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8,987
  • 回覆: 207
  • 分享: 3
+7

倪匡的不少小說內容被視為諷刺共產黨執政,雖然如此,他的作品仍然受到兩岸三地讀者歡迎。香港著名作家倪匡離世,享年87歲。他筆下作品包括《衛斯理》小說系列,廣受全球華人讀者歡迎,他本人更享有「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稱譽。

同為作家的沈西城周日(7月3日)在社交網站公布倪匡的死訊,但沒有透露詳情,倪匡早年曾經透露自己患上皮膚癌。

倪匡1935年在上海出生,曾經在中國公安部門工作,22歲逃難到香港。抵達香港後曾經做過雜工,之後在報社工作,職業生涯中創作了超過300本小說和450個電影劇本。他在1992年與妻子移居美國,2007年搬回香港。

他的不少小說內容被視為諷刺共產黨,筆下小說不容易在中國大陸購買。雖然如此,他的作品仍然受到兩岸三地讀者歡迎。他去世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中國大陸網民到他的微博帳號留言悼念,但也有網民繼續就他的反共立場批評他。

「再無後來者」倪匡的微博帳號自2012年已經沒有更新,中國大陸網民的留言兩極。部份人形容他是「永遠的衛斯理」,表示自己從小都是讀他的書長大。

部份人就批評他過去曾經發表的反共言論,指他是因為打不進中國大陸市場,才發出這種反共評論。一些人又轉貼他在評論香港作家鍾祖康筆下《來生不做中國人》一書時,形容內容不錯,但不夠徹底,他說「今生不做中國人」。

香港政府也發表簡短聲明,對倪匡去世表示惋惜,形容他的小說受到廣大香港讀者歡迎,而雖然他去世,「喜歡他作品的人仍會懷念他」。

香港媒體引述倪匡晚年經常探訪他的《明報月刊》總編輯潘耀明說,倪匡的作品影響深遠,形容他是「香港前無古人,也再無後來者」。另一名香港作家陶傑形容他是「非常罕有的天才」,讚揚對方對世界觀察通透而凖確,是「全球華人世界最清醒的人」。

1983年中英就香港未來談判之際,倪匡開始在報章發表連載小說《追龍》,內容指東方將有一個大城市要毀滅,他後來透露這個大城市就是指香港。倪匡的「烏托邦理想」倪匡生於上海知識份子家庭,16歲為追尋「烏托邦理想」報考華東人民革命大學,受訓成為公安幹警。

他在20歲時被調派到內蒙古,管理勞改農場犯人。期間曾因飼養小狼狗、在批評會上發出笑聲等行為而與其他軍人結怨。其後因部隊煤炭補給短缺,他自行拆下一條橋上的木頭生火取暖,被判「破壞交通」罪名,更被指是「反革命」,一度寫上承認自己「潛存的反革命思想」字句並接受調查。

等候審訊期間,友人通風報信,告訴他可能會被判處很長的刑期,勸他逃離,之後他就輾轉逃到香港。


在香港初期,倪匡在工廠當雜工,晚上在大專院校進修,後來投稿到當地報章《真報》和《工商日報》,之後獲《真報》聘用。他的第一篇小說是寫中共土地改革的故事,叫《活埋》,1957年底於《工商日報》發表。

《衛斯理》系列小說等,他還創作了許多電影劇本,其中最受歡迎的包括電影《獨臂刀》,它是香港史上首部衝破100萬港元票房的電影。他之後也有參與製作李小龍主演的電影《精武門》。

倪匡有數名兄弟姐妹,其中兄長倪亦方是共產黨黨員,曾獲「優秀共產黨員」稱號。著名作者亦舒是他的妹妹,但亦舒移居加拿大多年,兩人很長時間沒有聯絡。他也有兒子和女兒各一名。

他在1992年與妻子移居美國,聲言「共產黨不死光,他不會回來」,但最終在2007年與妻子回到香港。他透露自己回到香港,是因為妻子不習慣美國的生活,形容自己是「晚節不保」。

他又形容自己年輕時風流,曾經同時周旋於五至六名女子之間,喜歡欣賞美女,也愛搜集寫真集,尤其喜歡女星舒淇。但說只談過一次戀愛,對象就是他的妻子。對方近年患上腦退化症,他聲言會繼續愛護太太,相守到老。

EPA倪匡曾多次公開評論香港時政,形容自己不相信"一國兩制"。評論時政:「反共才是愛國」倪匡的反共立場鮮明,說自己逃離中國大陸後,再沒有回去。他透露香港主權移交前,曾經獲前新華社社長許家屯邀請到中國大陸游覽,他說可以組織一個稱為「反共作家回國考察團」的組織遊覽,之後就沒有下文。

