毅于1929年出任立憲政友會第六任總裁。
次年,日本簽署了《倫敦海軍條約》。
《倫敦海軍條約》算是于1922年《華盛頓海軍條約》的延續。
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五個主要戰勝國——美、英、法、意、日在華盛頓簽訂了關于限制海軍軍備的條約,即《華盛頓海軍條約》。
條約限制了各簽署國建造的戰列艦、戰列巡洋艦(兩者統稱為主力艦)和航空母艦的總噸位。其他類型的船只,如巡洋艦、驅逐艦和潛艇由于不屬于主力艦,因此其噸位不被計算在內,但其單艘排水量不得超過10000噸。
按照這個條約的規定,美、英、日、法、意五國主力艦總噸位之比為5.25:5.25:3.15:1.75:1.75。
《華盛頓條約》的簽訂,在日本引發了極大的爭論。
日本當時的海軍學說認為,為了在未來與美國可能發生的戰爭中取勝,日本必須至少維持一個總噸位為美國七成的艦隊。他們為此做了假想演習,估算出在與太平洋艦隊的交戰中,美國與日本艦隊若能維持總噸位7:5的比例,日本才有較大的可能取得勝利,因此5:3的比例對于他們而言是不夠的。
而當時,日本的GDP僅有美國的18%,而主力艦的總噸位卻為美國的55%。
基于此,日本代表團團長加藤友三郎考慮到,日美兩國工業實力的巨大差距將導致日本在軍備競賽中處于劣勢並可能對本國經濟造成打擊,進而引發經濟危機。因此,他不願與美國進行軍備競賽,更傾向于接受這個條約。
但這個想法受到了當時日本海軍大學校校長、代表團首席海軍顧問加藤寬治的強烈反對,在他看來,日本與美國必有一戰,因此日本應儘可能為對美戰爭做好準備,建造足夠多的軍艦。
最終,加藤友三說服了當時的日本內閣,接受了《華盛頓條約》。


1929年,全球範圍內的經濟大恐慌,讓各國在某種意義上重塑了共識:政府必須削減開支度過難關。因此,在美國和英國的號召下,軍備控制會議在倫敦重新舉辦。
條約的第一條就規定: 1931到1936年之間,英國、美國、日本皆放棄行使華盛頓海軍條約中替換主力艦的權力。第二條又規定英國、美國、日本分別需廢棄的主力艦,以及可改裝成練習艦的主力艦。
《倫敦海軍條約》簽訂后,日本海軍的規模遭到更進一步的限制,日本海軍官兵對此極為不滿。
日本右翼組織愛國社成員在東京車站槍擊了當時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濱田幸雄。次年,在在野黨立憲政友會成員鳩山一郎等人的要求下,拖着病身前往眾議院接受質詢,之后再次入院進行手術,數月后不治身亡。
身為立憲政友會總裁的犬養毅,支持了鳩山一郎的行動。
但他沒想到,這個事件讓軍部認識到,竟然可以以統帥權被干涉為借口向政府發難。于是,這個事件也為之后他被行刺埋下了伏筆。