倪匡曾多次公開評論香港時政,說自己不相信「一國兩制」,形容這個制度只是共產黨說了算,又稱「愛國必須反共,反共才是愛國」。

他去世後,不少香港網民轉發他1983年筆下小說《追龍》內的橋段,指東方將有一個大城市要毀滅,而毀滅一個大城市,「不必摧毀大城市的建築物,不必殺害大城市的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一樣,但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毀滅死亡」。

倪匡生前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承認書中的大城市就是香港,而消失的優點就是自由,他又形容言論自由是「一切自由之母」,又說逃到香港後自由自在,當時有數年這種生活已經滿足,最終能有60多年的自由生活是「撿回來的幸運」。
~~~~~~~~~~~~~~~~~~~~~~~~~~~~~~~~~~~~~~~~~~~~~~~~~~~~~~~~~~~~~~~~~~~~



<<中共版本>>
倪匡,原名倪亦明,後改名倪聰,1935年出生於上海。

1956年,因破壞革命交通線被打成反革命,期間還偷偷放出狼狗咬傷部隊大隊長,後連夜騎馬潛逃。

1957年,倪匡在國內偽造多種公章、證件、介紹信,由內蒙古逃亡至廣州,7月間偷渡澳門再逃進香港(本來想裝蒙古人北上,結果坐錯車,南下去了廣州)。

當年年底,倪匡的第一篇小說《活埋》——攻擊土地改革的作品,在《香港工商日報》發表。

1958年,倪匡開始寫武俠小說,筆名為岳川,後與金庸的《明報》合作發文。

1962年,倪匡開始用筆名“衛斯理”寫科幻小說。

在倪匡的武俠小說和科幻小說中,採用了諸多影射手法猛烈攻擊社會主義制度,尤其在叛逃香港之後再也沒有回過大陸,曾發誓“TG不滅,絕不回國”。

1992年秋,鑒於香港回歸已成定局,倪匡移居美國三藩市新唐人埠,成了“海外華人”。

2007年,在看到香港回歸後並不是他想像的“那麼可怕”(這就是我之前說的香港回歸得並不徹底網頁鏈接),於是再次返回香港(但依然保留美國國籍)。

2014年香港發生“占中”事件,倪匡第一時間站出來表示“支持”。

2016年梁頌恆、游惠禎在立法會“宣誓”、發表辱華言論時,還是倪匡第一時間表示“支持”梁游二人,甚至將梁游二人的辱華港獨行為類比推翻滿清帝制的黃花崗七十二革命烈士,吹捧梁游二人言行“堪稱偉人”。

2019年面對香港騷亂、暴徒施暴,倪匡再次跳出來於《毒果日報》的輿論支持下,聲援恐怖分子施暴、煽動仇警,公然聲稱騷亂是“香港人文明而和平的遊行,自有一種力量使暴政低頭”、“你幾百萬人遊行示威不但他恐懼,全世界都發抖怕。”、“警察才三萬,就是全部出動也沒辦法”…

愛國但反共
反共又回中(香港)
最終不認中(依然保留美國國籍)


新聞來源連結:
https://yahoo-news.com.hk/BBCChineseNews/30771/?yptr=yahoo


[ 本帖最後由 maomao_mc 於 2022-7-5 17:53 編輯 ]



政治還政治。


殺人兇手,通緝犯,死唔認錯,寫D野有頭冇尾騙上騙


人渣 睇個仔就知佢係乜人


[隱藏]
反中亂港, 漢奸走🐕, 遺臭萬年!


廢佬


反共…但又要死係由中共管治嘅地方…點解唔長埋係美國


最錯是太偏激


人渣 個仔軟飯渣佬倪震最開心,終於等到分身家。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atang 於 2022-7-5 18:07 發表
人渣 個仔軟飯渣佬倪震最開心,終於等到分身家。
可以飛埋周小姐揾件後生嚟玩



根本就係一個自相矛盾的癈up作家
同佢個仔一樣咁令人討厭



195X 年在中國的經歷,判定中國幾十年的改變,這是從沒更新自我。就算有才,也算不得才子。


引用:
原帖由 danelee 於 2022-7-5 18:14 發表
195X 年在中國的經歷,判定中國幾十年的改變,這是從沒更新自我。就算有才,也算不得才子。
佢叫好命了195X年如生在「美國」的真反對派「宣揚共產主義」可被「美國政府直接蒸發人間」,當時連黑人也不準坐車頭,你敢反「美國政府」連條屍都無埋!



睇過佢寫嘅嘢,文筆其實好差。佢個仔倪震寫嘢好過佢好多。條友又咸濕賤格,滾到3日3夜唔返屋企,屋企成屋都係鹹碟,都唔知佢有乜咁值得讚揚。


[隱藏]
冇睇過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