1931年12月,立憲民政黨的若槻禮次郎內閣倒台,犬養作為反對黨總裁被授命組閣,出任日本第29任內閣總理大臣。
當時,經濟大蕭條正席捲全球,日本軍隊又武力侵占了中國東北省份,日本內外形勢十分複雜。他任命高橋是清為大藏大臣,也就是財政部長,禁止黃金輸出,以積極的財政政策對抗經濟危機。
這個積極的財政政策,也包括削減軍費。這使他得罪了整個軍部,更使日本激進分子也將矛頭對準了他。
1932年3月,由右派僧人井上日召創立的血盟團決定執行激烈的國家改造計劃,以“一人一殺”的手段清除當時的政府領導人。血盟團的暗殺名單包含犬養毅、西園寺公望、幣原喜重郎、若槻禮次郎、團琢磨、鈴木喜三郎、井上准之助及牧野伸顕等企業界、政界人士。
他們的計劃得到了來自海軍方面的支持,為他們秘密提供了手槍等武器。
之后,前任大藏大臣井上准之助、三井財閥理事長團琢磨被刺殺。
隨后,血盟團成員被逮捕,但秘密支持這個計劃的海軍軍官卻毫髮無損。
海軍中尉三上卓決定繼續執行血盟團未竟的遺志。
1932年5月15日,三上卓召集了日本帝國海軍軍官,日本陸軍候補生,以及民間右翼分子,將他們分成三路,分別襲擊總理大臣官邸、內大臣牧野伸顯官邸、執政黨立憲政友會的總部、三菱銀行及警視廳還有幾個東京都的變電所,有意使首都東京陷入混亂的狀況。
當天,11名年輕的海軍軍官闖入了犬養毅的官邸,開槍將其刺殺。
犬養毅臨終前喊道:有話好說。
他得到的回答是:毋須贅言,下手!
順便提一句。早先的刺殺計劃還包括查理·卓別林,因為他是“在日本流布頹廢文化的元凶”,當時他剛好拜訪日本。不過就在犬養毅遇刺的同時,他正與犬養毅的三子犬養健觀賞相扑而逃過一劫。
事件后,所有參與人員全部被捕,並遭到軍法審判。
但是,據說在審判前,一份由三十五萬人以鮮血署名的請願書被送到法庭,請願書是由全日本各地的同情凶手的民眾發起簽署,請求法庭從寬發落。
除了請願書之外,法庭還收到另一份求情書,是由十一位新潟縣的年輕人寄來的。他們請求代替十一位軍官一死,並同時附上十一根手指表示他們的衷意。
在審判過程中,凶手們反而利用法庭作為宣傳舞台,“弘揚”他們一片對天皇的赤誠與耿耿忠心,激起大眾更多的同情心,呼籲改革政府與經濟。
法院最后果然“從(極)寬發落”,作為事件的主謀,三上卓僅被判處15年監禁,並于6年后獲得假釋。


五一五事件直接導致于同年5月26日成立了以海軍大將齋藤實為首的所謂“舉國一致”的內閣,日本政黨內閣時代結束。日本軍國主義由此走向了前台。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17893211988869635


我們也要更積極備戰,為了避免悲劇重演

[ 本帖最後由 starr 於 2022-7-9 17:24 編輯 ]



實力才是關鍵,
當今日本走軍國主義,中美隨便一個,都能叫日本死的乾乾脆脆。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2-7-9 17:23 發表
2022-07-08 15:03·御輕舟

90年前的1932年,當時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犬養毅,在總理官邸被11名二十歲出頭的海軍軍官刺殺身亡。


犬養毅于1855年出生于備中國賀陽郡庭瀨村(也就是現在的岡山縣岡山市)一個武士家族。
他曾經作為《郵便報知新聞》的記者從軍採訪日本最后一場內戰——西南戰爭。當時廣泛流傳的關于拔刀隊一邊喊着“戊辰的復仇”一邊突擊的故事,即來自于犬養毅的報道 ...
"可惜"面對是軍事現代化的中國



引用:
原帖由 starr 於 2022-7-9 17:23 發表
2022-07-08 15:03·御輕舟

90年前的1932年,當時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犬養毅,在總理官邸被11名二十歲出頭的海軍軍官刺殺身亡。


犬養毅于1855年出生于備中國賀陽郡庭瀨村(也就是現在的岡山縣岡山市)一個武士家族。
他曾經作為《郵便報知新聞》的記者從軍採訪日本最后一場內戰——西南戰爭。當時廣泛流傳的關于拔刀隊一邊喊着“戊辰的復仇”一邊突擊的故事,即來自于犬養毅的報道 ...
其實未算,四年後226事件皇道派被統制派壓倒,之後的大家都知



[隱藏]
90年前中國嬴弱,日本軍國主義帶來係災難。今日,日本軍國主義再次暴漲,中國會非常期待算總帳時刻。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